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根譚選讀】心迷談禪,播弄精魂
2020/05/23 22:05:42瀏覽697|回應0|推薦5



【菜根譚選讀】心迷談禪,播弄精魂

 

 


性天澄澈,即飢餐渴飲,無非康濟身心;


心地沉迷,縱談禪演偈,總是播弄精魂。



──洪應明《菜根譚》(後集84.

 

 

~~~~~~~~~~~~~~

〔注釋〕

 

「性天」:《中庸》:「天命之謂性」,指人源自天道之本性。


「飢餐渴飲」:指日常生活飲食。禪宗主張「穿衣吃飯皆是道」,日常生活就是修行。

 

「談禪演偈」:泛指談論佛理。

 

~~~~~~~~~~~~~~

〔附記〕

 

以前偶有網友拿一些佛經文句或佛學理論來「請教」我,大多是一些爭論,問我的看法如何。

我一概回答:「修行人不事無義之戲論!言語道斷,實修為要!」


我非不能解答,但覺得毫無意義!這些人談佛論道,不過賣弄文字,炫耀「自己有在學佛」罷了!我何必隨之起舞!

 

又觀網路研究、辨析佛學理論之文,多如大海,於自我之修持,究有何益?!故思及《菜根譚》此篇,乃輯錄解說之。


 

 

自在老師選輯註解

(2020.5.23.於自在精舍)

.....................................................

 

◎圖:道法自然(自在老師書法20161027)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2999506826758958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073298389359798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36685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