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合群」的迷思
2019/01/27 16:13:49瀏覽652|回應1|推薦7



「合群」的迷思

 


我們從小被教導要「合群」,

害怕被指責「不合群」。

 

現在年過半百思考:

「合群」,看「合」什麼「群」?

 

是要「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還是「群居終日,言不及義」的「群」?

 

若「道不同不相為謀」,

我寧可「超然獨立」、「卓爾不群」也!


 

「合群」是現代人講的,

古聖先賢沒有教我們要「合群」,

只有講「和氣」。

《中庸》孔子說:

「君子和而不流,中立而不倚。」

 

所以,我們做人處事,

要學的是「和氣」,「和而不流」,

而不是屈從迎合的「合群」!

 

群體之所以在一起,

一種是「志趣」,一種是「利益」。

若「道不同不相為謀」,

則不必勉強,

「做自己」就好。

 

阿彌陀佛!

 

........................................................

 

[引文出處]

《論語》(顏淵第十二):「曾子曰:『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論語》(衛靈公第十五):「子曰:『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

《論語》(衛靈公第十五):「子曰:『道不同,不相為謀。』」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19/1/27於自在精舍)

 

.....................................................

 

◎圖:卓爾不群(自在老師書法,2016年11月4日)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與「自在老師」粉絲專頁,整理後為本文: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127768223912824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2069582056418111?__tn__=-R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24378340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7 23:04
老師所言甚是!謝謝分享。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9-01-27 23:39 回覆:

其實,我寫這篇並不是因為我的經驗,而是看到網路上、生活上,很多人害怕被指責「不合群」的困擾。

我自己這輩子至今,還沒有被指責「不合群」過,因為我從小就是「特殊分子」,跟同儕不一樣,家庭背景與同學不同(爸爸是醫生),功課優秀模範生等等,我一向特立獨行做自己,同學都「習慣」了我的特殊,所以不會要求我「合群」。

所以,害怕被指責「不合群」的人,你就是要「我行我素」,堅持「做自己」,等人家接受習慣了,就拿你沒轍!哈哈哈!(狂笑三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