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課信手塗鴉同時能專心聽課 ——我的學生時代回憶
2018/12/11 22:32:49瀏覽393|回應0|推薦2


上課信手塗鴉同時專心聽課

——我的學生時代回憶

 

 

(原臉書貼文)

 

不時看到網路上分享一些學生在課本上塗鴉的精彩搞笑圖片,文中還開玩笑寫道:「上課不專心的都是高手」。

 

想起我學生時代,也經常在課本空白處塗鴉,課本都被我畫得亂七八糟。

 

不過,我可是一邊塗鴉,一邊有「專心」聽課喔!

我的功課不錯,考試都考得很好,老師同學看到我亂畫的課本,也拿我沒轍!

 

記得我塗鴉最多的就是國文課本。

因為國文科是我的拿手科目,國文對我而言太簡單了,上課聽老師講解,覺得無聊,不自覺的就手癢塗鴉起來。

 

記得高中國文課,有一次,老師利用一邊唸課文一邊巡座位的方式,故意走到我的座位邊,責備我說:

「吳碧玲!你上課不專心聽講,在亂畫!」

我立刻起身回答:「老師!我有專心聽講啊!」

老師生氣說道:「胡說!你在亂畫,怎麼可能專心聽課?我問你,我剛才講了什麼?」

於是我就慢條斯理、一清二楚、像播放錄音帶似的,把老師剛剛講的東西一字不漏的複誦出來。

這下老師沒話說了,從此就不管我了!

同學也都佩服我,可以一邊聽課一邊塗鴉!

 

其實,根據我的經驗,耳朵聽課,手上塗鴉,是可以同時進行的,而且手部的動作其實是保持大腦的運轉而不至於打瞌睡。

我還曾經把某科課本(忘了)在每頁的相同頁角(左下角),畫連續動作,書本快翻就變成卡通片,真是有趣啊!呵呵!

 

若要讓學生上課不塗鴉,做老師的必須很有本領,上課要很精彩豐富,抓住學生的興趣,讓學生每雙眼睛都對著老師,專注聆聽。

我以前教書,就曾經「享受」過這樣的學生們專注崇拜的眼神!

 

所以,學生上課會塗鴉,做老師的要檢討!哈!

 

 

自在主人有感隨筆

(2018/12/11於閒雲居)

 

....................................................................

 

◎圖:素描─苦瓜(自在主人畫作/ 民國93年10月6日於素描班習作。已收錄於《雲水無心》)此圖與本文無關。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2061707350518912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21243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