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老師解說「朝聞道,夕死可矣」
2020/11/14 17:38:19瀏覽770|回應0|推薦4

 



自在老師解說「朝聞道,夕死可矣」

 

 

 

(本文乃原2013/9/21發表於自在老師的FB粉絲專頁與天空部落格,而天空部落格前年已被關閉,FB粉絲專頁的「網誌」近期亦被關閉。故將本文,標題與原文不動,重發表於此udn部落格。      自在老師誌2020/11/14

 

...............................................................................................


 

網友為文討論孔子說的:「朝聞道,夕死可矣」。

文中提到之說法:「如果早上聞道,晚上就可以死去,那誰還敢聞道?」

(見:https://yenfongting.pixnet.net/blog/post/44786036  )

 

這是對於中文語意的錯解,並不符合邏輯。

 

所謂「可」,不是「必然」之意。

此「可」乃指心安然無牽掛,了無遺憾之意也。

 

男女情詞,有言「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

若比照上解,則誰敢愛牡丹?

非也,此乃形容得牡丹之戀,雖死亦欣然而無憾之意也。

 

後句乃在襯托前者之殊勝無與倫比也。語意當如此了解方為正解。

 

故,「朝聞道,夕死可矣」——

乃指一旦聞道而契悟天理道法,其殊勝令心中欣然喜樂滿足,而於人世得失,乃至形軀生死,皆可安然放下,即使於夕時突遭變故而將死,亦可了無遺憾牽掛也。

 

此乃修道悟道,曠達灑脫之境界也。非凡夫執著於名利生死者所可思議理解者也。

 

實則此句,悟者自了然於心而不待文字句解也。

若非悟道,徒事文辭言辯亦無益於本體心性也。

 

佛法講「信解行證」,實則,「行證」之後方能確然「信解」也。

宋理學家陸象山有言:「學苟知本,六經皆我註腳。」

修學者當知所依循也。

 

阿彌陀佛!


.......................................................

 

[當時之網友回應]

 

 

閻鳳婷 

 

感謝您,得聞殊勝,心中甚是喜悅!多少年來,許多老師在課堂上教這句,都不會有這麼精采的說法!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

 

答鳳婷:

一般課堂老師解說,僅是「文字句解」;

我的解說,實是出於我自己體道、悟道、修道的心得,而與孔子此說相契也。

 

 

自在老師解說

(2013/9/21

 

......................................

 

◎圖:悟自本心 (自在老師書法20170426書)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146612370691765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5301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