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禪語:水清,才能滌物濟眾
2019/04/09 16:34:50瀏覽498|回應0|推薦11

 



水清,才能滌物濟

 

 

古人云:「水清無魚」,

這是指待人處事要有涵容雅量。


在修己方面,我認為,

水清,才能滌物,才能飲用。


故孟子曰:

「聞伯夷之風,頑夫廉,懦夫有立志。」


水清,還要甘美,

才能潤物濟


故修道,除了戒行清淨,

還要修慈悲與智慧,

才能利益生。

 

阿彌陀佛!

 

 

........................................................

 

[典故出處]

 

1.西漢‧東方朔〈答客難〉:「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2.《孟子.萬章下》:「故聞伯夷之風者,頑夫廉,懦夫有立志。」

語譯:聽聞伯夷清高的風範,可以使貪婪的人廉潔,使懦弱的人立志。

頑,貪也。

 

3.《孟子.萬章下》:「孟子曰:『伯夷,聖之清者也;伊尹,聖之任者也;柳下惠,聖之和者也;孔子,聖之時者也。』」


 

自在老師修行筆記

(2019年4月9日 於自在精舍)

 

.....................................................

 

◎圖:上善若水(自在老師書法及攝影20161027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與「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232799050076407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217711350233163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2540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