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一)
2010/08/12 08:57:50瀏覽435|回應14|推薦0

(蘭嶼的東清灣)

        台灣的幾個重要外島, 澎湖我去過 3 次, 金門 2 次, 小琉球 1 次, 綠島 2 次, 龜山島 2 次, 唯獨蘭嶼還沒去過 (馬祖聽說只有和金門一樣的戰地文化, 所以從來沒考慮過). 科裡同事前幾年都有在提要辦蘭嶼之旅, 可是至少 3 天的行程, 讓許多護士挪不出假 (因為編制太緊了), 所以一直只是紙上談兵. 直到這一回海洋精靈相邀, 雖然是在暑假, 又是在週末, 但衝著與她的交情, 加上有人安排行程 (不用自己傷腦筋), 所以就欣然答應.

        我們這裡有我, 小黑, 曉真, 小兔和他女朋友共 5 個人從羅東出發. 一開始訂機票和火車票就很不順利, 驗證了我一向堅持 "寒暑假不出門" 的理由==> 人潮多, 許多票價又沒有優惠! 不過, 最後總算一一克服難關, 在深夜的大雨中, 悽悽惶惶地前往台東. 並在三級浪中, 乘坐凱旋一號到蘭嶼.

        我坐船從來沒暈船, 遇到風浪, 就當是坐在搖籃裡般的舒服. 不過, 在船上聽到其他人 "唔~, 唔~" 的驚呼, 或是 "噁~, 噁~" 的嘔吐聲, 還是覺得很莞爾, 哈!

        到了蘭嶼, 海洋精靈她們一行 6 人已在碼頭邊等我們了. 她們是從後壁湖出發, 比我們早到 10 分鐘. 大家一見面, 先互相寒暄問候. 裡面包括海洋精靈, 游姊, Q 媽, 捲毛妹和她老公, 還有一位我第一次見面的楊大哥. 大夥兒擠在民宿老闆的小發財車裡, 11 個人就像被捕獲的沙丁魚一樣, 塞在小空間裡, 迤驪托運到紅頭部落的 "古魯民宿"!

        在民宿裡分配好房間, 大夥兒租了機車, 先去 "四季牛肉麵" 吃午餐. 不知道是又餓又累, 還是老闆娘的手藝真的很好, 我們點的每一道不同的主食都非常美味, 眾人吃後均讚不絕口! 接著是去加油, 然後到農會採買一些飲料和酒.

        飯後, 兵分兩路. 海洋精靈, 游姊和 Q 媽去潛水; 楊大哥由於 2 個月前在防波堤上跌下來, 摔斷了左手肘, 所以這一次不下水, 專門當我們的導遊, 帶我們幾個第一次到蘭嶼的人來一趟陸遊.

        我們第一站來到位於橫貫公路上的氣象站.

        從氣象站看向島東的野銀部落, 可以看到雲層很厚, 偶爾的陽光會讓我們驚喜一下. 這兒的風很強勁, 但卻是不錯的制高點, 可以看向東西兩岸. 不過, 這兒卻不是蘭嶼最高的山頭, 聽說最高的山是紅頭山, 有 530 公尺!

        在各處拍照後, 我們順著橫貫公路下山, 前往東岸. 不料, 一陣大雨突襲, 大家趕忙下車穿雨衣. 小黑因為找不到這種輕便雨衣的頭及手的洞口, 穿了老半天穿不上. 捲毛妹只好拋下老公, 下車去幫他著裝!

        當大家穿好雨衣, 繼續前進時, 雨卻停了! (厚~~, 真的是穿心酸的!)

        我們越過野銀部落, 直接來到東清部落. 東清這兒最有名的, 在於東清灣, 它是蘭嶼看日出最棒的地方. 聽說在拼板舟及礁岩的映襯下, 看到金球在海面上隱隱浮動, 那畫面會一輩子難忘! 嗯, 如今在這樣的雲層下, 我也只能自己故作浪漫的幻想一下!

        東清灣的圖騰柱.

        這裡現在變得很熱鬧, 竟然有一排小攤販, 雖然破壞了部落的原始風味, 卻滿足了我們幾個已經飢腸轆轆的遊客, 呵呵! (蘭嶼的地瓜, 美味度不輸芋頭喲!)

        當地的年輕人, 閒暇時會坐在這種 "涼台" 上, 一方面吹海風納涼, 一方面等著那些想乘坐拼板舟的遊客上門. 乘坐拼板舟一趟要 350 元, 只在礁岩附近繞一圈, 不能出海. 這也是因應觀光的需要才開放的, 因為在以前, 女生是不能碰觸拼板舟的; 現在為了觀光收入, 可以讓女生坐船了, 但也只限於海岸邊, 不能出東清灣!

        蘭嶼有六個部落, 各有不同的特色, 光是路燈就不一樣. 東清灣的路燈, 有加上一隻飛魚, 還有一面太陽能面板. 既有特色, 又相當環保呢!

        楊大哥在這兒的一家 "三姊妹手工藝品" 訂製了一條手環, 捲毛妹和小兔的女朋友也對裡面的一些手工製品欣賞不已, 所以我們在裡面耗了不少時間.

        接著到附近的一座平台吹風賞景, 遠眺我們的下一個目的地--> 情人洞.

        情人洞位於東清灣的北邊, 海浪從這一個洞口打進來, 往往可以拍岸 5-6 公尺高. 我的鏡頭在這裡被打濕了, 所以拍了幾張照就先收工. 其他人正想拍高頭大浪時, 卻偏偏沒甚麼浪; 一旦相機放下, 立刻又來一波浪潮! 茄~~, 總之, 帶賽之旅, 名不虛傳!

        由於時間的關係, 我們不再往北方前進, 而是回頭往野銀部落出發.

        野銀部落保留了不少 "地下屋", 有些甚至還有住人. 這種地下屋, 聽說冬暖夏涼; 可是我很懷疑颱風時, 海水倒灌後, 會不會很容易淹水啊!?

        老人們搭了個臨時帳棚, 正在刨木造船. 右下角是野銀部落的 "路燈", 造型很可愛, 裡面用的是省電燈泡. 這兒的公雞在這下午 5 點時分, 啼叫個不停, 甚至我們都覺得牠已經喉嚨沙啞了, 卻還是聲嘶力竭的高鳴, 真是詭異. 楊大哥和小黑他們不斷地幫那一隻公雞拍照, 我則走進部落裡去逛.

        在一間小屋裡, 看到一位穿著丁字褲的老人, 不過我不敢拍照, 只跟他點了個頭就快步閃人. 有三個老婦人坐在涼台上聊天, 看來一派悠閒, 但我還是不敢正面取景, 只好在她們背後偷偷按快門, 嘻嘻!

        此時一抹陽光現身, 楊大哥說, 這時候去青青草原看日落是最剛好的了, 於是大夥兒騎上機車, 順著公路往南邊騎去. 途中看到這座 "龍頭岩" , 造型非常鮮活, 可是地圖上卻寫著 "睡獅岩"? 小黑也說像是獅子!? (奇怪, 這明明就是龍啊!  呿!)

        到了青青草原, 沿著步道進去, 可看到遠方的小蘭嶼.

        楊大哥一馬當先, 往前走去, 直達那一片大草原去等夕陽. 卻沒想到我們幾個小蘿蔔頭被一尊雕像給吸引走, 完全沒有人跟上他的腳步..............

        這是描述蘭嶼勇士捕捉飛魚的雕像, 相當有特色.

        不過, 那一頂戰士戴的頭盔, 卻被我們戲稱為血滴子, 每個人都上來照一張很蠢的相片, 哈!

        這一片草原相當寬敞, 有一點兒陡坡, 但還算好走. 我走到楊大哥所站的位置時, 只見遠方天空只有一小片的陽光, 其四周全是濃濃的烏雲. 楊大哥正感嘆今天沒有夕陽可看時, 突然聽到有人喊 "下雨啦!" 我剛回頭拍了一張後方草原的照片, 立刻傾盆大雨直落而下. 這一帶太空曠, 毫無遮雨處; 有些人急著奔跑, 我和楊大哥心知跑也跑不了, 索性安步當車, 在雨中漫步而回.

        這一場雨非常大, 我走到一半, 就忍不住把上衣脫了, 絞了兩圈脫水, 再披在腰間以保護相機和手機 (雖然已事先把相機和手機放進褲子的口袋裡). 走回到出口時, 早已是渾身濕透, 還透了又透! 不禁笑說 "連看個夕陽, 都可以看到變落湯雞!" 大家趕緊打開機車行李箱, 拿出雨衣穿上, 騎回民宿.

        相信嗎? 一回到民宿後, 雨就停了!  真是他 xx 的, 真的很帶賽! 哈!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馬路@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一)
2010/10/07 09:20
本會(蘭陽救援協會)於8月20.21.22日也辦理蘭嶼潛水活動,可惜的是有潛水相機的沒下水,下水的又忘記帶相機,蘭嶼的確是潛水的好景點,海水清澈,人為破壞少,就是路途遠了一些,而且必須跟當地的潛水店家先報備,否則臨時要插隊可能有點困難,(辦理活動的不潛水) [版主回覆10/07/2010 11:23:28]

啊, 好可惜, 下次記得要潛水的人先跟有潛水相機的人借相機囉, 呵呵!

蘭嶼真的不錯, 乾淨美麗; 但就如你所說的, 交通上比較不方便一些. 或許也因為交通不方便一點兒, 所以人為破壞會比較少吧!


娜@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一)
2010/09/25 22:54

8月去了蘭嶼之後,也只有金門和馬祖去過了(如你所說戰地沒很大的意願)

綠島3次澎湖2次

龜山島、小琉球、蘭嶼各一

 

[版主回覆09/25/2010 23:48:05]嗯, 看樣子也是很會到處趴趴走的喲!

娜@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一)
2010/09/25 22:50

如果早一點看到你的照片

我一定也爬上血滴子照上一張

 

[版主回覆09/25/2010 23:47:13]呵呵, 下次再去一次, 記得要爬上去拍一張血滴子照, 哈!

敏@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一)
2010/08/31 05:06
哎呦~人家就是那個"唔~, 唔~"  "噁~, 噁~"的可憐人內~ [版主回覆08/31/2010 13:01:36]

我知道你很口年啊!

我 9/19-9/21 要跟海洋精靈去綠島, 有沒有興趣再來坐一次船, 訓練一下?


蚊子媽媽@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一)
2010/08/20 15:12
血滴子形容得真貼切
[版主回覆08/21/2010 00:23:33]呵呵, 我們每個人照它一張, 害楊大哥等我們等很久, 不知道我們在演 "血滴子傳奇"!

Rosemary@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一)
2010/08/19 20:52

如果不是你說你是"雨神"~~我也不敢來上這麼段回應~~

照我看呢這照片到很像"(雨神)戴龍眼殼"!!!哈哈哈!!畫面真的逗趣!!

 

[版主回覆08/20/2010 23:55:41]我以前有一副墨鏡鏡片 (就是架在一般眼鏡外層的那一種), 戴起來更像雨神喲, 嘿嘿!

飛兒@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一)
2010/08/15 13:16

四季牛肉麵  我們也去吃過兩次

它的搶鍋麵很特別  什錦海鮮麵不錯吃

不知道你們有吃到嗎

有一天清晨騎著摩托車去氣象站等日出

一樣雲層太厚  沒看到  回程還遇上飄小雨跑到野銀部落去躲雨

地下屋不好拍   他們有禁忌  所以我也只偷偷拍到幾張

地下屋是達悟族人的智慧

野銀是所有部落最容易遇上颱風的迎風面

不只冬暖夏涼  它還有特別的排水系統  所以不會水倒灌淹水

看到這熟悉的一景一物   讓人懷念

[版主回覆08/15/2010 22:42:35]

我在蘭嶼文物館有看到地下屋的介紹, 只是覺得不大相信颱風天的排水系統還能發揮作用, 呵呵!

四季牛肉麵, 我吃的是沙茶炒麵, 好吃到捲舌頭! 你說的搶鍋麵, 我們居然沒有人點ㄝ! 下次我去, 再來吃吃看!


Glaucippe@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一)
2010/08/14 09:22
雖然天氣不好  雲層很厚
可是還是可以看到很藍的海

那個路燈跟血滴子很特別  請問血滴子罩的那個人是你嗎
要照這些老人只要跟她們稍微聊一下天  徵詢她們同意  應該都拍的到吧
你不是能言擅道很會搭訕嗎
[版主回覆08/14/2010 09:39:58]

這一張血滴子下的人是我啊, 呵呵!

那位楊大哥有跟我們說了一些蘭嶼原住民老人的忌諱, 所以我只敢點一下頭, 連問都不敢問一下, 除非他們會主動打招呼的, 才能上前搭訕!


Jane@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一)
2010/08/13 23:44

這可是我第一次讓一件便利雨衣穿了又脫、脫了又穿的緊緊跟隨著我2天勒!(晚上還要晾乾, 出門馬上帶著跑)

當我和小免、映欣在青青草原忙著穿雨衣的時候, 其他遊客還好奇的問:你們"怎麼會"帶雨衣....我們3個人實在不好意思回答"因為淋過雨了"

[版主回覆08/14/2010 00:53:29]只有你們三個最聰明, 看到有太陽, 還會帶著雨衣進草原; 像我就淋地很慘, 顧著相機和手機, 卻忘了後面口袋的皮夾, 結果整個都溼透了!

HM@guest
Re: 暑期活動第二檔-- 蘭嶼(一)
2010/08/13 16:25
沒去過蘭嶼.
由老魔王的遊記看看就很過癮.
這地方一定要去的啦.

祝有個美好的週末.
[版主回覆08/13/2010 20:58:50]蘭嶼真的滿美的, 值得一遊, 而且, 三日遊我覺得還不夠, 尤其如果陸上跟水上的活動都想玩的話!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