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世界好修行
2021/06/26 23:37:37瀏覽572|回應0|推薦6



網路世界好修行

 

 


(原2012年6月29日臉書貼文與留言之整理,原文無標題)

 

 

網友說,他的老師「與3C世界隔絕」⋯⋯


我認識很多在學校任教的老師,都是不上網的,與網路世界隔絕,不知是太忙沒時間,還是對網路世界有歧視⋯⋯


很多沒有接觸網路的人,都對網路世界有歧視,認為都是無聊浪費時間,或者都是無聊人或壞人。


有時我跟人家提起我上網的事情,常會被「另眼相看」,以為我也「沉淪」於網路中,除非我費事的詳細解釋,說我在網路上傳道授業解惑,做部落格並回答問題,講佛法、國學、中醫等等,才會被認為,你上網是「正經」的!!!


唉!自以為清高的現實中人的偏見真是累人啊!


現實世界就沒有壞人?沒有無聊人嗎?

整天坐著看電視或摸麻將的人,難道不浪費生命嗎?

唉!令人無言!


若「地獄」是有罪眾生所居,那麼地藏菩薩就莊嚴了地獄!

 

何況網路世界另有一片天地!

一切完全在於個人如何看待與作為了!



曾經有個年輕網友,我在「奇摩知識+」回答過他的國文問題,他非常崇拜我,也經常請教我國學問題,我也都一直很熱心的回答他。

 

後來他想親自來拜訪我,我問他有沒有跟父母親說,他說沒有。他說不敢告訴父母親,因為父母親都認為網路上認識的人不可靠,所以來拜訪我都不敢講。

 

想想還真無言,我堂堂的國學專業老師,只因為你在網路上認識我,就不敢告訴父母親有「自在老師」這個「網路老師」?

 

面對現實中人,「在網路上付出」好像很沒尊嚴!我可都是做「義工」的,多年來一切於網路上傳道授業解惑,都是「無償」辛苦奉獻!沒有任何報酬的!

 

現實中領薪俸而或有誤人子弟的老師,卻依然受人尊重!

現實中捐錢做善事,也好像比較受尊敬!

網路義工辛苦付出卻被漠視或歧視!!!

 

對於這樣的局面,我也只有說:

「一切盡其在我,仰俯無愧,心安理得,便是好修行」了。

 

還好,還有不少網友支持肯定我,稍感安慰就是了!

 

我的一切所為,現實中人看不見,網友可看得見佛菩薩乃至一切天神都看得見!我這些年獲得佛菩薩的護祐護持自己也深有所感!

 

孟子說:「反身而誠,樂莫大焉!」

 

而且我覺得,網路傳道授業解惑,利益無量眾生,影響無遠弗屆,而且持久,比學校老師受限於時間空間與對象的付出,更有長遠的影響——這是我能夠不斷付出的理念也。

 

 

我覺得那些自絕於網路世界又歧視網路世界的人,不過是井底之蛙,不知道世界有多麼廣大!他們往往只生活在自己職場和家庭的極小生活圈,接觸的也只有家庭與工作有關的人與事。

 

我常常對他們「曉以大義」說,網路世界廣大,不僅可以搜尋很多資料,還可以跟許多形形色色的人接觸,與人們的「心聲」接觸,更深刻的認識人們的內在世界,以及更深刻的了解「民間疾苦」。

與網友接觸,還可以分享到許多很好的資訊,生活的,健康的,心靈的,宗教的。

網路世界最珍貴的,就是大家無私的資訊分享,或是愛心傳播,這是現實世界所沒有的。

 

不過,每回我對那些網路的「化外之民」講述的時候,他們都怯生生的,帶著逃避的眼神⋯⋯

 

哈哈!原來,歧視網路,其實是你不會電腦!或不會使用部落格、臉書之類的!

 

沒錯!歧視某件事,正代表著你對那件事有自卑感,「歧視」的心態正是用來自我防衛的心理機制!

 

哈哈!人性不過如此!看穿人性,就覺得無知的人,其實是可憐憫的!

 

 

五年的網路活動,其實就是我的修行,修增廣見聞,修認識與體驗民間疾苦,修與人互動的戒定慧,修慈悲喜捨,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波羅蜜!

 

現實世界不會比網路世界更美好,更多的犯罪都是發生在現實世界!

 

然而所謂「網路世界複雜」,確實是比單純活在自己職場和家庭的極小生活圈來得複雜。

 

五濁惡世好修行,就看有心修行的人,給自己什麼樣的修行環境和挑戰了!

 

「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才是真正大菩薩超然超脫的修行啊!

 

阿彌陀佛!

 

 

.....................................................

 

[網友回應]

 

彭俊霖

 

我想老師儼然是蓮花的化身。

基本上有很多事情跟你(不上網之人)想得完全不一樣。但是有些遊戲規則要遵守。

其實真正懂文學的識人」有一定水準。

只是很多都不與人爭。老師就是最好的例子。

(2012/6/30)

 

 

自在老師回應:

 

感謝你的慧眼與支持!

「蓮花」,正在努力生長中⋯⋯

希望將來能夠綻放一朵碩大清香雅潔的淨蓮花!

阿彌陀佛!

(2012/6/30)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原2012/6/29

2021/6/26整理於自在精舍)

 

.....................................................

 

◎書法圖:「觀自在」/ 自在老師書(20210415)

◎文字原發表於個人臉書:2012/6/29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430109203678743


◎(2021/7/23補)

本文原已於當日2012/6/29發表於「隨意窩」部落格(原奇摩):

〈「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的網路修行〉

https://blog.xuite.net/tztzai/twblog/12913150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4356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