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道人如何超脫感情繫縛而得自在無礙?
2021/07/16 21:59:55瀏覽1518|回應2|推薦7



修道人如何超脫感情繫縛而得自在無礙?

 

 

(原2016627「自在老師」粉絲專頁之貼文與留言之增補整理)

 

 

俗話說「情關難過」,這不僅是世俗人的苦惱之一,也是幾千年來,修道人需要面對的「課題」。

 

對於男女感情,宗教僧侶被要求「禁慾」,非僧侶的修行者,則主張「節慾」。

 

貧道則以為,對於男女感情的需求,無須太刻意去「克制」或「壓抑」,因為那是生物的本能,你越是去克制壓抑,慾望就越強烈,如同一個皮球,越是拍打,反彈越高。

 

就另一方面來說,世人今生所遇的感情「對象」,往往也繫於「前世因緣」,俗話說「相欠債」,若沒有妥善「隨緣了緣」,來生還會糾纏。

 

故貧道以為,修道人面對感情,甚至婚姻,應當順其自然(「順其自然」者,不助長也不壓抑之謂也),並「藉緣修行」,在其中醒覺、觀察、觀照、體驗、思惟、了解、學習,如此,心靈智慧才能成長——此即是菩薩「覺有情」於諸世緣「既入乎其中,又出於其外」的超脫修行也。

 

有心修道者,對於感情,無須刻意求「擺脫」繫縛,而是要學習「超越」之。

什麼是「超越」呢?

 

觀世間人之所以追求愛情,雖說是「生物本能」,究其根源,乃是因為心靈的「需求」。

 

心靈空虛,所以需要「索愛」,渴望「被愛」,以為得到「愛情」,被情人呵護疼愛,就是世間最美好的事情。

 

然而,因為彼此互相「需索」,若得滿足,便起貪執;若得不到,或不合己意,就有了爭執,如此痛苦就產生了。

 

因為人類都是「空虛」的,所以都在互相「需索」,便有了「所求不得苦」、「怨憎會苦」,或者「愛別離苦」(佛教說的八苦之三)。

 

要如何超越呢?不是在痛苦裡面超越,在痛苦裡面想擺脫,只有更加糾纏。

 

唯有修道,見道,才能超越!

 

當你品嘗、體會到了修道所帶來的心靈豐盈喜樂,開發出了自我內在的無盡寶藏,怎麼還會渴求虛幻而繫縛的「愛情」呢?

 

當你品嘗到了「無上微妙清涼甘露法味」,怎麼還會貪愛「酸甜苦辣粗澀世間味」?

 

當你得到了「無上道法珠玉」,怎麼還會貪戀「世間的瓦礫」呢?

 

這是我三十年世緣甘苦磨練,與二十幾年精勤修道的體悟。

 

情慾,不是用「克制」的,而是去「超越」!


~~~~~~~~~

 

「情關難過」這個「課程」,如今我已經「修畢業」了,也「了緣」解脫了

 

對於「愛情」,我無欣羨,亦無怨惱。看到世間「佳偶」、「怨偶」,我都給予祝福。看到任何與「愛情」有關的商品、圖案、文字等,我已無感,無愛無憎,毫不心動,清心自在,海闊天空

 

謹此,撰寫本文,分享心得給還在其中徘徊、糾纏、苦惱而想解脫的修道人思考。

 

願天下有情人皆為「法侶」,同修菩提,同證道果!

 

南無阿彌陀佛!

 

.....................................................

 

[網友回應]

 

網友林君回應:2016/6/2829


謝謝自在老師,學習了很有感觸

實在不好修呢

我確實是用克服、克制的心態,覺得可以不見為淨。

總歸就是怕受傷害而逃避之。

謝謝自在老師的指導,我會再細讀幾次體會老師說的話:)

 

 

 

自在老師修持感記

(原2016年6月27日

2021/7/16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清涼菩提(自在老師書法及攝影2016.11.21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16年6月27日)(未整理)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109106294427003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5363798

 回應文章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flection 獻醜
2021/07/17 16:24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21-07-17 22:24 回覆:

字好!頗有歐體風格!

大德以「入真境中」為讚,

吾答曰:

真境無境,無能入、無所入、亦無入者。諸法空相。

阿彌陀佛!

自在主人合十🙏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1/07/17 13:20

情為淵藪愛為執  紅塵幾人悟得透
自在老師入真境  業了無債一身輕
諦聽澄觀猶未足  緊把繩頭作一場
感恩分享來時路  禪觀正受緣淨行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21-07-17 22:13 回覆:

感謝大德撰句隨喜!

好個「感恩分享來時路」!

觀自古至今,聖賢大德鄙薄情愛之清高論調甚多,然未見有實修之心路歷程撰述,故吾以親修體證之心得分享,以為同道參考。

《自在點燈》自序中有言:

「雖然十二年深入經藏,讀過諸多佛經原典;於修行上,我不尚清高玄妙之談論,總以實修實行為要。在閱讀諸多聖賢大德之道法著作時,常深感書中多為道法理論之講述,罕見實地修行上之體證心得分享。無有前人修學之心路歷程可資參考 以致自己修學,倍感艱辛。故我日後為人說法,多用自己領悟的語言,以自身實修體悟之法為分享,而不尚高論妙理之口頭禪也。」

我凡撰文分享修持心得,書中也好,網站亦然,皆是自己一步一腳印實修之體悟也,從不作空虛高妙之言,「不妄語」也。

我此《自在點燈》之書,值得大德参讀。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