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不發脾氣?——值得省思的道德觀
2019/12/26 23:30:54瀏覽564|回應0|推薦6



從不發脾氣?——值得省思的道德觀

 



不時會聽聞讚美某人「性情溫和,從不發脾氣」。

以前我總是信以為真,慢慢人生閱歷多了,聽到對人這樣的「讚美」,我就開始打問號了!

 

「性情溫和從不發脾氣」,聖人都做不到!我讀《論語》、《孟子》,覺得孔子、孟子都挺有個性,是個「倔強」有脾氣的人!

 

一個人被視為「性情溫和從不發脾氣」,我認為有五種可能:

第一,人生太順遂,生活太優渥,沒什麼事可以發脾氣。

第二,真的修養太好,超凡脫俗。

第三,麻木不仁,凡事沒感覺、輕忽不在意、無所謂。

第四,忍在心裡不表現,喜怒不形於色。

第五,他發脾氣時你沒看到,或是不在你面前發脾氣。

 

以前讀到一篇部落格文章,作者是豪門女,寫她的祖母「待人很好,從不發脾氣」,說她小時候有次到祖母家,把祖母家的花園搗亂了,一些名貴植栽都糟蹋了!那些媳婦、女傭們看到,都嚇壞了!她祖母來看到,愣了幾秒,然後笑咪咪的說:「沒關係!再種就好!」她因此覺得祖母真是「好脾氣」!

 

我讀的當下,也同意作者的看法。

日後我想起,覺得「怪怪的」,如果祖母平常脾氣都很好,從不發怒,何以那些媳婦、女傭們會「嚇壞了」呢?

想來這位「祖母」的「好脾氣」,只是對「孫女」罷了!因為疼愛「孫女」,所以不在她面前發脾氣。

 

我認識一位男性鋼琴老師,待朋友、學生等「外人」都很客氣,人很好。

有次跟我聊到,他會家暴打老婆:「在外面受的氣,不能對外人發,不找老婆出氣找誰?」把老婆當「出氣筒」、「受氣包」講得好「理直氣壯」!

原來,外人認為「性情溫和,從不發脾氣」的風度翩翩、氣質好又斯文的鋼琴老師,是個「家暴丈夫」!可見外在的只是「假象」啊!

 

我的母親,我這輩子也沒看過她發脾氣,是位傳統的「賢妻良母」。

但每回去探望,或平常電話中,她總是叨叨絮絮有倒不完的「垃圾」,心中有無限的怨苦。

 

以上是我遇到的幾個被視為「好脾氣」的例子,前二者是:選擇對象發脾氣;後者是:隱忍在心積怨氣。

 

所以,我認為,不需要標榜「從不發脾氣」!

一個人有喜怒哀樂是「正常」而「自然」的,重要在於,有情緒,要適當、適度的抒發、紓解,不要壓抑而「積怨成病」,或亂發脾氣傷害他人。

 

《中庸》曰:「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

 

所以,喜怒哀樂應該要「適度」而「中節」的抒發,才能達到「和諧」的境界,不僅使自己身心和諧,也讓人我相處和諧,或進一步轉化昇華,提升心靈境界。

 

我想,世人為何喜歡這種「性情溫和,從不發脾氣」的人,或許部分是因為「好欺負」、「容易麻煩他」,也可以對其「無禮」、「不尊重」,也就是「人善好欺」的意思!如果變成沒有原則、懦弱無能的「濫好人」,也可能「助紂為虐」而成為「惡人」也。

 

歌頌標榜「從不發脾氣」,並不是「正常」與「健康」的道德觀,也可能成為「假象」,或衍生負面結果。

自我修持、為人處事,剛柔的分寸如何拿捏,值得我們深思!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思惟錄

(原2019.12.25

12.26.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道法自然(自在老師書法20161027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未整理)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73517589650538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3139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