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新氣象,從思想行為開始!
2020/01/01 23:32:13瀏覽381|回應0|推薦2


新年新氣象,從思想行為開始!

 

這幾年,社群網站蓬勃活躍,人們喜歡在其中分享生活點滴與心情,也串起某些人共同的行為模式,以為趣味。

發現在衆多分享的話題中,偏向負面的題材,似乎頗為流行。例如衆人常興高采烈的談論「耍廢」、考試作弊、暑假作業堆到最後一天「全家一起趕工」……

如此話題屢見不鮮,好像「每個人」都這樣,不這樣「頹廢」就不是人!

然後又要抱怨「失業」、「低薪」、「工作不好」……

 

記得我們小時候,聽聞的總是長輩教訓要「勤勉奮發」、「今日事今日畢」,「吃苦耐勞」……等等,所以當時的社會風氣是向上的、光明的、有朝氣希望的!

「考試作弊」、「功課不寫」的只是少數學生,也絕無毫不慚愧而當作話題「興高采烈」談論之事。

 

今天是民國109年元旦。昨夜在臉書看到網友發表跨年文:「跨過不堪回首的昨日,迎向美好的未來。」

講得好像「每個人」的昨日都是「不堪回首」?或者以為「昨日不堪回首」是眾人的「常態」?

 

其實,社會上還是有非常多的人,是勤奮的、不斷努力的、學業、事業有成就的,只是這些人的「行為模式」不會成為「流行話題」!

 

當負面的流行話題形成風氣,不要以為當作笑料就好,不必太認真。而是人們活在這種風氣之下,努力的、守法的、正向積極的思想與行為,就會被打壓、被嘲笑,不敢表現,使得集體墮落,這就是整個社會、國家走向沉淪、衰敗的趨勢!

 

所以,我認為:
昨日並非「不堪回首」,未來也未必「美好」!

日日是好日,一步一腳印。昨日已努力不空過,未來美好待開創,唯有「不懈」可以貫穿過去未來!

 

而人們期待的「美好未來」,並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讓我們去「迎接」,而是需要努力去「開創」的。

 

我今年就57歲了!我自認活在世上56年,沒有虛度一日!每天每天都認真過日子。學生時代用功讀書、考試從未作弊、作業從不拖延;「頹廢」、「耍廢」沾不到邊;學佛之後更是一步一腳印精進修行!沒有愧對人生、空過每一天!所以沒有「不堪回首」的昨日!只有滿滿耕耘的心靈收穫!

 

新的一年開始,讓我們捨棄過去習以為常、引為「笑談」的負面思想與行為,取代以正向的、積極的、光明的思想言行,互相砥礪,大家共勉,一起開創個人美好的未來,與國家社會的遠大前景!

 

 

自在老師元旦感記

(2020.1.1.於自在精舍)

 

.....................................................

 

◎圖:自強不息(自在老師書法2016.11.25)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業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2682692625107048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750850844937889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31454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