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游淺水遭蝦戲——參加徵聯有感
2019/06/01 10:02:34瀏覽461|回應0|推薦2

 



龍游淺水遭蝦戲——參加徵聯有感

 

 

(事情已過,如今是以「紀錄一件可笑事情」的心情來撰寫。)

 

昨天(5月30日)上午,「2019東吳大學中文系全球徵聯活動」開記者會,公布前三名作品,並邀請前總統馬英九頒獎。

我滿懷期待的搜尋新聞報導,看看自己的作品有沒有得獎,結果,居然沒有我的名字!而獲選的前三名,竟然是有瑕疵的作品!讓我非常錯愕!也十分憤慨。

 

隨即聯繫與我同樣有參加此次徵聯的香港文友「文章」,他也十分氣憤,同時表示無奈!

 

話說去年2018年6月5日,在新聞上看到「2019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全球徵聯」,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出題,題目:「兩岸同源亦競亦合亦共榮」(下聯)。本來我多年來早已無意參加任何比賽,對於政治性質的對聯,也一向興趣缺缺。但是,喜歡對聯的文人,一看到對對聯,就會忍不住技癢的開始構思、試對起來。於是我就對出了上聯:「千秋一脈相傳相承相光大」,頗覺滿意,自信可以得「首獎」,即於次日,依照東吳大學的規定,寄去投稿了。

 

經過了一年漫長的等待,終於在本月(5月)24日,香港文友「文章」告知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網站,已公告「決選100名」。

我看那公告名單下面的備註欄寫:「五月三十日上午十時將在東吳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行記者會,公布前三名得獎作品,隨即恭請馬前總統頒發首獎,歡迎參加盛典。」看起來似乎是要等到記者會才會公布前三名,而我們並未接到各別通知與邀請出席。24日的公告,30日就要開記者會,又沒有各別通知,時間如此迫近,還得「自己看到公告」,覺得十分不尊重參賽者。

我們就決定不參加了,懷抱著期待名次揭曉,等著到時看新聞的結果。

 

昨天(5月30日)上午新聞出來之前,我搜尋網路,看到五天前就有書法家把前三名的作品寫出來的影片,但沒有我的作品!哈!說「記者會現場公告前三名」,原來名單內部早就知道了!

 

後來看新聞,馬英九頒獎給第一名,照片上有位女士領獎,還有獎狀。看來前三名名單,內部相關人士早已知道,並已分別通知得獎者出席。所以,網站公告「現場公布前三名,歡迎參加」,原來是「拐騙」那一百名的人去捧場鼓掌而已!還好我沒去!原先我與香港「文章」訊息來往中,還擔心若現場才公布得獎名單,萬一得獎者沒看到網站公告,或是時間迫近來不及安排出席,馬英九頒獎豈不是頒給「空氣」?哈!原來我們都被「耍」了!

 

這次評選出來的前三名,雖然合乎基本格律與關鍵字對應要求,但得獎之上聯作品都難與出題之下聯呼應關聯,令人懷疑評審的水準與公正性!

 

搜尋網路,也有不少的批評意見,有人認為:「上聯就毫無意義」,也有人認為:「獲得首獎的上聯對得十分牽強」。香港「文章」評說:「對聯之道,以下聯求上聯較考撰聯者之功力,上聯須有提綱挈領之氣度,像引出下聯針對上聯而承其聯意而作(實質下聯本是題目),造成上、下聯意互為呼應,形成整體之意思!所述之撰聯功力,在是次徵聯三甲作品中並不具備此提綱挈傾氣度。」

 

可見只要具有一般國文水準的人,都看得出來作品的好壞,評審以為只有他們「懂」,別人都「外行可欺」嗎?堂堂一所歷史悠久的大學,現在辦活動的「公信力」已經打折扣了!

 

綜合所評,都認為此次評選出來的上聯作品,無法與題目下聯呼應相關聯。我也在部落格發表了一篇評論。

 

去年(上一屆)的徵聯,在東吳大學網頁有關於聯句的分析及得獎前三名作品的講評,列出得獎的理由,我覺頗為中肯。


這次的完全沒有評析,只有名單,讓人懷疑是否評審「心虛」不敢寫評,而有瑕疵的作品被選為前三名,頗令人懷疑其公正性!

 

我一直自信自己作品的水準可以得「首獎」。這次的徵聯,從頭到尾,搞了一年,結果讓我有種「被耍」的受傷感!

 

常常聽聞一些「比賽不公」、「得獎作品惹爭議」的報導,我這次總算「體驗」到了!「江湖險惡」,就當作一次「經驗」吧!對聯,自己玩玩娛樂就好,以後再也不參加任何比賽了!

 

從昨天到今天上午,我一直都很憤慨不平!

下午,正當覺得「被耍」而心靈頗為受傷之際,忽然心中響起一個聲音:「龍游淺水遭蝦戲」,讓我不覺一笑而釋懷之!

 

想起《易經.乾卦》:「九四,或躍在淵,无咎。」

龍或騰躍上天,或沉潛深淵,如此就沒有過患。所以最好不要去「游淺水」。

修道人唯有超脫,或沉潛,不涉競爭之俗務,才能免於煩惱而無礙自在啊!

 

事情已過,如今是以「紀錄一件可笑事情」的心情來撰寫。

 

修道之路,順境,是福報,是恩典;逆境,是體驗,是課題。

 

牽掛一年的事情終於過去了,五月也過完了,我想,明天六月一日,將是個「新開始」。

 

阿彌陀佛!

 

自在主人述記

(2019/5/31夜於自在精舍)

...............................................

 

◎圖:一簑煙雨任平生(自在老師書法 2017年3月8日書)

 

◎相關新聞:

〈馬英九揭曉全球徵聯第一:九州分野時興時衰時兼併〉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3842688

 

◎相關文章:

〈評「2019東吳大學中文系全球徵聯」公布之前三名作品〉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27021953

 

〈自在老師酬對「兩岸同源亦競亦合亦共榮」及解說〉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27020802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網誌)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吳碧玲/龍游淺水遭蝦戲參加徵聯有感/2440269819324600/

(動態時報)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316280068394971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2704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