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疫苗與等米糧——《莊子》故事聯想
2021/06/15 11:44:47瀏覽556|回應0|推薦5



等疫苗與等米糧——《莊子》故事聯想

 

 


看新聞,台灣近月以來疫情嚴峻,國人對疫苗的需求孔急,然而蔡政府不僅怠於採購國外疫苗,對於民間機構與善心人士有意購買疫苗捐贈,也百般刁難,另一方面卻悠哉地要國人等待「國產疫苗」,據說等到七月底就可以有國產疫苗施打了!國人且稍安勿躁!無視於病患與死亡人數不斷增加⋯⋯

 

這令我想起《莊子外物篇》所描寫的莊子借米的故事。

 

[原文]:

 

「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
莊子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邪?」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遊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然作色約:「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

 

[白話翻譯]:

 

莊子家貧,因此前去向監河侯借米糧。

監河侯說:「好!等我收到封地的賦稅與租金之後,就借給你三百金,可以嗎?」

莊子生氣變臉說:「我昨天來你這裡的時候,半路上聽到有人叫我。我回頭看到在車輪痕跡地方,有一尾鯽魚。

我問牠說:『鯽魚啊!你在這裡做什麼呢?』

鯽魚說:『我是東海的水族。你有沒有斗升的水可以讓我活命呢?』

我說:『好啊!待我到南方遊說吳國與越國的君主,讓他們引進西江之水來迎接你,可以嗎?』

鯽魚氣得變臉說:『我失去日常需要的水,快要不能活命了,現在,我只需要斗升的水就能活命,而你竟然如此說,那還不如早點到乾魚鋪上去找我算了!』」

 

[批曰]:

 

借米濟人之饑,乃屬個人道德上之「佈施」;

供應「即時」且「足量」的疫苗以救國救民,實乃身為「公僕」、受用民脂民膏之執政者的「職責」也。

見死不救,怠職拖延,與殺人無異啊!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原2021/6/14

6/15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普門品》觀音妙智力 / 自在老師書(20210527)

 

◎文字原發表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417066134962349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3823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