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自在主人」等幾個稱號
2019/10/07 22:53:27瀏覽719|回應0|推薦7


關於「自在主人」等幾個稱號

 

 


除了本名之外,我有幾個稱號:「自在主人」、「清慧居士」,以及「自在老師」。

 

我平常用「自在主人」,是我自取的「道號」;「清慧居士」則是「法號」。


有網友恭維我如佛教的「維摩詰居士」……

其實,我一直不喜歡「居士」這個名稱,感覺是一種「標籤」。

故我的「居士」法號,通常備而不用,還是做「主人」比較自在!這也是禪門強調「主人翁」之意也。

 

居士法號,是我在民國84年,自己學佛三年之後,去到一間禪宗的道場,請求皈依佛門時,方丈禪師讓我自取的法號。他說,我是「天」字輩,下一字讓我自取。我以求智慧為學佛目標,故用一個「慧」字,是為「天慧居士」。但我不太喜歡依隨人家的「字輩」,感覺就歸屬於他們了。這道場我也很少去。後來讀《圓覺經》,讀到「清淨慧菩薩」聖號,十分契心,於是在民國99年我出版了《雲水無心》之後,就自己改為「清慧居士」,以期修得「清淨的智慧」。

 

至於「自在老師」,是我在傳道授業解惑,與講道說法時,才使用的身分表示。 

此名開始於2007年在「奇摩知識+」答題,原只用「自在」二字暱稱,但我的專業解答,常常不能讓網路水準不一的各路人馬服氣,總要跟我強詞奪理亂辯一通。不得已,我遂加了「老師」二字,成為「自在老師」,霎時,網路人士對我的言詞就客氣多了,也能夠尊重我的國學專業。哈哈!

我才領悟到,要混江湖,千萬不能「謙虛客氣」,不然會被人看不起。當然,也有人不爽我的「自稱老師」。但我自認,自稱「老師」,是一個很「平實」的稱號,總比一些自稱「大師」或更偉大稱號的,謙虛客氣多了!不過,大多數的網友,還是心服的肯定說:「稱老師,實至名歸」!真是「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啊!

 

而最初用「自在」暱稱,是為了註冊「奇摩」帳號。

取此名不僅是因為心中嚮往「自在」的境界,更是因為我主歸依的觀世音菩薩,又名「觀自在菩薩」之聖號。我不敢用「觀自在」,故而謙卑的只用「自在」,如同「清慧」是取自「清淨慧菩薩」一般,都是從菩薩聖號截取而來。


後來因為看到網路上很多人用「自在」暱稱,所以我就加了「主人」二字,成為「自在主人」,也符合「自在做自己主人」之禪門參悟主旨,而成為我平常書法落款、發表詩詞、生活雜文、以及表述自我修道心得的「道號」,以別於講道說法、傳道解惑時使用的「自在老師」。

 

何以我將「自在主人」視為「道號」而非「筆名」?

曰:修道之人所用之號,故是「道號」,與文學作家所用之「筆名」意義不同。

禪宗馬祖道一禪師云:「平常心是道」。

故我平常書法、詩文等用之號,稱為「道號」。

 

吾近日捨儒歸佛,出世修道,不問世事,遂閒來無事,興之所至,乃將自己十餘年來於網路所用之稱號,聊贅數語,以為自娛也。

 

 

 

自在主人隨筆

(2019/10/7於自在精舍)

 

 

....................................................................

 

◎圖:清心自在(自在主人書法2016.11.11

◎亦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554065944616381

◎ 相關文章:

貧道少用「居士」稱號,而稱「自在主人」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50662255

(2020/9/14

........................................

 

[後記]

 

我將此文分享到「推特」,

網友回應說:
「老師這個稱謂更適合您。」


我回覆曰:


謝謝!

我也喜歡當老師,這是我的使命!

 阿彌陀佛!

 

我所有部落格、臉書粉專,乃至推特,

通通都是用「自在老師」帳號,

唯有「個人臉書」是用「自在主人」,

就知我的意向與喜好所在了!

 

(2019/10/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29908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