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腳踏實地」、「厚德載物」,才是真正的「接地氣」
2019/05/29 17:26:17瀏覽507|回應0|推薦3


「腳踏實地」、「厚德載物」,

才是真正的「接地氣」

 

 

台灣現在都強調政治人物要「接地氣」,其實這是民粹的傾向。

 

我認為,真正「接地氣」,不是講「庶民語言」,吃「庶民食物」來討好選民;

而是「腳踏實地」,在其位、忠其職、盡其分、謀其事,做好做滿,不負選民所託,才是「接地氣」!

 

「接地氣」者,顧名思義,是要「銜接地氣」,如同草木,必須「根植」、「深植」於地,才能生長繁茂。所以要「深耕」才能真正「接地氣」。

 

沒有「深植」、「勤墾」,只是略「沾」一下,一陣風吹就跑了,那不叫「接地氣」,而是「沾地氣」、「借地氣」,騙選票而已。

 

看看那些踏實做事的地方首長,建設地方、照顧百姓,哪裡需要特別「表演」所謂的「接地氣」呢?

 

而擔任國家領導人,不僅要「腳踏實地」以「接地氣」,更要有秉持「天理」的品德操守、「高瞻遠矚」的大智慧——如此「頂天立地」,才夠資格、夠能力,來領導國家、造福全民,突破困境,開創新局,邁向康莊大道!

 

.....................................

 

批曰:

 

本山人笑觀天下事——

 

《易經.坤卦.象》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易經.坤卦.文言》曰:「陰雖有美,含之,以從王事,弗敢成也。地道也,妻道也,臣道也。地道无成,而代有終也。」

 

《易經》以「坤」代表「大地」,其德性是含容承載萬物,所以雖然有美德,也要含蓄謙遜,以此為臣道來從事君王,即使成功亦不居功也。

 

因此,政治人物若要「接地氣」,當效法「坤道」,厚德載物,含蓄謙遜,功成弗居。能如此,方能謂之「接地氣」也。

 

 

自在老師觀世隨筆

(2019/5/29於自在精舍)

.....................................

 

◎圖:厚德載物(自在老師書法2016/11/24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311430268879951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2700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