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彰化之旅(二)
2011/09/21 10:19:18瀏覽302|回應20|推薦0

        第二天凌晨 3 點多, 我渴到醒過來, 便起來倒水喝. 看到開飲機的浮標顯示, 水位剩不到四分之一了, 便打開蓋子, 準備加水去煮. 結果, 竟看到奇怪的東西..........

        天啊, 兩坨黑黑小小的東西! 等我仔細再看, 居然是被煮透了的蟑螂 ==> 哪尼!? 我喝了一整晚, 將近 2500 cc 的蟑螂湯! (我這幾天之內, 如果突然中毒暴斃, 那兇手就是這兩隻蟑螂; 請法醫大人不要去猜什麼葡萄發芽劑, 還是七蟲七花膏了!)

        這一下睡意全消, 趕忙把我水瓶裡的水倒掉, 沖洗兩遍, 再躡手躡腳地走到樓下客廳, 用老闆家的開飲機倒水 (他們自己喝的水, 至少應該乾淨了吧? 雖然昨晚在廚房有聽到老鼠的 "吱吱" 聲). 回到房間後, 打開電視, 接著又看看書. 直到 5: 30 am 天色微亮了, 便騎了機車出去逛.

        來到兩個路口, 先找出路標錯誤的兇手--> 從左右兩張照片中, 可以看到這一條 "民族路一段", 左邊照片裡箭頭指的那一條 "民族路一段", 在繞出去迂迴一番之後, 會接到右邊照片的箭頭處, 卻發現變成了 "公園路"!? 也就是同一條馬路, 你在不同的路口, 會看到不同的路名, 而這兩個路口相距大約只有 80 公尺! 這是其中一個例子, 我在清晨中去閒逛, 就發現這樣的錯誤, 至少有三處! 未免太離譜了~~  至於左右兩張照片裡的公園路, 各自往外繞出去之後, 會變成民生路, 也就見怪不怪了!  

        田尾鄉的公路花園, 當年應政府的鼓勵, 各家農莊紛紛轉型成花店, 並致力培育各式植物. 這些商家各憑本事來招客, 有些是種植了許多美麗的盆花, 有些則強調園藝設計; 有的單種各式仙人掌, 有的專門培育不同顏色的九重葛. 每一家都可以進去參觀一番, 但整體而言, 總覺得少了甚麼似的. 

        對園藝有興趣的人, 或想要買花花草草的人, 我相信隨便走進哪一家, 應該都可以得到滿意的答案. 但若是來這兒 "純觀光" 的人, 大概只要看個幾家店, 就會覺得大同小異了! 

        從昨天到現在, 我總感覺彰化縣的觀光只做一半的樣子. 也就是一開始有規劃, 就在快要做地有模有樣的時候, 突然就叫停! 於是好好的一個觀光理念, 被弄得七零八落=> 有成型, 卻不精緻!

        我於 7: 10 am 回到民宿, 吃了一個三明治之後, 便收拾東西離開. 臨走前, 跟老闆娘道謝之餘, 跟她說起開飲機裡有蟑螂的事, 結果她說 ", 真的啊? 對不起!" 然後, 繼續坐在客廳裡看電視, 我則自己走出大門. 心裡想 "這一家民宿, 我再也不會來了!"

        我今天的行程, 本以為早上可以在各種不同的花海裡盡情拍照, 享受各式花浴. 沒想到這公路花園還是讓我有所失望, 更別說那一壺蟑螂湯在我心裡依舊有點兒疙瘩! 接下來預計要去員林鎮的百果山風景區爬山, 心想 "我還會遇到什麼更糟的狀況呢?如果在山裡被虎頭蜂叮到, 那這一趟彰化之旅, 就真的悲慘到一個完美境界了!"

        騎上一號省道, 往東北方邁進. 途經永靖鄉的一個捐血站, 我竟然突發奇想 "我乾脆來捐個血好了, 當作幫幫這悲慘的彰化縣一個忙!"當然, 這只是想想而已, 我等一下還要爬山呢, 怎麼可以這時候捐血?

員林鎮

        別以為員林鎮是大城市, 就會多進步. 除了人多車吵之外, 它們的路牌也是有點奇怪. 我們一般都是按照 "民族路, 民權路, 民生路" 這樣的三民順序來標路名. 可是員林鎮很特別, 它的橫向市區道路, 從北到南, 依序是 "民權路, 三民路, 民族路, 民生路"! 我走中山路在穿過這幾條路的時候, 一開始還以為我又走錯路了, 卻原來是他們的順序標示有問題! 唉, 真詭異!

        即使道路標示不好, 我還是來到了百果山風景區.

        順著馬路騎上山, 道路越來越窄, 卻一直沒看到登山步道的牌子. 道路兩旁有些小叉路, 各是通往不同的山產店或咖啡廳. 從百果山上, 可以俯視整個員林鎮, 自從高鐵通車後, "可看到高鐵" 更成了商家的新賣點.

        我最後騎上大約 2 米寬的山中小路時, 終於看到一段步道穿入樹林. 此時一位打赤膊的阿伯, 全身大汗淋漓地從步道上走下來. 我趕忙問他這步道是否可以繞行一圈? 他說 "沒問題啊, 你要騎車或是走路, 都可以繞一圈." 謝過他後, 我決定先騎車繞一圈, 看看狀況, 再找地方停車, 下來走它的步道. 而這個所謂的 "狀況", 很快就出現了 (不是遇到虎頭蜂)!

        當我越往上騎, 山路越來越窄, 顛顛簸簸中還開始有起伏. 沿路看到三三兩兩的健行者, 覺得很不好意思; 他們來吸收芬多精, 我卻為了探路, 在這兒製造空氣汙染.

        就在我騎下第二道窄窄的斜坡時, 一個小轉彎, 竟~然~看~到~階~梯~!   此時的我, 抓著機車, 停在俯角大約 45 度, 只有一米寬的斜坡上! 天啊, 我相信剛剛那些健行的人一定覺得我是白癡, 居然把機車騎進來!

        我小心翼翼地慢慢把機車調頭, 然後一鼓作氣催油門, 衝上斜坡. 等到了一段平地時, 才把機車熄火, 下來用走的! 走下那一段階梯之後, 就是步道觀景的最高點--> 泰山亭.

        從這兒眺望出去, 確實可看到高鐵路線和員林鎮. 但是, 我突然有點兒同情彰化人. 從八卦山大佛處看下去, 可以看到雜亂分布著滿滿房子的彰化市; 從百果山風景區看下去, 員林鎮也沒有比彰化市好看到哪兒去! 我駐足在這觀景台 5 分鐘, 決定要提前回台北了. 原本設計的行程, 是早上公路花園, 下午百果山, 現在畢其功於一役, 心情頓時放輕鬆了, 有一種 "即將逃出生天" 的喜悅!

        於是, 騎回彰化市, 還了機車之後, 走路去最後一個景點--> 扇形車庫!

        這扇型車庫就在彰化後火車站旁邊, 建於民國 11 年, 是當年蒸汽火車頭的保養站. 本來在台北, 新竹, 嘉義和高雄都有扇形車庫, 如今全台灣只剩彰化這一座保留了下來, 成為古蹟, 供人參觀.

        進去不用收費, 只要登記一下就可以. 說是 "扇形", 其實鐵軌是整整一圈, 中間有一個轉向軌, 得以迎接來自各個方向的火車, 進入那扇型的保養廠.

        我在這剛好看到一列莒光號車頭駛進來, 便於此留下我彰化之旅的最後身影.

        最後要上車前, 吃了一碗彰化肉圓. 我總認為, 肉圓還是要新竹的才好吃, 紅醩肉和蔥花為餡, 外面淋上蒜泥和甜辣醬, 好吃到會捲舌頭. 但現在新竹肉圓越做越小粒, 竟然有些店家已經不用傳統的紅醩肉, 真是一大退步! 彰化肉圓的味道也還不錯, 但被許多人讚賞的筍乾, 反而是我認為的敗筆. 不過, 每個人的口味不同, 沒有好壞之分, 吃地高興最重要!

        附帶一張在芳苑鄉吃的蚵嗲照片. 蚵嗲一粒 30 元, 價位不算便宜, 但裡面的蚵仔新鮮好吃, 就值回票價. (只是, 炸過的食物, 會不會本來就不容易吃到腥味啊 ) 芳苑鄉的蚵叫做 "珍珠蚵", 因為比較小粒; 不像北部人, 習慣吃蚵就要又大又肥美, 這是小小的不同!

        彰化的小吃, 可以得 80 分; 觀光景點的品質, 則有待加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育育@guest
Re: 彰化之旅(二)
2011/11/25 18:09

拍ㄉ很棒喔

恭喜扇形車庫上精選喔~~~

[版主回覆11/25/2011 23:08:30]謝謝. 您真有心, 找到貼出照片的原文章.

petite@guest
Re: 彰化之旅(二)
2011/10/29 10:58
應該要去「那年.....]中的那家肉丸店啊。
[版主回覆11/03/2011 23:13:21]ㄟ~~, 我沒看那一部電影, 嘻嘻!

Tanya@guest
Re: 彰化之旅(二)
2011/10/03 07:49

我先生也覺得新竹肉圓好吃!

但我在台北吃慣了彰化肉圓,對油炸且內餡全是肉的品種實在不愛啊!

 

 

[版主回覆10/03/2011 09:13:56]不~~, 我還是要大力鼓吹 "新竹肉圓第一名"!

jiun@guest
Re: 彰化之旅(二)
2011/09/27 23:47

學長身強體壯  偶爾加上蟑螂湯滋補可能更加百毒不侵了  哈哈

田尾那一帶本就是以苗木的商業行銷為主

輔以觀光的外在包裝

所謂的花海是指菊花田嗎?

因為是生產用的  栽植密度以及花朵數距離花海的程度有點遠唷

新社和台東的還比較壯觀

27日也去了一趟田尾  不過是為了案子匆匆來去

不及你的閒情逸緻

我明天傍晚要飛往西班牙囉!  嘿嘿!

[版主回覆09/27/2011 23:57:50]到西班牙玩, 自己要小心, 之前恬恬有說到被搶的故事.......!

仙女@guest
Re: 彰化之旅(二)
2011/09/27 23:35

蟑螂煮熟吃了沒事,別吃生的就好.

蟑螂又是完整的,表示你半隻都沒吃到,很好.

[版主回覆09/27/2011 23:56:21]要真的吃下那半隻, 我猜我可能真的 3 天內都吃不下, 喝不下了!

柚子花@guest
Re: 彰化之旅(二)
2011/09/26 12:31

看不到特別喜歡的花草盆栽,所以什麼都沒買,

再說那盆栽一路北上後可能會被我蹂躪怠盡!

[版主回覆09/26/2011 21:35:34]講到盆栽, 我突然想到那一家民宿的廣告裡, 有說到住宿的房客, 在離開時, 會送一盆小盆栽給客人帶走. 可是, 她竟然沒給我! 我當時也忘了這碼子事!!

柚子花@guest
Re: 彰化之旅(二)
2011/09/25 21:55

關於鄉下路牌標示不清的狀況的確是有的,

彰化田尾公路花園是只適合騎腳踏車逛逛,

如果要看花海會讓人很失望的,去年跟今年都有去了一趟,

行走在其中沒有半點的fu,有點可惜!

 

[版主回覆09/25/2011 22:39:25]你去過兩次了啊, 有買到甚麼盆栽嗎?

kilo@guest
Re: 彰化之旅(二)
2011/09/24 21:21

蟑螂湯...如果是我可能當場就哭出來了,學長你真是鐵打的身體還有鋼一般的心啊!

不過彰化縣不是很悲慘啦,我覺得你選錯住的地方了,下次乾脆租車住台中,就有很多好地方可以選,白天再去彰化玩就好了,彰化最大缺點就是住宿品質不佳,連彰化市都欠缺好的飯店.

以後等我資金存夠,去開一家大的好了

[版主回覆09/24/2011 23:21:00]

我是覺得, 彰化的悲慘, 在於走不出自己的風格, 老是被台中打壓!

我 12 年前去彰化玩的時候, 當時去參觀他們的文化中心, 裡面有一半以上的表演或展覽, 都是在台中市的, 不是在彰化的! 表示彰化沒有專業的演出場所, 也沒有甚麼好的團體想去他們那兒演出.

不過, 這樣一想, 我們韶風也許可以考慮去彰化表演一下, 說不定可以省去場地租金咧, 哈!


Kerry@guest
Re: 彰化之旅(二)
2011/09/23 11:04

你這張臭賤嘴

人還沒來

就開始聞到屎味囉

[版主回覆09/23/2011 11:14:19]

我都還沒到, 怎會有屎味? 那個屎味, 是因為你失禁了啦! 該去醫院檢查一下喲!

~~關心你的  敬上~~


Kerry@guest
Re: 彰化之旅(二)
2011/09/23 07:46

你玩台南後 賤嘴功要收斂一下ㄡ

台南人在全台灣的惡勢力很大ㄡ

連馬英九都怕耶

[版主回覆09/23/2011 11:01:23]啊, 我會注意的, 尤其那兒有像你這種民智未開的阿婆, 我會特別小心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