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先要學做人——明辨佛教人士之批判儒家之說
2020/05/19 23:51:24瀏覽1397|回應0|推薦6



學佛先要學做人

 

——明辨佛教人士之批判儒家之說

 

 

常見一些佛教人士批評儒家,認為儒家思想教人倫,只能得「人天福報」,不能「了生死」云云。

 

自在老師曰:

 

學佛人僅此一分別心、人我心、是己非人之心,就無法「了生死」!

須達萬法皆空,無生死可了,乃真是「了生死」!

 

學佛先要學做人!做人處事尚且學不好,如何「做佛」!

 

況且,佛法「了生死」只是「小乘佛教」的觀念,並非究竟!

 

佛法的究竟真理,是自覺覺他、自利利他、得大慈悲、求大智慧的菩薩道,終極目標是「成佛」,成為大覺者!絕不是狹隘只求「自了」的「小乘道」。

 

是故,儒家思想所教導的「仁義」等做人處事道理,乃是一切修學的「基礎」,不可偏廢!

等修行達到一個境界,思想行為能超脫塵俗,方能捨儒歸佛!

 

其實「儒家思想」所教導的道理,並不外於佛法,係屬於「世間善法」層次,可說是凡夫地眾生開始修行的基礎!

 

故而主張「儒家只能得人天福報,不能了生死」之說者,可說既不明佛法真理、且連儒家的做人基礎也學不好的妄見!

 

再者,學佛修行如果要先「計較」、「計算」學什麼會得什麼福報、修什麼才能「了自己的生死」,那就跟「做生意」、「投資理財」,先計算「投資報酬率」,再選擇「投資方案」一樣,完全是「功利主義」的思維模式!


真正修道者,無我無私,凡自我修為與應世處事,皆出於本心自性、良知良能,依道而行,義無反顧!哪裡還有「福報如何」的念頭!是為真正修道者!

 

佛言:「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佛陀所說之「眾善」,又豈有人我教派思想與福報高下之分別呢?


修學人當慎思明辨之!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感述

(2020.5.19.於自在精舍)

.....................................................

 

◎圖:「無凡無聖」自在老師書法(20170523)

◎文字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2989477617761879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063377520351885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學佛修行,應以儒家成德教育做基礎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1210367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36124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