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書法,莫要入寶山而空回!
2019/08/17 23:44:51瀏覽472|回應0|推薦7



學書法,莫要入寶山而空回!

 

 

幾個月前,我曾在台中一位書法家教室的臉書粉專與之互動。

 

昨天,該位書法家來訊息告知:

「本月開設書法師資培訓班。」

 

我答之:

「本人無意從事書法教學,

練書法乃個人修身養性!

謝謝!」

 

該書法家言:

「一直想推廣!

9月可能會出字帖。」

 

我答曰:

「那您就加油吧!

本人學書法,一向只練古人法帖,不學今人者。

今人書法但欣賞而已。謝謝!」


………………………………

 

我學生時代學書法,是喜歡書法藝術;

學佛之後練書法,則是在基本的「藝術技法」之上,更著重於「禪修靜心」,藉此作為身心靈的修持與調養。

 

多年前,我受邀於一位書法家在台中市美術館舉辦書法展的開幕茶會。該位書法家在開幕致詞時,提到:「練書法可以修身養性」。

致詞完,看展的時候,我就藉機「請教」他:「您覺得書法如何能修身養性?」

結果,這位書法家(並且還是中文博士、大學教師)竟然傻眼,呆了半天,只好勉強支吾回應:「嗯~這個呢~因為書寫的內容,很多是古人的經典文字,邊寫邊閱讀,這樣就能修身養性。」

當時我不置可否,心想,若此,那直接讀古書不是更能「修身養性」?

 

古代的書法家,都是文人學士或官員,很少「職業書法家」,也就是,並不以書法作為「謀生」的主要方式。

 

現今的書法家,大概以「謀生」,甚至「求名利」的居多吧?

若沒有藉書法來修身養性,徒學其「形」而未入其「神」,可說「入寶山而空回」,真是可惜了!

 

阿彌陀佛!

 

 

..............................................................

 

[臉書網友回應]

請問您有書法如何禪修靜心的文章或心得,可供分享嗎?感謝您。

 

[我的回覆]


這幾年我在臉書發表我的書法作品時,有零星片段的提到書法禪修,目前尚未整理出一篇「完整的正式文章」。以下先將這些片段找來給你,日後會整理完整篇發表。

 

書法禪修記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5%90%B3%E7%A2%A7%E7%8E%B2/%E6%9B%B8%E6%B3%95%E7%A6%AA%E4%BF%AE%E8%A8%98/907560652595532

 

〈案頭爐香裊裊~〉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1196022370420752

 

臨池禪修(對句綴成七絕一首)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95982646

 〈自在揮毫:澄心滌慮〉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1513709391985380

〈靜心〉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1214590888563900

 

就愛隸書的飛揚舒展(臨摹《曹全碑》)〉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08896133

 

「書法禪修」與「練字」有何不同?〉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1887474834608832

 

太極拳與書法皆是「禪修」〉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22047846

 

我練書法,主要是「禪修」〉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2067858516590465

 

以上,差不多了,主要就這些片段文字。其他有關書法禪修的隻字片語,我書法作品隨緣隨處俯拾即是,不及備載,你若有追蹤我的臉書,都可以看到。

 

今天寫此文,意料中會有網友提問「書法禪修」,因我文中沒有述及。果然立即有人提問也。有人關切,就是促我整理為文的動力啦!呵呵!

 ...............................


(2019/8/18 續)


[網友回應]


從老師的文章,感覺書法禪修的方法,與專心、靜心、調整呼吸有關,是否如此?

 

[我的回覆]


書法禪修基本原則是如此,最主要是心的內攝。

當然,環境的整潔清靜也很重要。你看我有一張寫書法的照片,我的桌上乾乾淨淨,除了必要用品,沒有別的東西;而一般書法家的書桌,就堆滿了書法用具與雜物。
禪修,首要是清靜,環境的清靜,與心的清靜。


 

自在老師隨筆

(2019.8.17.撰文及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錢起〈逢俠者〉(自在老師書法20190817)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453268641362779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2857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