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韻禪心——李白 〈獨坐敬亭山〉的禪境
2019/10/25 16:57:16瀏覽1593|回應0|推薦3


詩韻禪心——李白 〈獨坐敬亭山〉的禪境

 


眾鳥高飛盡,

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

只有敬亭山。

 

——李白 〈獨坐敬亭山〉

 

 

………………………………………………

 

一、詩境賞析:

 

這天,詩仙李白,在那峰巒層疊、蒼翠秀麗的敬亭山上,一坐,就坐了好久,一個人靜靜的、悠哉悠哉的,飽覽著山上的風景。

 

看著一群又一群的鳥兒,飛過山頭去了,消失了蹤影。

看著天上的雲兒,千變萬化,隨風消逝,剩下那最後一朵雲,也悠悠的游移消逝……

 

整個山景,變得好空明澄清,而只有眼前這敬亭山,沉靜不動,與我相契,啊,我的心只有她知道呢!

 

這首詩,「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是一組對仗詩句,並且以「眾鳥」與「孤雲」作對比。

「眾鳥」與「孤雲」都消失而去,留下的便是清朗的山景了。

 

山中閒坐,澄心滌慮,山與心相應相契,融合為一,自是「相看兩不厭」了。

 

 

二、禪境體會:

 

李白平時呈現疏狂的行徑,而當他沉靜獨處的時候,卻是這樣的安閒自在。一個人靜靜的坐,可以坐很久,而看盡山色的變化。

 

當一個人獨處,內心沉靜,回歸自我的時候,也是這樣看著(觀照)所經歷的人事變化,再向內觀照著心中思緒的千變萬化。而當最後一點雜念消失的時候,就看見了自我清明的本心,那樣清楚的呈現,而充滿了喜悅。此時,清明的本心,與大自然融為一體,自然是相看兩不厭了。

 

 

 

自在老師撰述

(原作2007/9/11,

修改整理2009/10/21,

2019/10/25編輯重發表)

 

………………………………………………

 

◎圖:李白〈獨坐敬亭山〉(自在老師書法20190407)

 

原發表於「自在精舍──自在老師的禪修道場」隨意窩部落格:

閒情文學4.孤雲獨去閒(李白)

https://blog.xuite.net/tztzai/twblog/129132298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3030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