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在才開始」真正要學書法
2017/10/04 22:42:39瀏覽534|回應0|推薦7

「現在才開始」真正要學書法

 

 

本週書法禪修,繼續練顏真卿《多寶塔碑》。

照片是今天(106.10.4)臨摹的作品。

 

雖然顏體字一向不是我喜歡的風格(也並非不喜歡),規規矩矩一筆不苟的書風,也與我的性情不太契合,但我現在是將其當作「基本功」來練。

任何技藝的學習,都有「基本功」,基本功深厚扎實,技法才有巧妙可期。

 

從小到大,至今,我學書法,都只是「興趣」,隨興練練,沒有很用心與刻意去練,所練習的,也只是挑自己喜歡、合自己胃口的書體練練。(小時候練過柳公權《玄祕塔碑》,大學時代練過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 與王羲之《蘭亭集序》、鍾可大《小楷靈飛經》,近年練過褚遂良《雁塔聖教序》和隸書《曹全碑》)

 

直到最近,深深體會並愛上了書法之美,以及書法禪修帶給我內心的安定、踏實與喜樂,我才真正有意用心於此道。

 

所以,覺得我是「現在才開始」真正要學書法。

所以,古代有名的大家、一般常見有名的碑帖、書體,我都覺得該練練(近來添購了好多碑帖)。

喜歡的固然多練,不那麼喜歡的,就當作「基本功」,尤其是楷書,也要好好學習。

 

人生年過半百,有一件「新的學習」技藝,也讓我再次燃起生命的熱情,因為,學習的動力,會使人「年輕」!

 

歡喜感恩!阿彌陀佛!

 

 

 

自在主人臨池記

(2017.10.4中秋節於自在精舍)

 

...............................................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1549691538387165

 

(本文與臉書貼文,內容稍異)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08726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