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門品》:稱念觀音,咒毒不害(兼答東坡居士)
2018/02/13 23:11:31瀏覽577|回應0|推薦7

《普門品》:稱念觀音,咒毒不害

(兼答東坡居士)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偈:

「咒咀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

.............................................................................

〔解說〕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原是《妙法蓮華經》第二十五品,因觀音信仰而單行流布於世,俗稱為《觀音經》。內容主要為佛陀宣講觀世音菩薩聞聲救苦的威神功德之力。

 

如經文云: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

是為提綱。

 

經中列舉了眾生遭遇水火刀兵各種苦難,只要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即得解脫。

 

經文之後,又以長偈重述要旨。

「咒咀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

即是其中一段。

 

長偈末後以:

「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十方諸國土,無剎不現身。種種諸惡趣,地獄鬼畜生,生老病死苦,以漸悉令滅。」

來總結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神通之力。

 

本文特舉經中所云:

「咒咀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

此段來說,乃因宋朝的蘇東坡對經文不甚同意,他有意見。

 

《東坡志林/卷二》

〈改觀音咒〉

《觀音經》云:「咒咀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還著於本人。」

東坡居士曰:「觀音,慈悲者也。今人遭咒咀,念觀音之力而使還著於本人,則豈觀音之心哉?」今改之曰:「咒咀諸毒藥,所欲害身者,念彼觀音力,兩家總沒事。」

 

自在老師於此答東坡居士曰:

 

此或東坡居士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以凡情測度聖心,未免婦人之仁也。

經文明言:「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具足神通力,廣修智方便。」

蓋菩薩行事,悲智雙運,既要救被害者,亦須教訓加害人也。否則,歹徒害人不成而亦無事者,恐更起加害之心,必欲遂其謀害之心乃止。

故菩薩令「咒咀諸毒藥,還著於本人」,正所以自作自受,因果自受,欲令其悔悟,改邪歸正,不敢復為惡也,此亦菩薩之慈悲也。

 

是為答。未知東坡居士以為然否。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自在老師選輯解說

(起念撰寫久矣,今始動筆完成。

2018/2/13撰述於自在精舍)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10315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