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何以不設立道場廣收門徒?(答某網友)
2020/11/21 23:54:14瀏覽821|回應0|推薦7



我何以不設立道場廣收門徒?(答某網友)

 

 

 

案:本文乃原2014年11月20日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的網誌。

今略簡原題,原文不動,重發表於此部落格。

 

自在老師誌(2020/11/21

 

............................................................................................

 

(原標題)

 

關於我何以不「設立道場廣收門徒供奉」?


(答某網友)

 

 


今晚,無意中翻到一封去年五月跟一位在實質上頗為支持我出書的佛教網友,彼此往來的電子信。

審視我當時回信中的內容,頗能代表我修行的心志,所以整理發表在此。

 

自在老師

(2014/11/19 夜記)

 

......................................................

 

某大德:

來信所言:

「老師不皈依任何道場,自行修行二十年,如此堅定精進,也不像有人就以此設立道場廣收門徒貢奉,真是令人讚歎佩服啊!」



其實,關於「設立道場廣收門徒供奉」一事,

我也「想過」,想說:「嗯~那樣一定比較『偉大』,比較會受人『恭敬供養』……」

之所以沒那麼做,有幾個原因——


第一當然是「沒錢」。不僅自己沒錢「設立道場」,也不能以此「勸募」。

 

我近年「自費出書」,頗費不貲,有親友建議可以「募款」。

我說:「我何德何能堪受人『捐款』或『供養』?凡有所『受』,都是將來的『債』!今生自己過得苦一點沒關係,不要為了『償債』,累及來生受罪也!」

 

所以,第一是「沒錢」!



第二是,「不懂」如何「自吹自捧」,「自稱神異」。

 

雖然我過去任職大公司廣告企劃撰文,寫過很多「商業廣告」;但對於「自己」,實在無法「厚顏」「自吹自捧」,更不能「妄語」「自稱神異」。沒有這項「本領」,自然無法「設立道場廣收門徒供奉」啦!



第三是,我喜歡自由自在,無牽無掛。

 

現在有自己的「房子」與「家庭」,已經是一生的「掛礙」了,幹嘛又弄個「道場」、「門徒」,來增加自己的束縛與操勞?

 

《老子》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無不為也。」



第四是,「道人」心無掛礙,無為無不為。

 

任運隨緣,不刻意造作有為,不事於「營謀」,是以不為也。

 


第五,吾觀當今,「辦道」者多,「修道」者少;「講道」者多,「行道」者少。

「辦道」、「講道」者,心多馳於外務,逐於名利,遂無暇、無心修己也。

「辦道」者既多 ,故不少我一人;「修道」者罕見,此所以「捨我其誰」也!

 

是以吾堅持修行,期望修得大智慧,能真正為世間做明燈,給眾生正確的指引!


這是我自從學佛以來的發心與深願也!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回覆

2013/5/22

 

(2014/11/19 夜整理)

 

 

 

自在老師修持感記


(原2014/11/20

2020/11/21整理於自在精舍)

 

.....................................................

 

◎書法圖:清靜無為(自在老師書法20170815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2014/11/20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自在老師/關於我何以不設立道場廣收門徒供奉答某網友/789409334435396/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2718318585122522/

 

 

(2020/11/20回顧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59028724766090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53599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