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兼具「知者」「仁者」乃為君子 ——《論語》「知者樂水」章心得
2020/10/30 23:47:51瀏覽636|回應0|推薦5



兼具「知者」「仁者」乃為君子


——《論語》「知者樂水」章心得

 

 


《論語雍也》子曰:

「知者樂水,仁者樂山;知者動,仁者靜;知者樂,仁者壽。」

 

 

吾以為,「知者」、「仁者」並非「兩種人」,而是君子的「兩種特質」。

 

蓋「知(智)者」無「仁」則「詐偽」;「仁者」無「智」則「愚惠」。

 

故君子須「仁智」兼具,以「仁之靜」為「本體」,以「智之動」為「妙用」——

如《易經》所言「寂然不動,感而遂通」之「體用」;

亦如佛法主張的「悲智雙運」,

——如此乃能立身處事,立人達人,而終「山高水長」,「既樂且壽」矣。

 

....................................................................

 

註釋

 

1.《老子》第十八章:「智慧出,有大偽。」

 

2.《周易繫辭上》第十章:「易无思也,无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

 

3.《論語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4.「山高水長」,《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解釋:

像山一樣的高聳,像水一樣的長流。比喻人品高潔,垂範久遠。

唐.劉禹錫〈望賦〉:「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宋.范仲淹〈桐廬郡嚴先生祠堂記〉:「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自在老師思惟錄
(2020.10.30.於自在精舍)

 

................................................


◎圖:《論語》知者樂水/ 自在老師書法(20201029)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3451564834886486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53129164689380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5212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