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隨便建議」——鄰居媽媽給兒子的提點
2021/12/07 22:16:10瀏覽666|回應1|推薦12



「不要隨便建議」——鄰居媽媽給兒子的提點

 

 


今天中午在後院,聽到後面鄰居那位與我年紀相仿的媽媽,對她兒子說:「你唷,不要隨便跟人家建議,沒有住在一起,不曉得人家生活習慣。每個人生活習慣不同,不要把自己的習慣套在別人身上。」

 

哇!這個媽媽太有智慧了!

 

很多人都喜歡「好心」去建議別人一堆人生哲理、生活方式,乃至運動、減肥、美容、保健等等,不管識與不識、熟與不熟,而往往「好心」卻惹來不悅,造成人際困擾。

 

以我年逾半百的人生閱歷與體會是,「好心建議」不要主動,一看人家不合你的方式或標準,就去「建議」,這是自以為是、不尊重他人的作法。

 

除非對方有困擾、苦惱,有所「求教」,才提出「個人建議」供參考。

而對方有困擾、苦惱,有時也只是抱怨抱怨,抒發心情,並非真想「求助」、「求解」,遇如此情況,聽聽安慰一下即可,不需要「建議」什麼。

 

我這些年的作法是,看到而不說,不直接跟對方說,而是寫文發表在自己網頁(臉書、部落格),表達看法,以供有類似情況的人參考,而對方有沒有看到,就隨緣了。

 

「好心」,需要「智慧」,以及「機緣」,才能圓滿。

 


自在老師隨筆

(2021.12.7.於自在精舍)

 

....................................................................

 

◎圖:悲智雙運 / 自在老師書法(20200609)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4615109791865312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4709143715775249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0765263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08 14:08

明智之舉,

謝謝分享~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21-12-08 23:55 回覆: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