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菲律賓薄荷島潛水 (二)
2013/11/07 18:46:24瀏覽968|回應3|推薦4

11 月 1 日星期五

      今天又是風和日麗, 浪平如鏡的好天氣. 早上集合完畢, 乘小船到外海, 再換大船出發去潛水.

      我們前兩天都跟一團韓國人同船, 他們明天要回去了, 所以今天通通去陸遊; 一下子少了 5 個韓國鬼子, 船上倒也清靜不少.

      我昨晚跟小兔說 "如果今天潛導再沒有帶我們看什麼精彩的動物, 那明天我想要全天都陸遊, 不下水了." 第一支氣瓶下水, 潛導 Romeo 果然又是帶大家看大景色; 昨晚 Kevin 已經暗示 Romeo 該放棄當潛導, 改去開船算了, 但顯然 Romeo 沒聽懂 Kevin 的諷刺!

      雖然不久又看到一隻海龜在遠方緩緩游動, 卻激不起大家的興奮. 既然潛導老是在找石狗公給我們看, 我們只好自力救濟, 自行找小動物玩.

      這兒有幾種海鞘長得很漂亮 , 加上前兩天我有看到一種很美麗的海鞘, 但基於 "跟著潛導遊" 的指示, 所以沒時間拍牠. 昨晚海洋精靈特別提到這種海鞘, 所以今天我便離開潛導, 自己去找海鞘拍照.

      不久, 就找到這隻螢光藍帶有金黃邊緣的海鞘.

      不一會兒, 看到前面一群人聚集拍照, 知道一定有好東西, 趕忙游過去, 果然看到一隻黃色的多棘小魚, 安靜地站在礁石上, 讓大家拍照.

      我叫不出牠的名字, 一開始還以為是一種躄魚, 後來上岸問海洋精靈, 才知道是 "葉魚", 屬於有毒鮋科的一種.

      本來以為會看到 Jack fish 群, Romeo 說牠們已經游到比較深的地方, 所以我們看不到. 痛哭

      上船休息減壓後, 第二支氣瓶, Romeo 說要帶我們沿著一段斷崖下潛, 若是可以的話, 應該會在 25 米處看到 Jack fish 群.

      於是, 吆喝之下, 大夥兒排氣下潛. 我稍微晚了一點下沉, 看到大家迫不及待地往深處衝去, 於是也喜孜孜地跟下去. 卻犯了一個大忌--> 我並沒有戴潛水錶, 根本不知道自己潛多深了!

      一路下沉, 來到斷崖處. 我扶著礁石看了一下, 在海扇前看到這一隻很像鱸魚的中型魚, 靜靜地在此休息, 便先拍牠一張照片.

      看其他人還在往前往下, 我便繼續沿著峭壁游下去, 沒多久, 就看到兩群 Jack fish 依序從我身邊游過, 趕緊停下來拍照.

      我看了一會兒, 實在搞不懂這 Jack fish 有什麼好欣賞的? 看起來有點兒兇, 魚群也不大, 跟三年前海洋精靈和小兔在 Anilau 看到的碩大魚群相比, 簡直是天壤之別.

      略一轉身, 突然看到柯大哥在我身後, 豎起大拇指跟我比了一個 "游上去" 的手勢後, 便往上游去. 我踢了蛙鞋幾下, 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兒上升了, 卻在一轉身, 看到更大的一群小魚游過. 我拿起相機拍照, 沒多久, 又有另外一群小魚從反方向游過來; 兩群魚兒交會, 居然相安無事, 沒有甚麼衝突或混亂.

      我還在凝視著這兩群小魚, 想看清楚到底算不算是 Jack fish 時, 突然後頸一緊, Kevin 居然從天而降, 抓起我後頸的一級頭, 跟我比了個 "往上升" 的手勢, 便拎著我游上去.

      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只是被他這樣抓上去. 過一會兒, Kevin 把我拉高到海洋精靈停留的深度. 只見海洋精靈一臉兇狠, 對我做了一個 "打你一巴掌" 的手勢. 我心想 "難不成我潛太深了?" 海洋精靈抓起我的殘壓表, 看了一下, 便一路拉著我的殘壓表, 要我跟著她游.

      其他夥伴本來都圍在一旁, 這時才又分別散開. 不一會兒, 我的殘壓不夠, 大夥兒逐一減壓上船.

      一到船上, 海洋精靈鐵青著臉, 不跟我說話. 我知道自己一定是犯了大錯, 所以跟她陪笑道歉. 過了一會兒, 她才開始劈哩趴啦破口大罵, 說我沒有潛水錶還不知警醒點, 別人都沒有潛這麼深, 我卻一股腦兒地下去......

      她這一罵, 反倒激起了其他教練的同情, 紛紛說其實我沒有錯, 因為當時有一股下降流, 把 Jack fish 往下帶, 也把我往下拉. 加上我沒有潛水錶可以提醒, 所以就潛到這麼深的地方. 同時又暗指海洋精靈見死不救, 只在 31 米處等我, 沒有下去拉我起來, 幸好最後 Kevin 看不下去了, 才下潛去把我拉起來.

     我覺得自己有錯, 就該接受責罵, 加上海洋精靈的壓力應該也很大, 需要釋放一下, 所以就任由她發洩. 過一會兒, 她罵甘願了, 大夥兒開始有說有笑, 一同吃午飯.

     一場風波過去, 大夥兒吃飽後, 等減壓休息時間到, 便繼續潛第二支氣瓶.

     (我們的午飯總是會有烤魚, 另外, 由於鳳梨又甜又多汁, 往往一上桌就被大家搶食一空; 工作人員看在眼裡, 於是這幾天下來, 每一餐的鳳梨, 從 8 片開始, 到最後一天總共 12 片, 終於讓大家都吃地心滿意足!)

      最後一支氣瓶下水前, 海洋精靈就要我千萬不要潛到 15 米以下, 以減少減壓的傷害. 我謹記著她的叮嚀, 跟著大家下水. 才沒多久, 我就在一隻海百合裡面, 搜索出一支美麗異鎧蝦. 可惜 Romeo 持續往前游, 我身旁又無人可呼喚 (因為其他人現在都不想跟著 Romeo 游, 都自己去找寶貝了), 只好放棄這隻異鎧蝦, 跟著 Romeo 往前.

      當 Romeo 往右轉, 準備帶大家去另外一個斷崖看石狗公時, 我瞥眼看到一隻黑色的小東西, 在珊瑚礁上動了一下. 趨前一看, 啊, 賓果~, 是一隻黑色的躄魚!

      我怕 Romeo 跑掉 (其實是怕我又沒跟好潛導, 會被海洋精靈罵), 卻又捨不得這隻躄魚無人發現. 匆忙拍了兩張照片, 剛好 "罐頭" 此時游過我前面, 我趕緊對他揮一下手, 用海洋精靈送給我那一支以 K-pin 做成的探棒, 把這隻躄魚挑起來, 推去給罐頭. 罐頭一見, 喜孜孜地用他的實心探棒敲了氣瓶, 招呼大家來看, 我便跟著潛導游去.

      不料, 這隻躄魚出現, 讓大家圍著牠拍照, 更沒有人想跟著 Romeo 了. Romeo 見狀, 只好在四周遊走, 看顧著大家, 不再按照他的原訂路線繼續往前游了.

      這一區有很多美麗的小傢伙, 很快地, 大家分別找到好東西來拍.

       我在三隻不同的海百合裡, 都有看到異鎧蝦, 可惜都拍不下來; 找到第三隻時, 剛好海洋精靈游過來, 趕忙比手勢要她來拍. 可惜, 那一隻異鎧蝦已經不知道鑽到哪兒去, 我們倆把海百合翻了半天都找不到!

      後來不知道誰從泡泡珊湖裡翻出一隻紅毛猩猩蟹, 大家立刻齊聚來拍照欣賞.

      這一支氣瓶, 讓大家又重新恢復潛水找寶藏的樂趣. Romeo 也終於知道我們希望看到什麼, 不再老是找石狗公給我們看!

      晚上我請所有人喝啤酒以謝罪, 畢竟因為我的關係, 在第二支氣瓶時讓大家在二十幾米處等了老半天; Q 媽當時非常擔心, 急敲氣瓶呼喚我, 看我沒反應, 還抓了小秉來, 猛敲他的氣瓶, 害小秉當時好害怕, 以為做錯了甚麼事被 Q 媽打! Fox什麼 林教練甚至還以為我發生氮迷醉, 所以不知道該上升了.

 11月 2 日星期六

      既然昨天的第三支氣瓶潛地很愉快, 今天我們便繼續在那海域附近下水. Romeo 學聰明了, 知道我們要看什麼, 這回一下水, 他便很努力找小蝦子. 在我們相繼找到小動物來拍照的同時, 他也找了幾隻美麗的蝦子給我拍.

      這一支氣瓶裡, 大家找到好多東西, 小兔在耐心的等待下, 拍到了魚蝦共生的畫面; Q 媽依舊拍到賊賊的鰻魚; 其他人也分別找出幾隻特殊造型的小蝦子, 讓這一支氣瓶顯得收穫豐富!

      當然, Romeo 還是忍不住地找了隻石狗公來給我拍! 海洋精靈前一天提醒我們, 萬一又得拍石狗公的話, 就拍牠的眼睛和嘴下的鬚鬚吧! 所以我忍住笑, 努力地游到石狗公前面來拍牠.

      接著在海底獵豔, 游著游著, 差點兒噗哧一笑! 原來, 有人無聊到把海星聚集起來, 擺了一個海星五行陣! 乍看之下, 很像五隻海星要圍攻一隻更肥大的海星!

      (晚上吃飯時問起, 原來是一個叫做 "思思" 的游泳教練擺的; 她因為覺得沒甚麼東西好看, 又沒帶相機下水, 無法享受拍照的樂趣, 乾脆擺個海星五行陣, 娛樂一下大家!)

      第二支氣瓶要下水前, 一位潛水資歷非常深厚的林老師說他突然頭暈, 不想下水, 並要把他的潛水錶借我戴. 我本來拒絕的, 因為我根本還不會用潛水錶, 而且也怕不小心把他的手錶弄壞. 可是在他的堅持下, 又教了我幾個簡單的指數, 於是, 我便戴了他的錶下水.

      有了潛水錶, 真的很不一樣, 我無論潛到哪兒, 略一低頭, 就知道自己的深度, 而能有所警惕.

      現在 Romeo 終於知道我們其實不大需要他了, 所以他樂得在一旁遊走, 觀看我們; 我們幾個則在幾位教練的帶領下, 各自找小動物來拍.

      小兔找到一隻海蛞蝓, 我上前拍時, 發現怎麼拍得很模糊!? 本以為是自己的穩定度不夠, 但是再拍一張, 還是糊掉. 把相機轉過來看, 天啊~ 可能是防水盒裡面有點兒進水, 在船上時被太陽一曬, 熱氣聚集在鏡頭前, 所以鏡頭整個是霧霧的, 難怪怎麼拍怎麼模糊! 三條線

      最後想再掙扎一下, 卻連大隻的獅子魚都拍得很模糊.

      既然不能好好拍照, 索性跟著大家看看海底世界, 細細品賞各式小生物, 偶爾跟小丑魚鬥鬥氣, 看牠們呲牙裂嘴的兇狠樣, 倒也自在有趣.

      潛完第二支氣瓶, 大夥兒在船上吃午飯等減壓. 我和小兔因為下午要陸遊, 便提早搭小船回渡假村. 林老師頭暈有好一點, 但也不想再潛水了 (要回渡假村按摩), 便跟我們一齊回去.

      回到渡假村, 先洗好裝備晾乾, 然後換了衣服, 準備要去看看薄荷島上擁有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方--> 巧克力山, Chocholate hil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9374391

 回應文章

Rudy 柯
2013/11/16 11:11
話說那時 我轉身對小畢與罐頭比”UP”後  就緩緩上升 沒多久就聽到叮叮噹噹聲 看到夥伴在上方 狀似焦急著往我方向指 我回頭才明白是小畢仍在下面(好在不是大白鯊冒出來) 我定神觀察看小畢很忘我的在找東西(所以是清醒的)  就再查一次電腦表 此時叮噹聲轉急促 我想就下去拉一把吧 剎時間 KEVIN 從我左前方衝下去把小畢拉起

我就跟著在後 一起上去  蛙鏡檔住優雅狄教練的美麗眼神 只感覺教練的動作比較大 ”愛之深 責之切”的教練 就像拎隻淘氣的小狗兒般 拽著小畢的殘壓表逛大海 我微笑著 但也緊跟在後 直到狗鍊(殘壓表)被放下 

因為 多年前 我曾在下水那一刻 高壓管脫落 大量氣體在水裏很壯觀的噴出 雖然仍有氣可吸 但這樣狀況在深潛發生 就怕心慌(其實不必慌) 當時我想 就跟在後吧 若殘壓表真被扯掉 我可就近協助 

夥伴一起潛水能相照應最好了 感謝兩位幫我拍照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1-16 21:47 回覆:
現在是 "案發現場目擊者的證詞" 嗎? 呵呵!


2013/11/08 15:24

海洋世界變化多端, 卻也危機四伏, 自從上次在綠島差點潛伴失散後, 我就打定主意要讓你自己把自己的命顧好, 並非我見死不救, 我懸在30米處火冒三丈的看著你, 看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警覺得到危機.

也是罵得太用力了, 大家都覺得你好可憐. 真是的, 害我破壞優雅的形象, 這次一定嚇到Kevin了.

這裡很討厭, 不能連續回應.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1-09 12:54 回覆:
哈哈哈, 你的優雅形象, 這回就大失囉! Kevin 他們應該沒嚇到啦, 他們知道這是教練對學生的 "諄諄教誨"! 搞怪(咧咧)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8 08:00
強,旅遊仍可強力發文!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1-08 14:24 回覆:
現在慢多了; 以前我在 yahoo 部落格的時候, 甚至每天晚上就寫出當天的旅遊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