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飲食「中庸之道」,身心飽足愉悅
2021/09/06 23:13:18瀏覽626|回應0|推薦7



飲食「中庸之道」,身心飽足愉悅

 

 

 

(原2018年9月5日臉書貼文之補充整理重發表)

 

 

(原題)〈七分飽,虐待自己!〉

 

 

經常看到一些養生文章寫:「吃飯要吃七分飽」,我一直很不以為然!

 

以我自己的經驗,沒吃飽,身心都不滿足,而且不久又餓了,又要覓食。若是夜晚,肚子餓根本睡不著,一定要吃飽了,身心安頓,才能入睡!

 

民以食為天,人活得很辛苦,何必要跟肚子過不去!

 

我的看法是,吃剛好飽,身心都滿足,就很愉悅,有幸福感!

 

若說人要克制「物欲」,那值得克制、應該克制的欲望太多了,何以要「虐待」自己的身心需求呢?

 

飲食是身心的「基本需求」,也是自然法則,過與不及都不好,吃剛好飽,就是最好的「中庸之道」!

 

若從現實面來說,時下「外食」情形普遍,而餐飲店提供的餐點,一個便當、一份套餐,通常分量一定,剛好吃飽。若要講究「七分飽」,恐怕會造成「食物浪費」!除非自己料理,控制分量。

 

再說,每個人的工作與生活方式、所耗能量,以及身心狀況不同,未可一概而論。

 

所以,很多「養生專家」提倡的飲食之道,「參考」即可,吾人唯在自己拿捏掌握。

 

適合自己,無過與不及的「中庸之道」,才是最佳的「飲食養生」!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原2018.9.5.

2021/9/6整理補充於自在精舍)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飲食嚴格,固然養生;身心平衡,才能健康!〉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64076057

 

....................................................................

 

◎圖:飲食宴樂 / 自在老師書法(20170531)。

[出處與解說]:

《易經‧需卦‧象》曰:「雲上於天,需,君子以飲食宴樂。」

〈需卦〉的意義是等待時機。君子在等待時機的時候,應該注意飲食來養身,並且要安樂寬舒來調適心志。「宴」是「安」的意思。

 

◎文字原發表個人臉書:(2018.9.5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1930587350297580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743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