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書不是「連筆的楷書」
2017/07/25 16:49:43瀏覽4113|回應0|推薦5

 

行書不是「連筆的楷書」

在網路上,常看到一些寫得很好的書法作品,毛筆的或硬筆的。

不過,常看到一種現象,就是:

為了表現法度嚴謹,把行書寫成了「連筆的楷書」,

筆畫雖連,線條太工整、呆板,

缺少行雲流水的自然與靈活氣韻。



我想,「行書」之所以稱為「行書」,

應該寫得「行雲流水」,自然靈活而不呆板、不雜亂,

而不是筆畫相連而已。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解釋「行書」:

「書體名。筆勢和字形介於楷書與草書之間,比草書端莊,近於楷書,但筆勢較流暢活潑。書體自由,講究點畫、結構和墨色的變化。」


所以,「行書」的特色與精神就在於「筆勢流暢活潑」,若寫得線條工整呆板,雖筆畫相連,非「行書」也。

 

好的行書作品,應該是筆法純熟,飄逸灑脫,有名士的風流蘊藉,不拘謹,不狂放,自然自在,舒卷自如,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

一點心得感想。


 

自在主人有感隨筆

(2017/7/25閒雲居)

...............................................

◎圖:自在主人書法及編輯創作。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1485952098094443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07133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