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出書是為了保存智慧心血,不是做生意!
2018/11/15 23:01:46瀏覽456|回應1|推薦5


出書是為了保存智慧心血,不是做生意!

 


自2008年底我出版第一本書以來,至今已出版了八本書,包括中醫養生、現代文學、國學、詩詞以及佛法心靈各領域。以我沒沒無聞、缺乏知名度的現況,當然銷售狀況不佳。

 

有時候與親友談及出書之事,聽到我後續還要出書,都「好言相勸」,「建議」我不要再「浪費」心力財力出書,說現在網路盛行,出書沒人買云云。

 

多年來,此種「潑冷水」的「好意」,實令我不勝其擾!

今天就好好回覆了一位親友的「關切」之信,把我的「志願」講述一番,同時也整理發表,以備日後還有「關切之言」。

我的回覆如下:

 

~~~~~~~~~~~~~

 

我在網路傳道授業解惑,至今有十一年。

其中七年在「奇摩知識+」,以我的專業知識心得,解答指導國學、國語文、詩詞對聯、佛法、中醫養生等方面的問題。

全部解惑的文章,加上我自己的詩詞對聯作品,發表在天空部落格「閒雲居——自在老師的國學書院」,有1600多篇!(可惜現在部落格已被關閉,關閉前點閱人次超過一百零五萬!)

 

其中佛法心靈答問解惑的,已經出版為《自在點燈》(2012年出版);

詩詞對聯作品已經出版為《閒雲自在詩聯集》(2013年出版)。

 

還有幾百篇關於詩詞、對聯的指導,以及國學、國語文的解答等,以後都要陸續出書,以保存我的心血。

 

我在網路指導解惑,很多解說,是發前人所未發,受教的網友,常常很讚嘆佩服,深感「醍醐灌頂」、「茅塞頓開」,認為是一般國文老師、大學教授或出家師父所不及。所以當年我在「知識+」也頗有聲望。

 

我這樣的耗費心血的智慧,豈可自我埋沒?!

即使出書沒人買,我也要為自己留下智慧心血!

 

人,不能因為最後會死,就不要活!

空谷幽蘭,不能因為沒人欣賞,就不生長開花;

黃山絕頂孤松,不能因為人跡罕至,就不昂揚挺拔!

我不能因為「反正沒人買」,就不要出書!

 

事在人為!古代很多經典名著,在當代被埋沒,到了後代卻很受重視!例如《史記》、陶淵明的詩文、以及《紅樓夢》、 《聊齋誌異》等等。

 

所以,我不能埋沒自己的智慧,要為人間、乃至後代,留下我的心血結晶。

 

出書,古人講是「名山事業」,不是「做生意」,先評估市場,再來決定要不要「生產」!絕對不是!

 

人活著,唯有「自我實現」並且利益眾生,才會滿足歡喜!

「不愧初心」,才會理得心安。

所謂「仁人者,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

若計較得失,那什麼都不用做了!活著有何意義?!

 

所以,將來陸續要整理我現存的文稿檔案,一本一本的出版!

這就是我的出書志業!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感記

(2018/11/15於自在精舍)

....................................................................

 

◎圖:不愧初心(自在老師書法2018.1.9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自在老師/出書是為了保存智慧心血不是做生意/1969025219807129/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人因堅持理想,奮鬥不懈,實現夢想而偉大!〉

http://blog.udn.com/TztzaiMaster/119379606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19969419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6 08:46

對!

就像我寫部落格文章, 並不是為了要得到多少 "讚", 或是多少點閱率. 我只是把我自己的心得記錄下來, 把旅遊過程當成日記寫下來, "有沒有人看" 並不是重點. 當然, 如果有人善心回應, 那可以增加喜樂, 算是加分, 卻不是絕對動力.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8-11-16 16:50 回覆:

感謝「老魔王」的留言回應。

近來廣告留言很多,總算有一則「正常」的留言了!呵呵!

~~~~~~~~~~

好幾年前我剛出書的時候,有親友問我出什麼書,我如實以告。

她說:「唉!你出這種書沒有人會買啦!你文筆那麼好,就寫一些流行主題,像兩性關係啦、親子關係啦等等,這樣出書才會大賣。」

我回說:「這種主題我沒興趣,而且既然是流行,表示很多人寫了、出版了,那也不差我來寫,所以也不一定能賺錢。」

我過去做過廣告文案,是替老闆、業主寫廣告。

現在執筆,只為「忠於自我」!

「市場導向」、「人氣導向」,就不能「忠於自我做自己」。

況且,若要「賺錢」,方式途徑太多了,何必靠費心力「筆耕」!

只有那種「暢銷作家」,被市場、出版社制約了,才會「大量生產」迎合市場的書。名利雙收卻「筆」不由己,「言不由衷」,當「燈火闌珊處,驀然回首」時,究竟有何可樂!

「人生貴適志」,我手寫我心,仰俯無愧,孟子說:「反身而誠,樂莫大焉」。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