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實地修行乃為切要
2020/10/31 16:33:56瀏覽555|回應0|推薦5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實地修行乃為切要

 

 

 

(原20141026  FB「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貼文)

 

以前在臉書,經常看到網友分享圖文並茂的「證嚴法師靜思語」,近來幾乎沒看到了。(是否受到社會事件的影響,不得知)

這是我觀察到的一個現象。呵呵!

 

《論語.為政》:「子貢問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學佛修行二十幾年來,我觀察一些宗教現象,發現:

辦道、講道、說法的人多,真正實地修行者罕見。


不管出家人、在家人,人人都喜歡對別人講大道理(還要到處張貼),好像「能說」就表示高人一等,一副道貌岸然、高高在上模樣,總以為自己是「菩薩」,要「替天行道」,別人都是「愚痴眾生」,需要你來「渡化」⋯⋯


因此,稍有涉獵佛道教義者,都喜歡辦個「道場」,吸收「徒眾」,自居「大師」來「宣揚教化」。

 

此所以辦道、講道(經)、說法的人多,真正實地修行者罕見也。

這是我一直很憂心的現象。

 

我自己學佛修行二十幾年,很少主動為人說法,若有所說,幾乎都是遇到朋友或網友有問題求教才說。

常覺得自己「無心無相,空空如也」,無「法」可說也。

 

我重視的是自己實地的修行。自己做不到的,不敢拿來「訓人」

修行有心得,或知道了解的,但「分享」而已。

 

覺得這樣,自己的心很踏實,心安理得,活得很自在安然也。

而不必「自我造神」,裝作一副「道貌岸然」、「神聖莊嚴」模樣,「賺」人崇拜。

 

所以我想到孔子說的:「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真理、道德、仁義等等,自己做到了,再來說給別人聽,才有說服力啊!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觀世隨筆

(原20141026 

2020/10/31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上士聞道勤而行之」(語出《老子》/ 自在老師書法2017年3月7日書)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141026)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778170415559288

 

個人臉書分享:(2020/10/26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51956540473309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5216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