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說四十二章經》選輯
2018/05/28 16:49:24瀏覽995|回應0|推薦3


《佛說四十二章經》選輯

 


《佛說四十二章經》於吾甚為契心,多年前曾以毛筆抄寫過兩遍。此經據考證乃佛教僧侶自佛經中抄錄片段而成,內容主要為佛所講說「無為道法」、「持戒去欲」等基本修道綱領。因經文條列,言簡意賅,容易憶持。今選輯十餘則,以為吾修持之提點,亦分享大眾,同修共參也。

 

自在老師選輯(2018/5/27於自在精舍)

 

~~~~~~~~~~~~~~~~~

 

【經文】:

 

◎佛言:辭親出家,識心達本,解無為法,名曰沙門。

 

◎佛言:出家沙門者,斷欲去愛,識自心源,達佛深理,悟無為法。內無所得,外無所求。心不繫道,亦不結業。無念無作,非修非證。不歷諸位,而自崇最。名之為道。

 

◎佛言:博聞愛道,道必難會;守志奉道,其道甚大。

 

◎佛言:人有二十難:貧窮布施難,豪貴學道難,棄命必死難,得睹佛經難,生值佛世難,忍色忍欲難,見好不求難,被辱不瞋難,有勢不臨難,觸事無心難,廣學博究難,除滅我慢難,不輕未學難,心行平等難,不說是非難,會善知識難,見性學道難,隨化度人難,睹境不動難,善解方便難。

 

◎沙門問佛:以何因緣,得知宿命,會其至道?

佛言:淨心守志,可會至道。斷欲無求,當得宿命。

 

◎沙門問佛:何者為善?何者最大?

佛言:行道守真者善,志與道合者大。

 

◎佛言:夫見道者,譬如持炬,入冥室中,其冥即滅,而明獨存;學道見諦,無明即滅,而明常存矣!

 

◎佛言:吾法念無念念,行無行行,言無言言,修無修修,會者近爾,迷者遠乎!言語道斷,非物所拘,差之毫釐,失之須臾。

 

◎佛言:人繫於妻子舍宅,甚於牢獄。牢獄有散釋之期,妻子無遠離之念。情愛於色,豈憚驅馳!雖有虎口之患,心存甘伏,投泥自溺,故曰凡夫。透得此門,出塵羅漢。

 

◎佛言:學道之人,不為情欲所惑,不為眾邪所嬈,精進無為,吾保此人必得道矣。

 

◎佛言:人從愛欲生憂,從憂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

 

◎佛言:沙門學道,心若調適,道可得矣。於道若暴,暴即身疲。其身若疲,意即生惱。意若生惱,行即退矣。其行既退,罪必加矣。但清淨安樂,道不失矣。

 

◎佛言:學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淨矣。

 

◎佛言:遇道者難。既得遇道,興信心難。既興信心,發菩提心難。既發菩提心,無修無證難。

 

◎佛言:佛子離吾數千里,憶念吾戒,必得道果。在吾左右,雖常見吾,不順吾戒,終不得道。

 

◎佛言:沙門行道,無如磨牛;身雖行道,心道不行。心道若行,何用行道。

 

◎佛言:夫為道者,如牛負重。行深泥中,疲極不敢左右顧視;出離淤泥,乃可蘇息。沙門當觀情欲,甚於淤泥。直心念道,可免苦矣。

 

~~~~~~~~~~~~~~

註:

◎圖:「清淨安樂」,語出《佛說四十二章經》,自在老師書法及攝影。

◎《佛說四十二章經》全文:

http://book.bfnn.org/books/0057.htm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35321021590559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1217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