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澳溯溪 (上)
2012/07/17 23:11:32瀏覽473|回應9|推薦0

        在店家最後的確認下, 我們今天的南澳溯溪決定晚一點兒到, 大家改搭 9: 45 從蘇澳新站出發的自強號, 於 9: 58 抵達南澳. 我也在此會合了從台北直接下來的桂津, 一行 15 人, 擠上由老闆朱先生開的小貨車, 一路歡喜地前往南澳農場.

        按照慣例, 大家先吃午餐. 去年我們是吃便當, 在悶熱難當的氣溫下, 大家根本就吃不下. 今年朱先生改了方式, 用自助式的煮麵法, 大夥兒自行取用食材和份量, 自己煮麵吃. 果然, 這樣方便多了, 每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 因為是自己調的料, 再怎麼難吃, 也得全部吃光, 呵呵!

        餐後, 來了另一隊人馬, 好幾個人都是刺龍刺鳳, 滿嘴檳榔和香菸; 我們幾個看到他們的第一眼, 就是 "這是跳八家將的吧!?" 後來 Gary 問了他們, 才知原來是一組做工程的員工, 其老闆犒賞他們, 帶他們來溯溪!

        我們接下來去領了裝備, 包括防寒衣, 救生衣, 防滑鞋和安全帽之後, 便開始畫迷彩妝. 為了要跟八家將們互別苗頭, 我也畫成了海盜藍鬍子. 和靜琪一合照, 還真像兩個會半路打劫的山賊?

        大夥兒嘻嘻哈哈地塗塗抹抹, 連不下水的曉真, 也被我在額頭上抹了幾條彩紋, 她笑稱是被兇殺之後, 順手抹的血痕!

        全部搞定, 準備出發, 先來張定裝照!

        我們分坐兩輛車, 開了將近 20 分鐘的山路, 來到一座石橋. 南澳總共有 12 條溪, 我們今年是下 "無名溪". 在嚮導帶領下, 大夥兒逐一下水, 一陣透心涼湧上, 忍不住一聲歡呼!

        一開始便是一個小坡, 我們幾個長手長腳的自行爬上去, 女孩子們則由嚮導幫忙撐上去.

        曉真不下水, 在岸邊跟我們拍了這最後一張相後, 便留在此地看書, 等我們回來! Ok, GO~~

        走沒多久, 就有一道險坡, 且水流頗急. 嚮導 "果凍" 先從旁邊爬上去後, 放繩索下來, 讓大家逐一拉著繩索攀爬而上. 這一道坡並不難, 大部分的人在嚮導的幫忙下, 都順利上去.

        當然, 也有些力不從心的人, 爬得有點兒吃力, 需要響導再拉一把! 

        過了坡道後, 來到一處平潭, 嚮導要我們休息一下, 並自行玩跳水的遊戲. 由於離水面不高, 大約 1 公尺左右, 所以大家都來玩玩. 但很明顯的, 會看到有些人是"跳"下去, 有些人是"掉"下去!  

        第二道坡的水流更急, 但因為旁邊都有石塊可踩, 所以反而比較好爬.

        來到一處深潭, 平靜而廣. 嚮導說這裡很適合跳水, 要大家來玩玩. 問題是, 這石崖很高啊!

        嚮導做好安全繩索, 也不要求所有人都來跳, 便讓有興趣的人來玩. 我和 Gary 一馬當先爬上去, 然後 Gary 在嚮導的指導下, 先跳下水, 到水下去幫大家拍照; 我則留在石崖上, 從上往下照.

        每個人要先拉著繩索, 爬上大約 7 公尺高的陡坡. 我兩個小外甥一看, 立刻就敬謝不敏, 留在下面看熱鬧就好. 其他人有的躍躍欲試, 有的心驚膽戰, 掙扎著要不要上來一試!? 

        上來後, 嚮導會拉著你的救生衣, 要你慢慢挪前一點, 直到貼在懸崖邊. 有人在這裡就開始後悔了, 我三姊使出無辜的悲情招式, 也無法得逞. 既然箭在弦上, 嚮導便不容情地一直把人推出去! 

        最後, 水到渠成, 跳水者一鼓作氣, 在嚮導的助推之下, 一躍而下! wow~~ 

        嚮導看我們幾個似乎比較大膽, 便要我和 Gary 再往上爬, 到下一塊巨岩上.

        我們先爬上旁邊的一棵樹, 再從樹上跳到巨岩上. 看似只上升了 1-2 公尺, 但整個高度已大約有三到四層樓高! 以我的身高當比例尺的話, 有將近 9 公尺!

        嚮導說要先助跑個幾步再跳, 離岩面遠一點, 比較安全.

        我往下一看, 天啊, 真的有點兒恐怖. 還在考慮要不要跳的時候, Gary 已經爬上來, 說他要先跳. 我當仁禮讓, 立刻退到旁邊. 只見 Gary 毫不猶疑, 往前一縱, 迅速落水, 濺起一堆水花. 不料, 我三姊的相機沒抓到他跳水的畫面, 於是要他重跳一次!

        此時我想, 再這樣掙扎下去也不是辦法, 於是卯起來也跟著跳了! 這一跳倒還好, 我發現只有站在石崖上時很恐怖, 真正跳下去, 其實很快, 都還來不及思考就落水了. 只是, 下衝的速度很快, 我即使掐住鼻子, 還是會不小心嗆到水.

        此時, Gary 為了要我姊拍到他挑水的畫面, 又爬上來. 不料, 接連兩次我三姊都凸槌, 沒拍到他跳水的經過, 都只拍到落水後的一團水花!

        我也不落人後, 跟著跳了兩次, 但也一樣都沒拍到. 厚~~, NG 的感覺很不好, 逼得我們兩個要一直去跳, 重溫那種一直在石崖上助跑時的心驚膽跳!

        最後我三姊決定改用錄影模式, 才終於拍到我們倆的跳水鏡頭. 呼~~, 很累的柳!
 

        我們在這兒跳了好久, 朱老闆帶領的第二隊人馬  已經趕上來. 大夥兒便繼續往上走.

        不多久, 來到另一個平潭, 旁邊有一片比較寬的瀑布. 嚮導說, 瀑布後面還有空間, 可以走到裡面; 於是我們紛紛游向瀑布, 一方面享受這天然 spa, 一方面探索這水簾洞.

        隔著一層水簾, 裡外皆有人的畫面, 感覺很有趣. 我姊戲稱 "裡面的人影像是 phantom 一樣!"

        不過, 別看這瀑布似乎不大, 每個人還是被水流沖到張不開眼睛. 而水簾後雖有大約 50 公分的寬度可站立, 但裡面的水流量還是不小, 所以也是不容易張開眼睛, 弄得每個人都很狼狽, 哈! 

        這是我們的三位嚮導, 從左邊算起, 分別是果凍, 世豪和凱倫. 其中, 世豪的哥哥世華, 是去年我們的嚮導之一. 世豪突然說起這件事, 讓我們很訝異. 我們一年才參加一次, 而他們每年帶這麼多團, 竟然還記得我們!? 真是不簡單. 不過, 世豪和凱倫年紀輕輕 (分別 17 和 22 歲), 喝酒卻喝很兇, 唉!

        我們在這一處平潭休息, 並拿出點心和飲料來補充能量. 小小一塊山野, 擠了四十多個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新竹阿祥@guest
Re: 南澳溯溪 (上)
2012/07/24 23:10

溯溪真的好好玩!

月初去花蓮募谷慕魚小朋友爭先恐後的跳水!

倒是阿爸(我)不太敢跳 不好意思講!  硬著頭皮跳 才知道真是有趣ㄚ!

有機會一起去溯溪吧! 

 

[版主回覆07/25/2012 13:12:53]明年我們辦溯溪活動時, 我再邀你一起來玩!

蚊子媽媽@guest
Re: 南澳溯溪 (上)
2012/07/23 09:41
粉棒的經驗耶,只是我膽小一職不敢嘗試。只好看你的文過過乾癮
[版主回覆07/23/2012 13:38:01]呵呵, 在走到岩石邊準備要跳的時候, 真是需要勇氣!

Glaucippe@guest
Re: 南澳溯溪 (上)
2012/07/20 19:10
你畫了彩妝之後  如果再抽支煙嚼個檳榔   比那些八家將還嚇人
從九公尺跳下之後   沒比一下誰的水花比較少嗎
''真正跳下去, 其實很快, 都還來不及思考就落水了''  由此推理    跳樓自殺的人大概不會痛苦吧!

[版主回覆07/20/2012 19:18:26]

大家的水花都比大的, 哈哈!

根據 s=1/2gtt (t平方) 的公式, 9 公尺大概只要 1.3 秒而已! 所以跳樓的人, 即使在六樓高的地方, 掉下來大概只有 2 秒鐘可以後悔!


liang@guest
Re: 南澳溯溪 (上)
2012/07/20 10:41

你覺得我家小孩長到明年(160cm ,140+cm) 適合去南澳溯溪嗎? 去年看你寫那篇就一直很想玩...

 

[版主回覆07/20/2012 19:14:12]

160 cm 很高了啊! 我們幾個美眉都還不到 160 咧!

身高不是問題, 體力和膽量比較重要! 明年來參加吧!?


海洋精靈@guest
Re: 南澳溯溪 (上)
2012/07/19 23:30
你有"面鏡"可以用ㄚ, 我這次帶了面鏡, 差很多.
[版主回覆07/20/2012 00:10:29]啊, 我壓根兒沒想到要帶面鏡這件事!

不敗老婆@guest
Re: 南澳溯溪 (上)
2012/07/19 18:12

哇  看起來很消暑  這裡溯溪很刺激

給魔王拍拍手9m一躍而下

[版主回覆07/19/2012 22:32:20]

站在石崖上往下看時, 真的有點兒恐怖. 可是, 最恐怖的是 "助跑" 那一段!

我覺得, 如果直接立定跳, 還沒那麼恐怖. 但嚮導怕我們跳的不夠遠, 會撞到礁石, 所以都要我們助跑一段才能跳!


HM@guest
Re: 南澳溯溪 (上)
2012/07/19 14:24
好棒的溯溪體驗營.
藍鬍子海盜最帥.
[版主回覆07/19/2012 22:30:24]嘿嘿, 臨時決定要畫成藍鬍子, 我自己也覺得很好笑. 雖然畫得很粗製濫造, 可是有笑點就好, 呵呵!

柚子花@guest
Re: 南澳溯溪 (上)
2012/07/19 13:37

你們去年也有溯溪,地點是相同嗎?

這南澳溪的水質好清澈,

原本我以為嚮導要你們爬上九公尺高的岩石後,要一把,將你們推下去的!

九公尺高跳下去很刺激,感謝你三姐拍得不好,才有一而再,再而三的試跳機會!

[版主回覆07/19/2012 22:26:28]

今年是溯無名溪, 跟去年不一樣.

我三姊一直抓不到我們跳水的時機, 所以都沒拍到人, 害我們得一直重跳! 畫面一開始的笑聲, 就是她不好意思地笑著, 哈!


飛兒@guest
Re: 南澳溯溪 (上)
2012/07/18 14:13

台灣的溯溪和峇里島一樣耶

要出體力前先讓大家飽餐一頓

在宜蘭和花蓮看過人溯溪  覺得好刺激

但  自己就是沒勇氣撩下去

那個下午你們個個透心涼了吧

[版主回覆07/19/2012 03:46:59]

如果不用跳水, 就沒那麼恐怖; 但相對的, 也就沒那麼好玩囉!

夏天, 泡在水裡, 真的清涼舒服!