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易經》、《莊子》讀完了,境界更上層樓 (2015年稿)
2021/09/15 23:20:46瀏覽536|回應0|推薦6



《易經》、《莊子》讀完了,境界更上層樓

 

2015年稿)

 

 

 

(原2015年9月8日個人臉書網誌之整理重發表)

 

 

 

(原題)〈還了十年書債,好輕鬆啊!〉


 

上個禮拜六,終於把《莊子》給拼完了!


從五月下旬開始,我苦讀了三個多月,到上個禮拜六,《莊子》三十三篇,終於全部讀完了!


當時還有一些字詞解釋的問題需要查資料,所以這兩天,就把這點收尾工作給加緊完成,到今天,總算全部「解決」了!

所以,這部《莊子》,到今天,是完全讀完了!

 


這兩年,我苦讀《易經》與《莊子》,可說把十年來的心願給完成了。

我自稱是「欠了十年的書債」,欠十年前的自己的「讀書債」,現在終於「還債」完了,感覺可以大大鬆一口氣了!

 

由於對哲學義理的興趣,我大學讀中文系時候也選修過「老莊」課程,不過那時自己打混的多,而且老師講課,著重在老莊思想的整體精神主旨,而不是逐篇文字的講解,所以,對於《莊子》原文,我的印象很淺薄,加上內容篇幅長與文字艱澀,我一直僅限於「翻閱」,而沒有全面的細讀。

 

十年前,我發心要把《莊子》和《易經》拿來讀,並且讀完。但是讀了開頭的篇章之後,就因為其他因緣而沒有繼續下去。如此拖延了十年,心願不時在心底浮現。於是去年開始,決定把這兩部書,好好來研讀完成。


去年讀完了《易經》,今年讀完了《莊子》,算是了卻了我一樁重大的心事也。對於這兩部經典,我也有了比較深刻清楚的認識,在自己做學問方面,算是又上了一層樓,有輕鬆感,有踏實感,感覺自己的人生歷程,又邁入了一個新的境界。

 

這兩部經典,於我雖然是晚了十年才讀,但我覺得,凡事都有上天的安排也。


哲學思想的東西,是要人生歷練,才能體會了解的。十年前的我,與十年後的我,歷練不同了,心境不同了。這兩部經典,在文字上雖然比較艱澀,讀來吃力,但義理思想上,對我而言,反而不覺得有何困難,彷彿理當如此,可以與自己修持的心得相印證也。所以,讀完之後,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收穫」,只是多知道「書中內容」而已。真正讓我心靈喜樂而如飲甘露的,還是佛經也。

 

這兩部經典,可說是我人生所讀過的書中,最覺得艱澀吃力的。我想,今後該不會再有這麼「苦讀」的事情了!


所以,十年「書債」還了,真是可以大大的放鬆了啊!

此後可以步履從容,悠遊安舒的行事與生活了。

善哉善哉!阿彌陀佛!


 

~~~~~~~~


[附錄]:

 

〈易經終於讀完了!奏樂頒獎!!!!〉2014/7/19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390008972405070/

 

〈廬山煙雨浙江潮──讀易感想〉(2014/09/16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7275985

 

〈終於把《莊子》全部複習完了〉20151110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988052457884412

 

 

 

自在老師讀書隨筆
(原2015/9/8

2021/9/15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莊子》「獨與天地精神往來」/ 自在老師書(2021.8.26.)

 

◎文字原發表於個人臉書之網誌:2015/9/8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393675334972620/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776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