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 北京奧運
2008/08/10 22:30:38瀏覽197|回應4|推薦0


        奧運開幕時, 我正在上課, 沒得看. 下課後上網一查, 發現在網路上好像褒貶各半! 不過由於沒看到, 也不知實情如何 (雖然非常驚艷於那個捲軸的照片, 也從電視上看到張藝謀給他自己打 100 分!) 本以為沒看到就算了 (其實有點失望), 第二天晚上團練完後, 到燕嘉家裡聚會, 意外發現原來他前一天有用小耳朵把日本電台播放的奧運節目錄了下來, 哈! 於是我和人杰, Eric 及燕嘉四人, 就在日本鬼子的配音下, 看了奧運開幕式.

        一開始, 利用煙火放出的腳印, 從市中心區一步一步地踏進鳥巢, 很有創意; 而我個人認為, 開場的"缶陣"是最精采的---> 沒有音樂伴奏, 就利用燈光和隊形的搭配, 呈現出力與美, 尤其 2008 人整齊劃一的表演, 令人動容! 不說別的, 光是他們利用擊缶點燈, 甚至作出"跑馬燈"的方式來倒數開幕, 就令我讚嘆不已. 我真懷疑, 同樣是中國人的我們, 是否做得到這樣單一卻俐落的鼓陣舞; (人杰開玩笑說: 他們如果表演錯, 說不定是直接拖出去槍斃, 所以會乖乖地努力去練!)

        電腦作出的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雖然很有意義, 但我懷疑有多少老外看得懂!? 至少坐我旁邊的 Eric 就看不懂, 有點俏媚娘做給瞎子看了!

 

         第二個節目就是最讓我驚艷的捲軸了, 張大導演利用燈光的變化, 讓這兩個大滾筒, 看起來真的像捲軸緩緩打開來的樣子. 我一開始看到報紙上的照片時, 還真以為他是做出一個超級大捲軸咧! 這個視覺效果相當好, 而接下來利用現代舞蹈, 在大畫布上 (這真的是一張大畫布)畫出山水和太陽, 是一個很大膽的嘗試; 尤其最後還讓一群小朋友上來著色, 在尾聲中, 將畫布冉冉舉起, 表現中華文化的昇揚. 看了只有一個感覺: 太偉大了!      

 

        經過了缶陣和捲軸的震撼, 接下來的幾場大陣仗, 似乎就沒那麼扣人心弦. 包括孔子三千弟子的表演, 鄭和下西洋的模擬演出, 和活字印刷術的呈現, 都非常具有張藝謀特色---> 壯觀, 莊嚴; 每一項表演如果分不同場合演出的話, 絕對都是驚人之舉. 但同樣的菜, 連吃三道, 畢竟會乏味, 有點可惜! 不過, 利用這樣的機會, 在國際媒體上把它表演出來還是對的, 免得過一陣子, 南韓又要說這些文化遺產是來自於他們的了! (想到這兒, 又忍不住要罵他們不要臉了, 哈!)

        看完了陽剛的表演之後, 就是輕柔婉約, 模擬飛天的彩衣舞蹈. 在曼妙的舞姿下, 配樂竟然是用帶有別離意味的"陽關三疊", 我覺得有點匪夷所思; 雖然敦煌的飛天, 和陽關三疊的故事, 在地理上和風格上, 勉強可歸在"中國西方"這一類, 但用在奧運開幕式, 真的很怪, 才開幕就要別離嗎!? 配樂如果用"飛天" 或 "絲綢之路", 應該會更有味道.

 

        接下來的禮樂表演, 在這樣的場合上, 顯的很薄弱, 京胡的演出實在沒有說服力, 提線木偶更是不知所云, 反倒是下面那些跑龍套的抬轎者, 每個人都很喜悅的表情, 為這項表演加了點分; 後面表現大唐風範的絲路表演, 搭配著春江花月夜的襯底音樂, 有一種歌舞昇平, 富麗中華的感覺!

        唐宮之後, 就是這些穿燈泡的小綠人出場, 在燈光變化下, 呈現白綠交錯的幻影, 相當討喜; 而最後他們組成了鳥巢體育館的形狀, 獲得了大家的掌聲. 更在掌聲中, 變化成和平鴿, 非常有創意!

 

        接著大規模的太極表演, 像極了周星馳在"少林足球"裡的概念, 只是場面更大, 更壯觀. 我本來以為他們跑隊形時, 會跑出一個太極圖案, 沒想到只是跑"圓陣", 有點失望 (因為害我猜錯, ㄑㄟˊ)!

        在興奮之情逐漸降溫時, 終於進入最高潮, 一顆"京華城", 啊, 不, 是地球, 在眾仙子的護衛下, 緩緩上升; 幾個太空人漂浮在四周, 然後...., 莎拉布萊曼出現了! 劉歡和莎拉布萊曼合唱 2008 奧運主題曲, 空中放出'微笑煙火'的同時, 地上表演者, 人人手持一傘, 張開來竟是一張張不同的面孔, 象徵著奧運主題所唱的 "我和你,心連心,同住地球村,為夢想,千里行,相會在北京......." 說真的, 這一幕很感動我, 尤其一支支雨傘打開, 現出一張張面孔的感覺, 實在很難和中共一貫的形象連在一起, 但畢竟他們做出這樣的效果. 在人多的極權國家裡, 果真沒有什麼事是做不到的!

 

        最後, 在聖火接力下, 由"李寕"吊著鋼絲繞場一周, 終於點燃主火炬, 而完成奧運開幕的表演!

        這次的表演, 不難看出中共刻意的表現中華歷史與文化, 對住在台灣的中國人而言, 是一大感動, 似乎說出了我們的心聲; 但對中共而言, 我覺得反而是自打嘴巴, 把當年的文化大革命將了一軍. 不過, 單就表演藝術而言, 張藝謀的設計是成功的, 磅礡華麗地呈現了中國的歷史, 山水, 人文, 藝術及科技, 更得意的表現了他們已進入太空時代的成就. 這些都值得我們借鏡, 尤其許多自認為愛台灣的人, 不但不知道保留固有文化, 還一味的破壞傳承, 等於是變相的台灣版文化大革命.

        我個人還是認為, 中國與台灣合作, 可以共創雙贏; 台灣一味想搞獨立的話, 只是自毀長城! 至於最後雙方定位到底為何, 我相信要靠時間的拉攏和雙方的共識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端紅蝶@guest
Re: 2008 北京奧運
2008/08/26 22:46
你有沒有看閉幕式?
那個穿奇裝異服排成聖火塔的節目,讓我想到的是日本的超級變變變。

[版主回覆08/26/2008 23:14:19]連上 5 天夜班, 根本沒機會看電視......! (報紙上和網路上的照片, 看起來好像還好而已, 沒有開幕式的驚豔)

R2@guest
Re: 2008 北京奧運
2008/08/22 09:07

精彩是很精采

創意也很不錯

的確是一個大場面

但是

造假的情節接二連三出現

如果只求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的

那這種政權是不能對他有所期待的!

 

[版主回覆08/22/2008 09:28:39]

沒錯, 尤其好像被揭發後, 中共還死不承認! (至少說點理由, 或道歉一下, 說不定大家可以比較接受)

沒有認錯勇氣的人, 總是無法讓人信任!


端紅蝶@guest
Re: 2008 北京奧運
2008/08/15 16:08

反正老外也聽不懂,管他陽關三疊還是敦煌飛天。

唱崑曲的男演員是正統的崑曲唱腔,旁邊裝腔作勢假裝彈古箏的女演員唱的春江花月夜,可不是崑曲唱腔,不過我比較喜歡。

我最喜歡的是太極陣,氣勢不錯,我有看到他們跑出太極及兩儀,時間很短,老魔王沒注意看,要打屁股。

[版主回覆08/15/2008 21:59:07]那..... 不算太極吧! 比較像是趙薇在少林足球裡, 用太極拳在洗碗水裡畫出漩渦, 然後接出"圓陣"的造型啦! (存疑中)

丫丫爸@guest
Re: 2008 北京奧運
2008/08/10 23:27

如果台灣有機會舉辦奧運   要如何表現台灣? ~ 該不會又是表演山地歌舞 ~ 喔! 可憐的原住民朋友  得不到社會中應有的公平對待  文化不被尊重  只被當作是粉飾台灣的道具

那真實的表現台灣如何? ~ 要如何將沒水準的立委  飆車族  貪婪的皇親國戚 與燒炭自殺的父親 融合在一起 ?  表現在開幕式上

最後 由莊國榮一面罵髒話  一面點燃聖火

[版主回覆08/10/2008 23:50:14]

台灣如果想辦奧運, 第一: 一定沒那麼多經費, 因為就會有人說 "小學生的營養午餐沒著落啊!"之類的奇怪論調來壓低政府的預算. 並且, 通過的經費, 可能有 40% 先被官員們吃吃喝喝的"交際費" 用掉, 還有 20% 會被列入機密費用而不了了之!

第二: 因為無法比這次中國的表演更中國樣, 所以一定要強調台灣的地方特色, 於是檳榔姊妹花就得出場; 乩童表演插針穿嘴, 徒步過火線絕活兒; 阿美族姊姊來甩甩頭髮; 蘭嶼弟兄們來跳丁字褲戰舞.....! 咦, 一陣混亂中, 好像也還有不少節目咧, 呵呵!

當然, 你最愛的莊國榮還是可以歪嘴斜眼的來一段模仿秀---> 表演蔣光超! 最後, 再由宋七粒送出七龍珠來隔空點燃 7 道聖火, 一定很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