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書法的基礎:從古人法帖練起
2019/03/06 22:33:44瀏覽3964|回應0|推薦7

學書法的基礎:從古人法帖練起

 

 

看一般的書法班,都是由書法老師自己寫字給學生臨摹,而不是教學生臨摹古人法帖。

也許這樣是為了抓住學生以謀生,但正規學習書法,還是應該從古人法帖學起,才能打好基礎。

 

我很慶幸自己沒上過「書法班」,都是自己拿古人法帖練。

我讀大學時候(成大中文系),自己學書法,聽說系上教我們文字學的施人豪老師也是書法家,但沒開書法課,我想請他指導我書法。於是跟施老師約好,每週固定一個時間,拿我平常自己練習的(當時是臨摹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和王羲之《蘭亭集序》)給老師指導,老師是利用他下課的十分鐘,指導一下我寫的字。這種指導是以學生所寫的缺點來指點,而不是練老師的書體。

我讀東海大學中文研究所的時候,教我們詩詞的老師,也是知名書法家汪中教授,有次課堂上聊起,他說:「有人請我開書法課,我說,書法有什麼好教,要我教,五分鐘就講完了,剩下的是你自己練的事。」

 

所以,有心要學書法的人,還是自己找古人法帖練,有問題再找網路上的相關教學影片參考。

去書法班學習,不過是「社團活動」,玩玩罷了!

 


..........................................

 

【書法基礎法帖】

 

這裡順便列出一些書法基礎法帖給學習者參考:

 

[楷書基礎]:

唐.顏真卿《多寶塔碑》、《顏勤禮碑》

唐.柳公權《玄祕塔碑》

唐.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

 

[楷書進階]:

唐.褚遂良《雁塔聖教序》

唐.虞世南《孔子廟堂碑》

 

[隸書基礎]:

東漢《乙瑛碑》、《禮器碑》、《史晨碑》、《曹全碑》

 

[行書基礎]:

晉.王羲之《蘭亭集序》、《興福寺碑》(集字)、《雁塔聖教序》(集字)。

 

初學者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碑帖來臨摹。

如能夠把以上碑帖都練過兩三遍以上(也要好幾年的工夫),基礎就沒什麼問題了,可以自由揮灑了。

 

自在老師臨池有感隨筆

(2019/3/6於自在精舍)

 

...............................................

 

圖:顏真卿《多寶塔碑》,自在老師臨摹(2019/3/6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184251941597785

 

............................................................


【附記:我學書法的歷程】

 

我學書法的歷程——

自幼至今習過:

柳公權《玄祕塔碑》、

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

王羲之《蘭亭集序》、

鍾可大《小楷靈飛經》、

褚遂良《雁塔聖教序》、

王羲之《興福寺碑》(集字)、

顏真卿《多寶塔碑》、

漢隸《曹全碑》、《乙瑛碑》等。

尤愛《蘭亭》,臨摹過十餘遍。

然不拘一家,而以禪修為主,自得其樂。

 

◎原2019/1/27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2069332239776426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25075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