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馬網友薛君七律詩〈臉書感懷〉指導講評
2017/04/07 15:58:29瀏覽284|回應0|推薦5

大馬網友薛君七律詩〈臉書感懷指導講評


先前有馬來西亞華人網友薛君毅君,以自作七言律詩〈臉書上承蒙善知識賜教感懷〉一首求教,自在老師乃為其指導講評,今再增補講評並整理發表於此。

 

【薛君求教詩作】(2017年2月22日)

日前臉書上承蒙善知識賜教感懷:

 

臉書確實好東西

無限風光幾入迷

時覓奇珍頻點讚

偶逢賢聖好思齊

眠前一鍵嘗鋪網

醒後雙眸細數鯢

益友良師長作伴

循循誘我上天梯。

 

覺得無法突出全詩的中心思想,有點不知所云,還請老師多點撥。謝謝您。

 

.............................................................................

 

【自在老師指導】(2017年2月22日)

 

這首詩,沒有詩題,姑且把「臉書上承蒙善知識賜教感懷」當作詩題。

 

這首七律,基本上,平仄對仗工整,章法起承轉合也可。

不過,仍有幾點可以再斟酌。

 

(一)注意作詩主旨的掌握:

 

看題目,你作詩原旨在「臉書上承蒙善知識賜教感懷」,

可是觀此詩,八句只有末二句與此主旨有關,

前面六句只是描寫「上網看臉書」的情景:

 

首聯「臉書確實好東西,無限風光幾入迷」是前言開場;

頷聯「時覓奇珍頻點讚,偶逢賢聖好思齊」是寫逛臉書的益處;

頸聯「眠前一鍵嘗鋪網,醒後雙眸細數鯢」是寫「入迷」之弊;

尾聯「益友良師長作伴,循循誘我上天梯」,始寫「蒙善知識賜教」,卻與前面銜接不上,難有關聯。

 

所以我說,要注意掌握作詩主旨。

 

(二)用語應能統一,避免文白夾雜:

 

寫現代題材,使用現代詞語無妨,「臉書」和「點讚」都是固定語詞,也無法更改。

 

我說的文白夾雜,是「確實好東西」。

這五個字,不像詩句,倒像廣告詞,與整首詩的用語不搭。

這看來是為了「西」字湊韻而拼湊的詞句。

 

並不是作古典形式的詩,用現代白話不好,而是整首詩的用語要統一。

若整首白話打油詩,也很巧妙。

就是不宜文白夾雜、雅俗參差、今古混淆,如此則不協調也。

好比穿西裝打領帶,下面卻穿拖鞋一般,能搭配嗎?

所以用語要統一!

 

(三)注意用韻的自然,儘量不要有「湊韻」的痕跡:

 

上面說了,第一句「東西」的「西」字,像是湊韻。

而第六句尾的「鯢」字,則是明顯的湊韻。

 

用韻,如果無法用得自然,要「湊韻」,

那不如換一種表現方式,換一個句子。

這是我作詩的原則。

 

所以我的作品,絕無「湊韻」的現象,甚至「湊平仄」都沒有。

絕不「硬湊」,而是「改寫」,

就像說話,這樣說,不太好,就換一種說法。

這樣就能有流暢自然的作品了。

 

(四)詩句應力求通順自然,遣詞用字明白曉暢:

 

觀一些網路學詩者,為了湊平仄押韻,往往用語怪異,或冷僻字,句子詰屈聱牙不通順。

 

你這首詩,頸聯「眠前一鍵嘗鋪網,醒後雙眸細數鯢」也有這個現象。

嘗鋪網」、「細數鯢」就是兩個怪異不通順、使用冷僻字的地方。

 

作詩造句要能儘量通順自然,遣詞用字明白曉暢,整首連貫一氣,這是成為好作品的條件之一。

 

(五)結語

 

對於近體詩,你在格律方面,基本上沒有問題了,就是要注意學習我說的這幾個方面。

 

我曾經說過,不是符合平仄格律就叫做「詩」,

作為「文學作品」,還有基本的文學技法該注意的層面

 

加油喔!

.............................................................................

 

【薛君回應】(2017年2月23日)

 

老師,您說的我完全同意,對我而言是當頭棒喝,我會留意。

個人學養不足,須多努力。謝謝您不吝賜教,太感恩您。

 

歡迎您收進您的文章中,相信對大家都很有用。

 

 

(自在老師按:薛君毅知道我為人指導作品的解說,都會整理發表,供網路大眾學習參考,所以都主動提及,自願將作品及我的評講公諸網路,並打出作者真實姓名,以昭公信。胸襟雅量,亦令人讚佩!)


 

自在老師指導講評

(原2017.2.22~23,2017.4.7增補整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00029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