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老師超然獨立無師無派
2020/03/08 17:08:18瀏覽627|回應0|推薦5

 

 

自在老師超然獨立無師無派

   

 

 

每讀到一些被世人奉為「高僧」、「大師」者,文中總要介紹其為何宗何派,師承何師云云,總是有個同世俗觀念一般的「背景」,以示其系出名門,道承名師也。

 

 

自在老師——

 

無宗無派,無師無承,

直依本師釋迦牟尼佛。

 

以心契經,以經印心,

尚友古人,以萬法為師,

以自性法身佛為師。

 

超然於世俗「世系師門」之外,

卓然獨立,

獨與天地精神往來。


………………………………

 

有門派師承者,固然能有成就,卻難免囿於師門,所學所見有所偏曲,亦容易執著門戶之見。

 

無門派師承者,修學不易,但能不落於窠臼,不執著於門派,而有開放的胸襟、廣闊的視野、深刻的觀察,來學習與包容。成就不易得,有得必大成。

 

幾年前寫過一篇文章,已收錄於我的書《自在點燈》:

〈文殊遇緣則有師——敬答教友問吾所從師〉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21622595

 

我文中言:

「真正修道、修學佛法,必須跳開界域限制,打破一切領域,超越一切界限之上,才能體會、領受、契悟真正的『道』是什麼!

修行抱著這樣的胸襟視野,與謙卑的心來學習,才能成長超越,才能深厚廣博,才能圓融無礙。」

 

阿彌陀佛!

 

...........................................

 

[附記]:

 

1.貧道過去一直為「無師無友」而苦惱,如今則因「超然獨立」而深覺自在無罣礙也。

 

2.很多學什麼的,都會被問:你學哪派?跟哪個老師學?我學佛、學書法也常被這樣問!
看那些畫家、書法家、音樂家……的資歷,也總要落落長的把所有「師承」列祖列宗寫得一清二楚!

我認為:名師不見得出高徒;狀元不一定靠名師。

有成就者,不須要靠「名師」來「鍍金」,自己就能發光發亮!

 

3.本文並非否定學習需要老師指導帶領,而是認為,不需要打著「名師招牌」來自我「鍍金」,亦毋須特別強調修學「背景」「系出名門」,畢竟,「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啊!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原2020/3/7,

3/8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獨與天地精神往來」/自在老師書法及攝影(2016.11.21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282017712469193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31965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