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佛修行,要能起歡喜心
2019/11/11 22:28:06瀏覽666|回應0|推薦5



學佛修行,要能起歡喜心

 


 

學佛修行,第一要能起歡喜心。

如果無法有歡喜心,而修得一臉嚴肅或苦相,那不是修錯了,就是沒有用「真心」來學。

真心修學,與佛相應,與道相契,自然就歡喜。

 

很多師父教導,都告訴修學者:「你業障很重,要懺悔,不可以做這做那……」,於是修學者一天到晚就想著自己業障重,要懺悔,活在恐懼中,這樣怎麼會有「歡喜心」呢?


就像醫生告訴病人,你的病很嚴重,要手術治療,要長期服藥,飲食要忌這個那個……,病人豈不嚇壞了!

 

如果醫生跟病人說:你的病雖然不輕,但你放心,只要依照我的方式治療,慢慢就會好起來了。這樣病人就會歡喜,有信心,病也就慢慢好起來了!


所以,很多師父都教錯了,都用恐嚇、負面方式引導,以致弟子學得一臉苦相!可悲啊!

 

而佛陀就是「大醫王」,能療治眾生諸病苦。眾生若遵照佛陀「醫囑」,依教奉行,必能離苦得樂。

 

因此,眾生發心修學,真心念佛,當如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所說的:

「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此則名曰香光莊嚴。

如此與佛相應,自然歡喜無量啊!


南無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原2019/10/13

2019/11/10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悅樂自在(自在老師書法2016.10.02書)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2507041812672131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56660067336290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3076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