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皇帝殿登山
2008/04/30 03:00:41瀏覽175|回應4|推薦0

       4/25 晚上 10 點鐘, 臨時和乃哥約了 4/26 去爬皇帝殿, 終於要一圓自高中以來的心願. 當天早上, 沒做任何準備(好像也無從準備起, 因為人在台北, 而我所有跟登山有關的"傢俬"都放在羅東), 就憑著一股憨膽, 在大姐家抓了一頂帽子, 在路上買一瓶水, 便坐捷運到昆陽站等乃哥!

       本來我和他約定 10 點鐘在捷運站, 由於乃嫂動作比較慢且遲到, 一早就讓乃哥有點不耐! 又等了一會兒, 才會合到另外兩位女子 (乃嫂的朋友, 名字我不太確定, 好像是 Emma 和 Regina!), 接著, 眾人開了 2 台車殺向石碇.  沒想到, 乃哥大概年久失修, 竟然不確定他習慣的登山入口在哪!? (到目前為止, 看來是個悲慘的登山之旅.....) 在"皇帝殿"的牌坊後繞了好幾分鐘還沒找到乃哥以前熟悉的登山口, 最後一陣混亂中, 我們於 11 點正從湳窟路的入口開始走.

       一開場就是震撼教育的石階天梯, 在沒有大樹遮蔭下, 踏著堅硬的石階, 原本對此山的戲謔心情, 一下子就磨掉了; 而且這一天的天氣太好, 陽光普照, 又正值中午, 所以才走個幾分鐘就大汗淋漓! 我唯一的一瓶水, 在還沒走完石階, 就只剩 1/4, 害我得盡量忍著不喝.  石階之後是岩石和土壤混合的山路, 踩起來比較柔軟, 但卻顛跛不已, 有幾段還得拉鐵鍊梯或繩索才得以攀登, 算是頗具挑戰性且增加登山的富饒性. 全程健行路線不算長, 但在短短路程就攀高 500 多公尺, 的確算是陡峭. 然而一行 6 人 (包括三個女生及乃哥的小孩)還是登上了西峰, 走過了傳說中 "要爬著走" 的稜線.

(很擁擠的西峰頂, 不過, 既然來了, 總是要來個 到此一遊 照)

 

       這一條稜線, 以其尖陡著名, 由於兩旁就是山谷, 稜線又只容一人站立, 所以據說從前往往會看到一些人因為不敢走而 "坐" 在稜線上, 慢慢的爬過去; 由於只有"單向通車", 所以大家就只能一個接一個的等待通過, 而造成 "塞人" 的壯觀場面. 這也是為什麼在以前 皇帝殿會成為聯誼時的熱門地點, 因為男生喜歡看到女生尖叫的驚嚇狀, 又可以展現勇敢的雄風! 哈, 好幼稚的瓊瑤式橋段!

       不過, 不知是其他觀光景點更吸引人, 還是皇帝殿失去了賣點的新鮮度, 這裡現已式微, 遊客銳減; 政府單位竟然剷平了一些尖陡的稜線, 使得其寬可容 2 人同時站立, 稜線兩旁還加裝了鐵欄杆! 害乃哥大罵不已, 覺得以前的風花雪月都被破壞了. 而我因為穿的是休閒鞋, 在山路上很不好走, 戰戰兢兢的一直怕鞋子踢到開花或不小心滑倒, 加上沒有以前的經驗做比較, 所以倒覺得滿刺激的 (尤其是當我得一手提著乃嫂買的米粉和油飯, 另一隻手拉著繩索或鐵鍊上山或下山時, 休閒鞋達不到"幫忙煞車"的功能, 就會比較滑! 幸好有幾段這樣的路是由乃哥拿油飯和米粉)!

這就是鎖鏈梯 <差點打成鎖鏈蛇>, 這條還算好爬, 不過因為梯子貼著山壁, 腳會不大好踩<尤其腳尖的部分>. 如果整隻手握住鐵鍊, 鐵鍊會被壓向山壁而傷到手指, 所以只能半抓半扶著!

       這一段山路, 可以看到北宜高的烏塗和彭山兩隧道; 四面環山, 在山之外, 竟然可以看到 101 大樓, 真是偉大! 而兩側的山谷, 玩起回音呼喊遊戲, 還真有成就感, 哈! 由於我趕著晚上要團練, 不能走太久, 所以只走了西峰和天王峰, 就從一條叉路下山.

(除了石階外, 一路上都很有走在叢林裡的感覺, 只是, 正值中午時分, 實在曬的很....!)

走到了天王廟, 眾人趕緊買飲料喝 (都快被乾死了), 休息了 10 幾分鐘後, 下山來到了乃哥熟悉的登山口(小粗坑, 原來這兒才是乃哥知道的路口, 茄!). 好了, 問題來啦, 我們的車停在另一邊, 根據剛剛繞來繞去的迷路狀況, 至少有 3 公里遠! 我一陣苦笑, 心想"再掙扎一下吧" (不要小看這短短山路, 直上直下的結果, 我的膝蓋已經開始痛了, 下山時都是橫著小腿走). 幸好這時有一遊客願意開車載我們, ya! 於是兩位司機搭便車到湳窟路登山口取車, 眾人終於得以解脫.

 

       接著到石碇市區吃豆腐餐, 老闆娘是乃哥以前去吳哥窟玩的時候認識的團友, 不過, 她真的很有生意頭腦, 在付了帳後才認出乃哥和乃嫂, 哈!

       皇帝殿爬起來的感覺和平溪的慈母山, 孝子巖有點像, 都是以陡, 險取勝; 山徑不長, 卻需一定體力和膽量才能走完. 有時間的人, 倒不妨規劃下山後, 到礁溪泡個溫泉, 然後在北關或梗仿吃個海鮮, 再沿著濱海公路回台北, 相信會是很棒的一日行程!

(臨時出遊, 沒帶相機, 就看 Emma 會不會記得把照片寄給我了!)

註: 哈, 在 97/8/21 的今天, Emma 終於想到把照片寄給我, 雖然只有 3 張(我記得我都沒有亂搶鏡頭, 但應該也照了5,6張吧!?), 倒總算讓這一篇遊記不流於冗長的純文字敘述了.

註二: 在 97/8/23 的今天又多了幾張照片, 終於完成這篇遊記, 呵呵  (愉悅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Emma@guest
Re: 皇帝殿登山
2008/08/23 09:24
HaHa,

其實照片很早就寄給你了喔
但是檔案太大了給退回來的
然後就一路忙到現在
後來你的名片失蹤了
我昨天有找到了一些我有做的備分檔案
再把還沒寄給你的照片補上
這樣一來你的文章就完整了!

Emma
[版主回覆08/23/2008 09:47:17]

啊, 謝謝你, 我本來以為你忘記了, 卻又不好意思請乃哥提醒你!

呵呵, 你這幾個月, 若有耳朵癢可不是我害的喔!


端紅蝶@guest
Re: 皇帝殿登山
2008/05/02 17:41
沒圖沒真相,就當你沒爬。 [版主回覆05/02/2008 23:39:44]

這樣天大的秘密也被你發現!?

學長真是英明, 我對你的崇拜, 有如滔滔江水.......!


丫丫爸@guest
Re: 皇帝殿登山
2008/05/01 20:31
天啊 尖陡的稜線被政府單位剷平了 那'皇帝殿' 豈不成了 '皇帝臀' 了 !!
[版主回覆05/02/2008 06:50:42]本來是尖頭鰻的稜線 (gentleman), 剷平後成了禿頭+頭部外傷, 以後容易 seizure, 所以是變成 "皇帝癲"!

R2@guest
Re: 皇帝殿登山
2008/05/01 10:12

感謝老魔王詳實的行程記錄

我要糾正的是:全程都在我的掌握中喔!呵呵

下次我會考慮爬完山殺去礁溪的

等我啦!!

[版主回覆05/01/2008 11:34:40]呵呵, 我就知道, 你是為了要讓我知道有 2 個不同的登山口, 才故意繞來繞去的, 免得我以後會弄錯! (狗腿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