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神論者」能否蒙福祐?(回應網友)
2019/01/26 16:31:11瀏覽457|回應0|推薦3


「無神論者」能否蒙福祐?

(回應網友)

 

「無神論者」的吉凶禍福,

唯在其前世今生的「因緣果報」,

與「神祐」與否無關!

 

另一方面,

就佛菩薩與善神而言,

生為善去惡,自然也能感召福祐,

與其人之信神與否無關!

所謂「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是也。

 

................................................

 

[附記]

 

這則回覆,原來是昨日回應臉書網友所分享的圖文。

其圖為兩格漫畫,內容對話為:

一人問菩薩:「菩薩,如果我是無神論者,您會保祐我嗎?」

菩薩答言:「只要你行善不輟,菩薩定會護持。」

此人答言:「感恩菩薩。」

 

吾乃回應:

「既然是『無神論者』,怎麼會相信『菩薩』,還指望『菩薩保祐』?

這是『有神論』的作者本位主義所設想的題目!邏輯有問題!」

並接著解說:

「『無神論者』的吉凶禍福,唯在其前世今生的『因緣果報』,與『神祐』與否無關!

另一方面,就佛菩薩與善神而言,眾生為善去惡,自然也能感召福祐,與其人之信神與否無關!所謂『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是也。」

 

以上為原始回應之因緣。

 

然而,就「無神論者」而言,即使累積行善獲得福祐,並不會認為是佛菩薩、神明所賜恩典,而會自認為是「運氣好」或「自己的善報」。此於事理邏輯是如此。

 

實則就「吉凶禍福」與「善惡果報」而言,宗教信仰者與無神論者所受並無差別,「因果」是公平的。

二者差別在於:

前者猶如孩子有父母照顧,有師傅教導,在人生道路上不致徬徨無依,而能有安定的心靈能量前行;

後者則是「赤手空拳」、「單打獨鬥」,凡事但憑己力,容易自以為是,遭遇困境,則心靈難免徬徨、脆弱、無助。

 

然而,宗教信仰者,亦不宜過於依賴所信仰的對象(佛菩薩、上帝、神明等),而應當「依教奉行」,精勤修道,為善去惡,修福德智慧,以明白道理、通達事理。

行善不為「福報」而亦不求「神祐」,只為「理當如此」,無我無私無所求,亦不居功,如此乃是「真善」、「大善」也。

此方是諸佛菩薩、上帝與諸神明所應化世間、教導世人的終極目的也。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19/1/26於自在精舍)

 

.....................................................

 

◎圖:兼善天下(自在老師書法20180926書)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與「自在老師」粉絲專頁,整理後為本文: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125068024182844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2066786933364290?__tn__=-R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24362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