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詩品禪─蘇軾〈廬山東林寺偈〉
2019/10/23 16:47:00瀏覽2672|回應0|推薦3

禪詩品禪蘇軾〈廬山東林寺偈〉

 



蘇軾〈廬山東林寺偈〉


溪聲盡是廣長舌,

山色無非清淨身;

夜來八萬四千偈,

他日如何舉似人?

 

 

~~~~~~~~~~~~~

 

【註釋】

 

1.關於這首詩,大多數的版本,末句都作「他日如何舉似人」。

網路搜尋查到另有版本作「他日如何舉示人」。

「似」:奉贈、給予。

 

2.關於詩題,查了很多資料,以此「廬山東林寺偈」題目較為切合詩中情境,故用之。

 

【譯解】


在此廬山東林寺,我聽見山間淙淙的溪流聲,好似佛陀的廣長舌在說法,而山色蒼翠,也有如佛陀的清淨法身。

大自然一切都在說法,使我夜來聽見流瀉不盡的溪水聲,就有如佛陀說了八萬四千偈那麼多,卻只能自己心領神會,他日如何能具體舉出說給人聽呢?

這就是「言語道斷」的悟境了。



 

自在老師 解說

(2019/10/22夜於自在精舍)

 

..................................................

 

◎圖:蘇軾〈廬山東林寺偈〉(自在老師書法20170526、20170510)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2528369223872723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588161954540113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3025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