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相逢
2007/05/15 12:03:32瀏覽2286|回應2|推薦55

平常生活裡,鄉下人的本色,其實蠻接進老子樸簡的主張。 前天碰到一位研究所的老師,才發覺我居然已把老子的說法行之有年了。  

話說,學術界的學閥,大家都耳聞歷歷。 我在研究所讀書時,碰上一位非常謙虛踏實的好老師,沒嚐到苦。 畢業以後,在研究單位,就碰上學閥了。  

於是,我有個心願:假如有一天當了人家上司,我將以培植後進為重,如老子道德經第十七章:「太上,不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悠兮其貴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 

一九九一年成立研發公司以來,就依那原則去做。 計畫一拿到,百分之百授權給年輕人去衝,除非他們來找我,我決不找他們。  

上個禮拜五,駐芝加哥外貿協會的李主任來訪,一起去探勘六月開燃料電池交流會的會場。 在那兒,剛好有一班引擎設計訓練班在上課。 上課的教授Pratt,居然是以前密西根大學機械系的主任。 我們航空系有很多學生,一起去旁聽過他的課。  

他非常好客,我和指導教授,曾一起在一個下大雪的晚上,去他家做過客。 

我們到會場時,恰好碰上他們下課休息時間,我上前跟Pratt教授打了招呼。 畢業二十多年了,再也沒見過他,但他卻一點兒都沒變。 他看了我的名片以後,還搖搖頭苦笑著說,他不記得有這位學生。 但是,他知道我們公司的名頭。  

果然,不但我們公司的人,不知道有我的存在。 連以前教過我的老師,也是如此。  

很興奮意外的在生日那天,碰上仰慕的好老師,聽他誇我們公司的小成,更是快慰。 何況,我還真是當老子的信徒當得有夠澈底。   

剛寫完這篇奇遇記,很得意的要把它公諸於世,安心的去睡大覺時,突然良心發現。 啊 Pratt教授不認得我,一來是因為我並不是他的得意門生,二來是這二十年來,我的體重從一百四十磅增加到一百八十磅,連我那每天見面的太太,都說她不認得我了,何況是Pratt教授? 

還好,夢裡都是夢見周公。 若夢到老子,他老人家大概也只能以無言來對我的無顏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ong&aid=960786

 回應文章

Tzo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記得
2007/05/17 10:29

他只記得我們一起做過的題目 知道有這麼一位學生

但不記得名字了 

我們相約明年Dayton見 再去修修他的課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5/16 12:52

事過境遷囉,何況是人。

我想,如果我再回去國小、國中,

老師應該也認不得我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