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生日遊 (上)
2017/01/18 13:55:53瀏覽1061|回應3|推薦27

      今年我的生日旅遊, 決定到奧萬大森林遊樂區.

1 月 11 日星期三

      早上開車從台北出發, 一路沿著中山高, 接三號國道, 然後接 14 號省道. 今天天氣很好, 一路上有許多洋紅風鈴木盛開, 把 14 號省道裝扮的像春天似的. 早上原本預計是要參觀兩個博物館, 不過, 行經黑松企業的元首館前, 臨時起意, 想去看看他們最近新開的 "愛情故事館", 便把車彎進去.

      但下車一看, 發現原來又是一個商業導向的場所, 甚至弄了一個 "月老教堂" 供情侶參觀膜拜. 雖然門票只要 50 元, 而且可以抵消費, 但我實在沒興趣, 便轉身離去.

      驅車來到 "炭雕博物館".

      我才剛停好車, 立刻有個年輕人走過來, 問我是不是要參觀? 我跟著他進去, 心裡想著 "該不會又是掛著 '博物館' 的名號, 實際上卻在賣東西吧?"

      這年輕人講話很快, 開始幫我介紹不同炭種的分別, 有竹炭, 木炭, 備長炭, 碳纖維等等. 從敲擊聲音的清脆度, 可以簡單區分出炭的燒烤溫度. 而且, 經過高溫悶燒過後的炭, 居然可以導電!? 這一點倒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展覽館裡有幾個簡單的實驗設備, 證明高溫燒過的炭, 不但可以導電, 還可以擋住電磁波; 甚至對於雜質和色素的吸附力, 也是一流. (在這裡是用優碘來做實驗)

      介紹到最後, 當然是要證明備長炭的超高 "鹼化水質" 能力, 順便推銷一番. 我雖然相信備長炭的吸附功能, 但還是不習慣把它丟進水裡, 直接喝水! (有一家火鍋店, 每一鍋裡面都會放一根木炭; 我以前去這家吃火鍋, 在開火前, 總是先把那一根木炭拿掉, 呵呵!)

      至於那些炭雕作品, 我本來以為是直接在木炭上雕刻; 他說 "不行啦, 木炭一雕就碎了! 這都是把炭粉和成泥之後, 再塑造而成的." 說穿了, 原來是像黏土般的塑造. 既然如此, 我就認為沒那麼具有藝術價值. 然而, 價格依舊不斐, 隨便一隻小如大拇指的十二生肖動物, 就要 280 元! 而做成的美金或人民幣, 一片就要 1500 元!

      參觀結束後, 我實在很想買點甚麼東西以答謝這位年輕人的熱誠介紹, 但看了半天, 真的沒有我覺得需要或是實用的東西, 所以最後還是甚麼都沒買. (真不好意思~) 但很誠懇地跟那位年輕人謝謝, 並說 "這地方好棒, 可以學到很多知識." 這是我的由衷之言.

      接著開車前進 200 公尺左右, 一個右轉上去, 來到第二座博物館, 木生昆蟲博物館.

      不料, 星期三休館!!

      哪尼~~ 只好開進埔里鎮, 先在一家 "大埔城" 餐廳吃飯; 一碗乾麵, 一碗滷肉飯, 加一碗份量很少的青菜豆腐湯, 就要 115 元, 我覺得好貴喔!! (不過, 他們的辣椒很好吃)

      吃過飯後, 直接開上山, 一小時後, 來到廬山溫泉區.

      我先前在網路上買了一家 "廬山園大飯店" 的住宿券, 一泊三食, 只要 1280 元, 我覺得非常便宜 (尤其扣掉我在網站上的抵用券, 我實際上才支付 1110 元). 把車停在他們接待處的停車場後, 卻找不到飯店在哪兒!? 我打電話問, 才知道必須步行走過吊橋, 在廬山溫泉區的最裡面.

      當我走進去後, 發現這一家飯店的規模還真不小, 除了溫泉裸湯之外, 還有溫泉 SPA, 烤箱, 蒸氣室以及一座游泳池. 不過, 看起來是已經有點兒老舊了.

      我 check in 後, 把行李放下, 拿了腳架和水壺, 在櫃檯確認了所謂的 "廬山步道", 便開始今日的 "健行行程". 先來到 "天下第一泉" 的石塊這兒, 拍張到此一遊照!

      這兒假日時會有導覽, 第一站便是這 "鯨面石雕".

      接著, 按照櫃台小姐的指示, 我走到導覽的第二站--> 地熱井.

      從這兒開始, 就是所謂的 4 公里馬赫坡古道. 我看了看地圖, 有個 "靄廬亭", 似乎是步道的終點, 心想 "反正來回才 4 公里, 最慢 2 小時一定可以走完." 便直接出發.

      一開始便是大約 45 度的陡坡, 有幾株山櫻花已經開了, 好多冠羽畫眉在枝葉間跳躍, 可惜我都沒拍到, 唉!

      不久, 來到第三站. 由於沒有導覽介紹, 我只大致上知道這跟電影 "賽德克巴萊" 所描述的故事有相關性, 所以便不探究其真正內容.

      這裡是馬赫坡部落, 但產業道路兩旁的一些溫泉飯店, 只怕都不是在地人在經營的了. 繼續往前, 幾道陡坡之後, 是一片很舒適的落葉林步道.

      這當中有幾條小岔路, 通往不同的民宿或零落在山間的住家; 往山谷看去, 發現其實我已經爬升大約 150 公尺了!

      不久, 似乎走到水泥路的最高點? 我往前探索了大約 50 公尺, 發現是下山的路. 只有一條草叢小徑是有人踩過的痕跡. 而這塊 "靄盧亭" 的牌子, 我實在看不出到底是指向哪裡?

      由於前後都是下山, 我決定走那一條草叢小徑, 踏上芒草路!

      冬芒在夕陽下顯得金光閃閃, 但這一路走去, 卻越走越奇怪! 當我穿過一塊農寮耕地後, 發現沒有路了!? 但是, 地上依舊有人踏過的痕跡, 而且, 樹葉上零零散散掛著不同登山協會的小布條.

      我心想, 這靄盧亭應該還沒到, 雖然以我的腳程, 我覺得自己應該已經走了 2.5 公里左右. 因此, 我決定跟著那些登山協會的小布條走.

      可是, 真的越走越怪, 完全沒有路, 全都是人類硬踩出來的痕跡; 而且, 沒有任何路牌指示, 我開始懷疑, 我這樣走下去的終點會是哪裡?  我打電話回廬山園大飯店, 問那位櫃台小姐 (幸好電話還有通). 她說 "那個靄盧亭非常遠耶, 一般人不會去那裏啦!" 又告訴我 "這些步道, 就是通往不同溫泉業者的店啦, 沒有甚麼風景或特色可言啊!"

      吼~~, 說穿了, 就只是住家或店家出入的產業道路而已, 那我早先問的時候, 她還說那步道走一圈只要 1.5 小時, 我還以為是登山步道或觀光步道咧!

      於是, 決定就此打住, 開始下山. 走回到溫泉飯店區時, 再重新去看看地圖, 確認這 "廬山古戰場步道" 真的不是甚麼觀光登山步道, 呿!

      我回到飯店, 用一張餐券點了下午茶來吃 (因為開始餓了). 下午茶的內容還算不錯, 尤其那一片烤番薯, 乍看以為是土司, 結果相當可口, 呵呵!

      吃過東西後, 又有體力了, 我決定再探一次險, 走向溫泉源頭, 因為我看地圖上寫著 "溫泉頭咖啡泡腳, 只要 700 公尺"!

      順著山邊小徑走去, 沿途看到許多水管, 知道一定沒走錯.

      岩石山壁上, 不時地有鐵鏽色痕跡. 看樣子, 廬山溫泉雖然也是碳酸泉, 但應該含有不少鐵礦. 不久, 看到終點處的房舍. 泉聲壑壑, 山道幽幽, 這一段步道走起來很舒服.

      但當我走到終點, 看到的, 卻不是甚麼 "溫泉源頭" 的噴泉或出水口, 而是一家可以喝咖啡, 用溫泉泡腳的餐廳!?

      哪呢!? 原來, 這家餐廳叫做 "溫泉頭咖啡店"! 我又有一種受騙的感覺! 至此, 我決定--> "廬山溫泉這個地方, 真的只要來泡泡溫泉, 睡一覺就好", 不要幻想太多!

      走回飯店, 離我預定的晚餐還有一個半小時, 便決定拿 "溫泉蛋體驗券", 走到地熱井那邊. 一張券可以換到兩顆生雞蛋, 老闆娘幫我把蛋放進紅色網袋裡, 提醒我只要煮 12-15 分鐘即可.

      我等了 13 分鐘, 拿起來要剝殼時, 發現蛋白還軟軟嫩嫩的, 蛋黃也只有半熟. 匆匆吃完之後, 把第二顆蛋再多煮一分鐘. 不料, 第二顆蛋依舊是這樣, 蛋白軟嫩, 蛋黃半熟.

      我看了一下旁邊的介紹, 它也是寫說煮成這樣就好了. 其實還滿好吃的, 因為非常嫩滑, 而且是自己用溫泉水煮的, 所以口感特別好, 哈哈!

      回到飯店後, 先去泡溫泉. 不料, 溫泉水不夠熱, 我居然越泡越冷! 起來後去跟櫃台反映, 他們又開了熱水, 我則先吃晚餐.

      餐後休息半小時, 跟櫃台 "再度請示" 後, 他們才真正開啟熱水. 等我第二次去泡的時候, 終於泡到流汗, 全身肌膚潤滑, 這才甘願回房休息.

      今天開了四小時的車, 走了兩小時莫名其妙的山路, 到了晚上還真的累了, 於是在 10 點左右便就寢. 明天就是我的生日啦, 要去奧萬大走走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89021504

 回應文章

嘟子 ~ 厲害了!塔綠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02 15:28
讚啦後來放的夠熱的水,是溫泉水加熱的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2-05 01:15 回覆:

我覺得應該是!

以 "溫泉品質" 而言, 這一家只能算是勉強及格.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30 01:38
哈,自由自在快樂遊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2-01 05:12 回覆:
對呀, 自己一個人, 比較自在!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9 19:20

Happy Birthday!

第一次看到老魔王單獨行動,自己開車兜風、探險,跟往常不一樣,別有風味。

這個旅館很便宜,值得推薦嗎?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7-01-20 10:51 回覆:

我常常單獨行動呀!

這溫泉飯店很便宜, 我覺得非常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