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交禮儀,合掌最美
2021/05/24 23:18:52瀏覽539|回應0|推薦6

社交禮儀,合掌最美

 


(原2015年5月23日發表於個人臉書,今整理發表於此部落格。)

 


網友臉書貼文提到:「高貴的是純淨真誠的靈魂而不是職業的高低貴賤」,認為即使因盡本份工作而致髒污的粗糙手掌,他也樂意去握。

網友的這篇文章,提到了「握手」之禮。


對於社交禮儀,我覺得——

「握手」是西洋傳過來的禮節。

咱們中國人的傳統禮節是「抱拳一禮」或「拱手作揖」,譬如說「恭喜」與「拜託」的時候。

佛教的禮儀則是「合掌」。

 


「拱手作禮」或「低眉合掌」,表達了敬意,也與人保持「適度」的距離,不必「肢體接觸」,更顯得雍容大度,或者,實際上也「衛生」一些吧?


我自從學佛之後,社交上已經很習慣用「合掌禮」。

在低眉合掌,面帶微笑,道聲「阿彌陀佛」的時候,

感覺那一瞬間,慈悲清淨與美善喜樂,都散發出來了!多美啊!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隨筆

(原2015年5月23日

2021/5/24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自在老師早晨誦經後攝影於自在精舍禪房。(2014.10.14

◎文字原發表於個人臉書:(2015年5月23日)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90703176598648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3184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