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教育部臺語典》表美麗、發音“suí”之字定為「媠」之商榷
2018/08/29 22:17:22瀏覽2558|回應4|推薦6

對《教育部臺語典》表美麗、發音“suí”之字定為「媠」之商榷

 

 

日前在臉書,與一位任教高中國文的網友張君討論語文問題,其言台語(閩南語)表示「美麗」、發音suí之正確寫法是「媠」;自在老師查證工具書後發現,定發音suí字為「媠」,有待商榷。

 

張君臉書貼文寫道:

「閩南語是中原古音,又叫做『河洛語』。河洛語的『美麗』發音suí,它正確寫法是『媠』,不是『水』。」(「水」是俗寫)

 

以下整理自在老師查證之資料並個人看法,供大眾參考。

 

~~~~~~~~~~~~~~~

 

【查證資料】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媠」suí

「漂亮的、美麗的。例:彼个查某囡仔真媠。」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媠」ㄊㄨㄛˇ:

美好。如:「婑媠(ㄨㄛˇ ㄊㄨㄛˇ)」。《文選.曹植.七啟》:「收亂髮兮拂蘭澤,行媠服兮揚幽若。」李善注引《說文》曰:「媠,南楚之名謂好也。」

 

《康熙字典》:

「媠」:

「《廣韻》他果切。《集韻》《韻會》《正韻》吐火切,並音妥。

《揚子·方言》豔美也。

又《集韻》吐臥切,音唾。吳楚衡淮之閒謂好曰娃,南楚之外曰媠,故吳有館娃之宮,漆媠之室。」

 

是以「媠」音妥ㄊㄨㄛˇ,與「河洛語的『美麗』發音suí」不同也。

 

又查許慎《說文解字》無「媠」字,其本字為「嫷」。

《說文》: 「嫷,南楚之外謂好曰嫷。从女隋聲。徒果切。」

徐鉉注曰:「今俗省作媠。」

段玉裁注:「媠卽嫷之省。徒果切。」

 

或以為「嫷」从女隋聲,而「隋朝」之「隋」音「隨」,故「嫷」可音suí

 

案:

《康熙字典》:「《轉注古音》隋,古音妥。楊堅攺隨爲隋,後人遂以隋爲隨。」

《康熙字典》「隋」另音:「《集韻》宣隹切,音綏。祭食也。或作挼。」

故據《康熙字典》,「隋」有二音:音「妥」與音「綏」。

 

但依據《說文》:

「隋,裂肉也。从肉,从隓省。徒果切。」

是「嫷」(媠)與「隋」皆音徒果切,音「妥」。

 

今討論「嫷」(媠)字讀音,只宜依據現有工具書證據說話,非「推論」為「可能」也。

 

【結論】

 

故不知《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的編輯專家,是根據什麼來訂定臺灣閩南語表示「美麗」意思的“suí”其字為「媠」?

 

若說「閩南語是中原古音,又叫做『河洛語』」,

那麼「媠」的「中原古音」,依據北宋時期編定的《廣韻》為:「他果切」,讀「妥」ㄊㄨㄛˇ。

而今臺灣閩南語的「妥」音“thò”,與「媠」suí不同。

 

故教育部辭典定臺灣閩南語表示美麗意思的“suí”其字為「媠」,是有待商榷的。

 

【個人意見】

 

臺語(閩南語)是保存了「大量」的古音,卻並非「完全」等於古音(「古音」,其實是很籠統的語詞)。而方言音也常「有音無字」,或難以考定出原來對應之「文字」為何。

 

這些年政府為了所謂的「臺灣本土化」,大力推行「臺語」(實閩南語),因而編定辭典,或有勉強「湊字」之疑,亦未舉出所依據之古籍資料,故不知是否正確。

 

做學問,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本人非研究閩南語者,故此一問題,實有待專家解答之。



自在老師撰述

(原討論2018/8/25,8/29整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14643568

 回應文章

小槺
2023/06/29 13:17
https://taiwanlanguage.wordpress.com/2018/06/09/%E7%BE%8E%E9%BA%97%E6%84%8F%E7%BE%A9%E7%9A%84%E5%8F%B0%E8%AA%9E-sui2-%E7%9A%84%E6%9C%AC%E5%AD%97%E6%98%AF-%E5%AB%B7%EF%BC%88%E5%AA%A0%EF%BC%89/(Mslin0@gmail.com)

tung.ying
2022/10/05 22:37
詩經: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
西漢楊雄方言:娥、㜲,好也。....魏燕代之間曰“姝”
(tung.ying423@msa.hinet.net)

simonsu8879576
2020/10/30 19:01
請考慮“娞”。音同“綏”,意為“美好”。(Simonsu8879576@gmail.com)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20-10-30 21:57 回覆:

查字典,「娞」有二音二義:

1.音ㄙㄨㄟ,同「綏」,安也。

2.音ㄋㄟˇ,妍也,美好。


chenfra
2019/07/19 10:03

請看taiwaneselanguageblog.wordpress.com

「秀」字。

(chenfra1@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