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大財」與「賺大錢」的語言意涵
2019/05/16 23:22:31瀏覽821|回應0|推薦3

 


「發大財」與「賺大錢」的語言意涵

 

 

高雄市長韓國瑜喊「高雄發大財」,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則以「台灣賺大錢」作為競選訴求目標。


「發大財」與「賺大錢」,聽起來差不多,實則意義不同。


「發財」多半靠機運,例如中樂透;「賺錢」則是憑努力。郭台銘自身的成功就是一個「憑努力賺大錢」的例證。

 

我們過農曆年的時候,大家喜歡說的吉祥話「恭喜發財」,就是「祝你財運亨通」的意思。可知,「發財」是個與「機運」有關的詞彙。


「發大財」作為吉祥祝福話,人人愛聽;但作為選舉語言(口號)或「一種政見」,就顯得浮誇了!作為主政者,其提振經濟之施政,難道是靠「發財機運」之口號嗎?

所以,「發大財」是一種浮誇的語言,「賺大錢」則是可努力實現的理念。

 

浮誇的語言總是很吸引人,像迷幻藥,讓人如醉如癡的信奉跟隨,所以往往「鐵粉」無數,例如「阿扁」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因此,從一個人的語言詞彙,可以看出其心性與人品如何,是浮誇?還是實在?

 

民主選舉,就是對人民的理性觀察與智慧判斷的一種考驗!

 

 

 

自在主人評析並整理
(2019/5/16於自在精舍)

.....................................


◎圖:智者不惑 (自在主人書法20180724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290545730968405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2674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