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Q雖重要,但只能作參考與輔助
2020/07/10 22:31:40瀏覽470|回應0|推薦5



EQ雖重要,但只能作參考與輔助

 



現在社會很重視所謂的“EQ”(情商)。


我沒有研究,但觀察社會上所認為的「EQ好或不好」的言行,覺得不過就是一種「臨場反應」!與一個人的修養、品德,沒有必然關係!

 

什麼樣的人需要「EQ好」?通常就是行銷業務員、公關人員、與外交人員等。他們面對「利害關係」時,必須要有好的EQ。

 

同一個人,面對同樣的事情,但不同場合與對象,可能反應就不一樣。

 

譬如公司客戶來訪,不小心打破了名貴的花器,身在公司,面對重要客戶,可能負責人就會客氣的說「沒關係」——這是「EQ好」!

 

若在家裡,小孩不小心打破了名貴花器,此人可能就會暴跳如雷,將小孩教訓一頓!——這是「EQ不好」!

 

所以,「EQ好或不好」,通常與「利害關係」有關。

 

當然,臨場反應的「EQ好」,可以增進人際關係,建立好的「形象」,但那不過是「表面功夫」,不足以用來評論一個人的人品。

 

而臨場反應的「EQ不好」,也不代表此人的人品修養不好。

 

中國古代很多聖賢,人品高潔,智慧很高,「高風亮節」,但面對逆境時的「臨場反應」,若以現代台灣人來評斷,可能就會被認為「EQ不好」!

 

我讀《史記.孔子世家》,敘述孔子的為人,就覺得,孔子的「EQ」並不好!所以到處「得罪人」!

 

所以,我們在觀察、認識一個人,不能只憑「EQ」表現,還是要從各方面來考量,品德、操守、能力等等。

 

從我們自身來說,雖然「EQ」可以透過學習、訓練來加強,以增進人際關係,但這只是表面。

 

我們真正該修學的是「德業」與「智慧」,在「修身養性」上面下功夫,才是一個人「立身處世」的根本之道啊!

 

自在老師隨筆

(原2019.7.10.

2020/7/10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隨遇而安(自在老師書法及攝影2016.11.03

◎原發表個人臉書:(2019年7月10日 )(未整理)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386666238023020

分享於:(2020/7/10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197543300268639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4252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