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事多看書
2013/10/08 00:14:15瀏覽713|回應5|推薦2

      自從考完專科醫師之後, 我幾乎很少在看教科書了; 雖然偶爾會翻翻醫學期刊, 但一直以來看最多的, 還是金庸和古龍的武俠小說以及倪匡的科幻小說. 原因很簡單, 因為有網路版可以看, 所以常常是我上大夜班時, 半夜沒啥病人的墊檔精神食糧.

      但實體書本還是看了不少, 只是限於時間, 速度有快有慢, 內容也深淺不一. 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實際拿著書來看的感覺, 看網路文章雖然很方便, 卻好像少了點甚麼 fu 似的.

      大約半年前, 網路上有人介紹 "誰在銀閃閃的地方, 等你" 這本書, 便去買來看. 當時有點兒貪心, 還順便買了一本 "www.Watch", 加上已經開始在看的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三本書同時念. 因為我常常台北羅東兩地跑, 所以習慣在幾個 "常駐單位" 各擺上一本書, 這樣就不用帶著書跑來跑去, 到哪兒都有書可以看.

      三本書唸完, 各有不同感觸.

      "www.注視" 這本書, 是美國作家 Robert J Sawyer 所寫的科幻小說, 曾經奪得 "2011 年加拿大科幻獎極光獎英語最佳長篇" 的殊榮. 我因著書商廣告用的這個頭銜, 買了它來看, 而且看了兩遍. 第一遍看完, 沒甚麼感覺; 第二遍再看一次, 決定了--> 這個故事如果在美國拍成電影, 一定會很賣座!

      因為, 它就是很典型的好萊塢科幻電影--> 有一個很棒且具有邏輯性的構想為前提, 用幾個情境來發展這個故事; 在特效及聲光的支撐下, 讓你看完後, 覺得很炫目很新奇. 可是, 事後回想, 卻想不起來它到底演了些甚麼! 三條線

 

      龍應台所寫的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我相信對許多所謂的 "外省第二代" 而言, 感觸會很深. 她寫的是抗戰時期的百姓生活, 因戰爭而悲哀的人民故事, 因背景而歧異的民族心結......

      龍應台的文筆一向簡潔犀利, 我對她最早的印象, 是 "野火集" (後來覺得 "野火集外集" 已遜色許多). 但這一本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所用的筆觸, 卻是相當平淡 (或許是作者刻意用平靜而冷淡的鋪陳法). 然而, 在平淡中, 我卻越看心越沉. 那一股濃濃的哀愁與無奈, 深深烙印在書中每個人物的一言一行中.

      書中許多情節, 印證了我父母親以前講過的一些故事, 所以讓我讀來格外有感覺. 痛哭 

      簡媜女士所寫的 "誰在銀閃閃的地方, 等你", 可說是驚天一筆, 轟動文林. 她從 "步入中年" 所遭遇的事情和心境轉變開始, 一直寫到過世後的繁文縟節和家庭紛爭. 文學家觀察力之縝密, 與敘述力之細膩, 讓我尚未竟書便已詠嘆再三. 表面上看不出來, 但我的內心已隨著她的文筆, 一路上又哭又笑了好幾回.

      這一本書值得看, 大推! 喜歡

 

PS. 這段期間, 其實還有幾本書沒看完的, 一本就是拿來上廁所看的 "American Gods". Oh, 我這本書看了快一年, 到現在才完成四分之三, 實在是有點對不起它. 可是, 對我的英文程度而言, 它真的有點難, 比達文西密碼還難! 我甚至在看它的過程中, 又抽空把哈利波特的中文版看了一遍!

      要對不起的書, 還有一本法文版的 "小王子, Le Petit Prince", 每次都是在出國等飛機或是機上無聊時, 拿來墊底用的, 所以即使是小小一本, 也是看了快兩年還沒看完....... Fox冏

      第三本是張系國的 "多餘的世界", 因為放在二姊家, 最近沒甚麼機會留在她家, 所以大約看了一半...... (其實上禮拜有去她家啦, 結果, 被姊夫和他家人留下來打麻將 害羞 --> 人家說: 賭博不能看書的嘛!)

      如果加上網路版的 "雙城記", 算是第四本要說抱歉的書, 因為最近大夜班都相當忙, 鮮少有那種 "半夜 2 點到 4 點的空閒時候" 可以很快把它完成! 不過, 後面還有好幾天夜班要上, 應該有機會先複習完狄更斯這本巨著. (握拳~)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8919340

 回應文章

Nhnj
2017/05/08 20:53
簡媜 was my favorite writer 20+ years ago,
her early books just resonated thru out my college years
and the several years before I left Taiwan.
Would love to check out her new books when I return.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11-28 00:22 回覆:

Ah, sorry, I didn't know you left the message to me until now!

我去年買了簡禎最新的 "我為你灑下月光", 也是在平淡的字句中, 讓人心情跟著驚滔駭浪起伏. 帶一點哀傷, 一點無奈, 又似乎有一絲絲的欣喜在裏頭........


lwl54
2013/10/17 22:54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太催淚

我有一半的時間是邊看邊哭

有太多情節太過熟悉

讓我想起已逝的父母親和他們的朋友們

他們對中國有無法割捨的感情

但真的不表示他們認同共產黨

這本書寫得極好

但仇視外省人的那些人不會看這本書

依然不願理解他們的鄉愁和無奈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0-17 23:36 回覆:

有些情感, 真的要經歷過, 才會有共鳴. 有些觀念, 卻是怎麼樣溝通也不會有共識.

不過想想, 這種情形不是只發生在台灣, 幾乎只要有 "移民動作" 發生過的國家, 都會有這種現象....

但大江大海這本書, 真的寫得好!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6 18:52

"人家說: 賭博不能看書的嘛!"...


下回你或可試試


看書時打麻將

看書的心得或許不一樣

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0-17 23:33 回覆:
金哥哥, 下次你回國打麻將時, 我會努力在你背後看書的, 呵呵! 誰理你

柚子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23:07

你看的書真多啊,只有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我有看過,也把它看完 ,

平洴的敘述那個年代人物的悲哀,大陸人口眾多,實在有很多的差別,

每個人的教水平和知識觀念不一,這經過戰亂的一群人上了台灣這個島,

衣衫籃縷,確實是讓人很難以致信,但事實就是如此,

走遍了大江南北和戰亂有多少人可以光鮮亮麗呢?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0-09 00:35 回覆:

我知道你看過大江大海那一本, 因為你以前有在落格寫過, 呵呵! 那本書真的寫地很好, 可是在現今台灣的亂象之下, 很多人會認為那是 "大陸來的, 外來人入侵台灣" 的歷史, 而予以排斥......

殊不知, 那自稱 "正統台灣人, 台灣真正的主人" 的那些人, 只不過是兩三百年前, 比較早從大陸過來的移民. 追根究柢, 他們也是 "大陸來的, 外來人入侵台灣"...... 唉!


kilo
2013/10/08 13:23

看的過程裡驚心動魄,事後想不起來到底寫了些什麼...上一本我感覺這樣的書,是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簡媜的紅嬰仔,也是讓一個媽媽又哭又笑的書.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聽說讀起來會感覺很痛苦,所以,目前還沒有膽子去看...

學長你的blog,圖案都好可愛啊~

(k881007@yahoo.com.tw)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3-10-08 20:31 回覆:

這本書好幾個地方的確很感傷, 但有些地方, 作者用很詼諧的筆法在寫, 所以我才會又哭又笑地看完它.

udn 的圖案有些很可愛, 有些還好, 不過, 是比以前 yahoo 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