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明辨、理性選舉,聽其言而觀其行
2019/06/04 23:54:25瀏覽412|回應0|推薦4



智慧明辨、理性選舉,聽其言而觀其行

 


 

孔子說:「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

又說:「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

孔老夫子教導我們:

不要只因此人說的話動聽就選擇他;不因為此人的身分不對,就抹煞了他有道理的言論。

對於一個人的判斷,不能只是「聽其言而信其行」,那不可靠,一定要「聽其言而觀其行」,才不會失誤。

 

至於言語本身的判斷,

《老子》説:「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孔子說:「巧言令色鮮矣仁。

 

聖哲教導我們:真實的言語不會華美動聽,而花言巧語往往不真實、不可靠。

至於那些言詞巧妙、天花亂墜、表情生動吸引人者,往往內心缺乏仁德啊!

 

時值明年2020總統大選,我們應該學習這些聖哲古訓,對於各參選人,一定要智慧明辨、理性慎選,才能真正「選賢與能」,為國家人民造福。

 

 

自在老師觀世隨筆

(原2019/6/2,6/4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智者不惑(自在老師書法20180724)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31877742481190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27105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