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 年度宜蘭縣救護技能競賽
2011/12/03 23:14:44瀏覽658|回應12|推薦0

        我們國家辛苦的打火兄弟, 自從接下了緊急救護的工作之後, 工作負擔增加了好幾倍. 但他們依舊任勞任怨, 為服務百姓而努力, 真的是值得大家給予正面肯定.

        而近年來醫療糾紛不斷, 甚至有家屬會怪罪這些救護人員處理不當, 導致在某些情形下, 救護人員為了要搬運病患, 處理傷患, 反被家屬質疑. 因此, 近年來, 各縣市推動 "醫療指導醫師" 制度, 希望這些緊急醫療救護技術員在現場面對問題時, 能有管道來得到適當的醫療指導, 以做出最理想的處置 (簡單的說, 就是要有醫師來幫他們背書)!

        而我, 不小心地在幾年前受了一些訓練, 便成了這所謂的醫療指導醫師. 不過, 宜蘭縣的衛生局和消防局彼此的互動不大多, 所以我雖然掛了這頭銜, 但一直是櫻櫻美代子, 沒活兒可幹. 直到今年, 這個主題再度被提出來討論, 而衛生局和消防局決定攜手合作, 便先辦了這 "第一屆宜蘭縣救護技能競賽". 然後, 我終於有功能啦, 就是去現場擔任評審!

        我們四位醫師於早上 8 點到達宜蘭國中大禮堂;, 大會於 8: 30 開始, 一串的介紹和致詞後, 便各組帶開, 準備比賽.

        這次有三組人馬, 總共 46 人參賽. 第一組是被衛生局指派來參加的各衛生所公衛護士, 第二組是打火兄弟的緊急醫療技術員, 第三組是鳳凰志工和民間救難團體. 在賽前就預期了最強的一定是緊急醫療救護組, 最弱的一定是公衛護士. 為了避免分數差距太大, 所以三組各自評分.

        比賽項目有三題, 基本題是溺水, 比的是基本的 CPR 和傷患搬運, 所有選手都要評比. 衍伸題是中風呼吸困難, 主要是消防隊員和鳳凰志工來參加.

        我和消防隊的呂教官負責 "中風" 這一項. 在比賽前, 先讓參賽者檢查裝備; 一切就緒後, 由教官介紹情境. 等各組都準備好了, 哨子吹響, 便開始進入情境, 10 分鐘內要完成病患評估, 處理以及後送, 最後還要通報醫療單位. 整個程序非常緊湊, 稍有疏忽, 就會超過時間!

        一開始比賽, 便發現這些緊急醫療技術員 (EMT) 真的很強, 所有流程幾乎都是一氣呵成. 更厲害的高手, 連一些搬運的小細節都會顧慮到. 我評的第一組, 兩位都是 EMT-2, 我相信他們本身就很優秀, 加上賽前有把流程跑地很熟練, 所以從頭到尾毫無窒難, 甚至在 8 分鐘左右便完成了所有細節!

        當他們提前且精確地完成任務時, 我好想鼓掌歡呼喔!

        鳳凰志工則高下分明, 有一組的兩位女士, 動作俐落, 全場吆喝聲不斷, 非常逼真地在演練, 最後她們的分數也如期地高. 但另一組則明顯地緊張, 錯誤百出, 所以被我扣了不少分數!

        公衛護士那一組, 則自嘲為 "趣味組"! 26 位護士, 有三位是我認識的老朋友. 她們坦承自從到了衛生所後, 工作內容和以前在醫院完全不同, 為了參加這次的比賽, 她們從星期四開始, 就由消防局的幾位分隊長幫忙急訓, 星期五又練習了一天. 所以, 在今天的比賽, 表現的其實比她們自認為的好很多.

        可是她們還是很緊張, 也因此, 不時地會出現一些搞笑的小動作, 而導致評分的簡醫師和消防隊的魏教官在給分上的極大差距. (看的出來, 簡醫師是抱著 "與她們同樂" 的心態, 放水給分; 魏教官事先有教過他們, 所以分數給的很嚴格)

       別以為做評審很容易; 當選手們緊張兮兮地在演練時, 我們也是一刻不能放鬆. 我和呂教官在前一天就先開會討論給分原則, 所以大致上我們倆給的分數都差不多. 直到有一組是 "EMT-1 和 EMT-P" 的組合, 才讓我們倆的分數出現差距!

        原來那位 EMT-P 太強了, 好幾項那位 EMT-1 該做而未做到的, 都是 EMT-P cover 過去. 對我而言, 這樣的救護技術, 只要該做的項目有做到了, 就給分; 可是, 顯然呂教官認為 "是誰該做, 誰就該去做", 所以這一組被他扣了不少分.

        處理好傷患後, 就要準備後送. 要先把病患搬到推床上, 然後送進救護車. 這一項, 有沒有臨床經驗, 就看的出來. EMT 在這一項幾乎都沒有被扣分, 反觀公衛護士那一組, 我都覺得如果是我被她們搬運, 一定會心驚肉跳, 很想跳下擔架!

        大多數組別都能在設定的 10 分鐘內完成, 可喜可賀, .

        我們當評審的, 壓力還真不輸選手. 因為我們一邊得緊盯著他們的動作, 一邊要聽他們口述現場狀況, 還要隨時紀錄那一張洋洋灑灑兩大頁的評分表, 看看有沒有哪一項沒做好或是漏做了, 也擔心我會沒注意到他們有做到的項目, 而多扣分. 至於有些 "不按照劇本順序" 演練的組別, 我還得回頭去找出原本已扣分的那一項, 補給分數. 他們一演練完, 我們的分數立刻就要出來. 所以每一組競賽下來, 選手們汗流浹背, 我們也是氣喘吁吁, 如釋重負!

        這樣一場比賽, 看到了我們 EMT 的實力, 知道這些第一線的基層人員, 平時就很紮實地在訓練, 讓人感到高興與放心. 也由於衛生局和消防局的合作, 讓醫療人員和這些打火兄弟能彼此了解, 互相支援, 用在實際工作中, 更是民眾的福利.

        我下禮拜要去幾個消防分隊巡視, 希望宜蘭縣這一套制度能夠真正落實, 讓以後的緊急救護, 能夠從現場到進入醫院, 流程順暢, 安全處理傷病患. 但是, 最重要的, 請那些垃圾, 人渣, 酒鬼, 不要浪費醫療資源, 亂叫救護車! 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有繳稅 (他們都說 "因為有繳稅, 所以就應該享受這項'免費送醫'的服務"), 但是他們只因喝酒後的全身酸痛就叫救護車, 這叫做 "醫療資源浪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evin 王子@guest
Re: 100 年度宜蘭縣救護技能競賽
2011/12/11 23:44

請保重, 快發瘋的急診醫師

IMG_0317

[版主回覆12/11/2011 23:56:41]動粗前, 還會看到這一張, 然後深思一下! 內政部警政署真是太可愛了, 天真地可愛!

HM@guest
Re: 100 年度宜蘭縣救護技能競賽
2011/12/10 14:18
好專業的活動.看到評審嚴肅的一面.

真的"醫療資源"不要太隨便被使用, 否則就是浪費.
[版主回覆12/11/2011 02:42:56]謝謝, 我也有嚴肅的一面, 呵呵! 可是, 我那一天的表情其實不嚴肅啊, 只是沒有笑嘻嘻的而已!

風的孩子@guest
Re: 100 年度宜蘭縣救護技能競賽
2011/12/09 19:31

我完全同意您的看法

           該為基曾消防人員的辛勞用力鼓掌

也期盼社會大眾好好珍惜  不要浪費醫療資源

     辛苦您了

[版主回覆12/10/2011 00:02:21]謝謝, 我不辛苦啦, 雖然很會鬼鬼叫, 但其實我常常都能樂於工作的, 哈!

柚子花@guest
Re: 100 年度宜蘭縣救護技能競賽
2011/12/07 21:07

老魔王對於社會醫療救助的用心令人敬佩,下了大夜班急診還要忙這公家活動,好醫師啊!

公衛護士平常只做紙上工作,有可能因此疏於練習,該要多加強訓練才是民眾福祉,

消防隊的緊急醫療技術員是平時大家最知道也是最前線的急症人員,

他們真的訓練有素,我家大嫂過年時在家摔傷就是由他們來處理送醫的!

[版主回覆12/07/2011 21:29:43]大部分被他們幫忙過的民眾, 都會很感謝他們; 因為他們不但操作迅速, 而且態度比醫護人員好得多呢, 呵呵!   尤其女生可能更高興, 因為大多數的消防隊員, 體格都很不錯

鹽巴(舊情綿綿)@guest
Re: 100 年度宜蘭縣救護技能競賽
2011/12/06 20:12

我來評分, 你來扮演病患, 保證讓他們操練到屁滾尿流.......!

--------------------------------------------------------------------------------------------------

魔大..您錯了..

應該請..34D的SHOW GIRL..當病患..

丫丫爸當EMT...您當監考...

保證..憑..丫丫爸的...喇舌神功...一定..高潮迭起.........

[版主回覆12/06/2011 22:59:25]那我恐怕無法評完全程, 因為, 丫丫爸會一直噴鼻血, 我得先救他!

丫丫爸@guest
Re: 100 年度宜蘭縣救護技能競賽
2011/12/06 16:45

考試項目應該加入  :  遇到賤人、死妓女、臭敗類 

這一站由你監考

[版主回覆12/06/2011 17:40:19]我來評分, 你來扮演病患, 保證讓他們操練到屁滾尿流.......!

cicijoy@guest
Re: 100 年度宜蘭縣救護技能競賽
2011/12/06 07:17
總算做點正經事了!很棒的活動!如果能開課教民眾更棒了,讚啦!! [版主回覆12/06/2011 17:38:20]

民眾的開課老早就有了, 你不知道現在台灣 CPR 的教育很普及了嗎?

只是, 學好拿到證照的民眾, 真正敢作以及做得好的, 大概不到百分之一吧!


Kerry@guest
Re: 100 年度宜蘭縣救護技能競賽
2011/12/05 17:26

打火兄弟接下了緊急救護的工作

原來如此,難怪他們常要到不同組織單位推廣CPR

[版主回覆12/05/2011 22:26:19]

消防隊員擔任緊急醫療救護, 已經很久了耶!

阿姨平常都沒有好好關心這些猛男喲!


Glaucippe@guest
Re: 100 年度宜蘭縣救護技能競賽
2011/12/05 10:35
我在衛生所時也常常要跟鄉公所合作辦理急救訓練  
鄉裡的公務人員跟學校學生都要來上課
那時候還請過呆呆熊跟一位EMT人員來幫社區健康營造中心的志工上課(因為有經費)
事實上  我們的公衛護士也滿厲害的
但好像都沒用到   不過留著技能以備不時之需總是好的
[版主回覆12/05/2011 11:02:33]

其實我覺得推廣 CPR 的重點, 主要是在於給民眾觀念. 我相信大多數的民眾學會了 CPR, 只要一段時間沒練習, 一定忘得差不多了; 但至少將來在遇到狀況時, 不會太過心慌, 而且當別人在幫他們急救家人時, 他們也能比較理解!

公衛護士真的很可憐, 掛著 "護士" 的名稱, 做的幾乎都是報表, 統計, 衛教等等紙上作業, 真正臨床工作 (打 IV, 急救), 都變得陌生了.


飛兒@guest
Re: 100 年度宜蘭縣救護技能競賽
2011/12/05 10:27

閒不下來  加上熱血奔騰

魔王選擇當急診醫生是對的

我以為當評審很簡單  看來你比他們還緊張

不過  緊盯救護過程的細節  才能培訓出來優質醫護人員

 

[版主回覆12/05/2011 10:57:59]雖然時間很緊迫, 但是, 我覺得當評審還滿好玩的, 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