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貧道少用「居士」稱號,而稱「自在主人」
2020/09/14 23:24:42瀏覽646|回應0|推薦9



貧道少用「居士」稱號,而「自在主人」

 

 

 

我在家學佛修行三十年,在「世俗身分」上,屬於「佛教居士」,我也有自取的「法號」:「清慧」,是為「清慧居士」,可是我卻很少使用這個稱號。

 

因為我一直不喜歡「居士」這個有點「俗氣」的稱號。

 

為什麼說「居士」稱號有點「俗氣」呢?

 

唐宋時期,很多文人都喜歡取個「某某居士」稱號。在家學佛修道,或與佛道有關的,稱「居士」固然沒問題,一些看不出與佛道有何關係的也稱「居士」。

 

例如:李白號「青蓮居士」、歐陽修號「六一居士」、周邦彥號「清真居士」、李清照號「易安居士」,中文碩士如我,可能學問不夠,沒讀過他們與佛道有關的作品,也沒聽過相關故事。

 

所以,「居士」稱號在唐宋文人間,就是一個「流行文化」,稱個「居士」,以顯「高尚」!

 

宋朝文人也有信奉佛教卻不用「居士」稱號者,如黃庭堅號「山谷道人」。

 

觀當今,「佛教居士」固然很多,而那些靠「命理」來賺錢、發財的「居士」,也大有人在!

 

所以我覺得「居士」稱號有點「俗氣」,就不喜歡用!

 

 

其次,我覺得「居士」稱號顯得「標籤化」,感覺是指那些依附宗派道場、遵循佛教教條的「宗教佛教徒」,而非獨立自主、自悟自修的「修道者」。

 

所以,我就「做自己的主人」,稱「自在主人」來得自在!

 

禪門宗旨在「開悟」、「明心見性」,認為「明心見性」就是找到自己內在的「主人公」,「自性」做主。所以我道號「自在主人」。

 

為了傳道說法,對外則稱「自在老師」,也「名正言順」!呵呵!

 

 .................................................................

 

[補充](2020/9/17

 

我的道號「自在主人」,倒過來唸是「人主在自」,
正是禪門宗旨:一個人的「主人」,即在自我內在的自性如來藏。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402468859776081

 

自在主人隨筆

(2020.9.14.於自在精舍)

 

....................................................................

 

◎圖:「明心見性」,自在老師書法及攝影(2017/04/18

◎文字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391898524166448

 

相關文章:

 

關於「自在主人」等幾個稱號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29908199

 2019/10/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5066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