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人不弈棋,無殺念、無爭心故也
2021/09/20 17:07:25瀏覽600|回應0|推薦7



修行人不弈棋,無殺念、無爭心故也

 

 


(原2011811日個人臉書網誌之補充整理重發表)

 

  

 

(原題)〈與孩子下棋~(留言錄存)〉

 

[前言]

 

2011811日,在udn部落格友「金大俠的部落格,拜讀其大作〈老友來函〉2011/08/10 

http://blog.udn.com/chin8673/5523341

 

因其文末寫到教子下圍棋之事,故我也在「迴響區」留言聊到了有關我以前跟小孩下棋之事,以及我學佛修行之後,就不再弈棋之心得。

 

今將我在該文與弈棋有關的幾則留言整理於下:

 

........................................................................

留言整理

 

(原2011/08/11 ~2011/08/13 )

 

 

我小時候很會下象棋,尤其是小學時,跟同學下棋很少輸。

 

記得我的小孩讀小學時候,跟同學學會怎麼下象棋,回來問我會不會,也要跟我玩象棋。

 

說也奇怪,從我學佛之後,就自然無法下棋了,總是不忍心去「吃」人棋子。

 

所以我小孩要我跟她玩,我都讓她吃,讓她贏。開始她很高興,後來說:「媽,跟妳玩沒意思,妳都不吃我的棋子。」後來就不跟我玩了。

 

其後我在一本佛教的書裡讀到,高僧大德說:「修行人不弈棋,戒殺念故。」

 

《菜根譚》也說:「釣水,逸事也,尚持生殺之柄;弈棋,清戲也,且動戰爭之心。」(後集之二)

 

哈哈!我終於找到了契心的知音了!

 

所以,我到現在已十幾年沒摸過棋子了!

 

我的「琴棋書畫」是沒有「棋」的,哈哈!

 

加上現在LKK了,也沒那個腦力去玩這些東西囉!

 

現在是奉行老子哲學: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無機巧,不爭勝,清心寡欲。

 

 

記得我在大學時代,跟電腦下「五子棋」還贏呢!贏了電腦,我就不再玩了!因為我贏過了,就滿足了!

 

此後看到任何電腦遊戲,我就「免疫」了!

 

記得以前有次回花蓮,看我老爸和小孩她們在玩一堆電腦遊戲,什麼俄羅斯方塊等等。

他們看我在閒晃,就好心邀我也玩。

呵呵!我說我沒興趣玩。

老爸說,啊!修行不用這麼嚴肅嘛,玩玩沒關係嘛!

 

哈哈!我說我大學時代玩過了很多遊戲,有一學期,玩得很兇,贏了電腦,就滿足了,從此對電腦遊戲都「免疫」了,沒有起心動念要玩!

 

所以,現在,我彈琴、畫畫、寫寫書法,玩玩藝術就好啦!

再打打太極拳,做做瑜珈,

這樣生活就很愜意啦!


只可惜,現在都忙於著作的出版,連琴書畫都不太有時間呢!


 

 


自在老師隨筆

(原2011/08/11 ~13 

2021/9/20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與世無爭 / 自在老師書(20170815)

 

◎文字原發表於金大俠的部落格」〈老友來函〉(2011/08/10 )之「迴響區」:

http://blog.udn.com/chin8673/5523341

 

個人臉書之網誌(部分文字):(2011811日)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275695425123851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808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